142.jpg  

走在比利時Leuven純樸的住宅區裡,馬上會被一間有著橘紅色大門的店面所吸引,門面簡單低調,沒有顯目的招牌,只在展示玻璃窗上頭寫著Atelier Denis丹妮斯工作室,店內散發的柔和光線仍吸引人一探究竟,原來這是一間專門為老傢具繃製新椅墊的工作室,Denis讓骨架完好的經典傢具再展新生命,而NU建築事務所則為Denis的老房子重新改造成住辦合一的生活空間。

注重家庭生活的Denis,希望在工作之餘能多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因此將居住空間和工作室結合一直是她的夢想,NU建築事務所重新檢視原有建築的狀況,決定重新調整格局,創造一個層次豐富的使用空間,不但讓Denis擁有一個可以對外營業的工作室,同時提升居住品質。為了讓工作室有一個完整的門面,將原本面對街道的車庫重新整頓,開出大面落地玻璃窗戶,光線和視線在室內或戶外都有良好流動,店內鮮豔的布樣和傢具成了最好的招牌。

 

143.jpg  
窗邊混凝土平台,提供多元使用機能
在餐廚房區域靠窗部分以混凝土砌出平台,扮演一個銜接樓層與裡外空間的重要角色,不但作為進入二樓空間的樓梯過渡入口,同時也提供一處鄰近戶外的安靜休憩角落。

 

145.jpg  
大跨距玻璃拉門,靈活決定隱私程度
整個一樓空間以半透明玻璃拉門界定前段的工作室,與後段的餐廳、廚房之間的水平關係,屋主可根據工作室的營業狀況調整拉門的開闔,以確保拉門後方的居住隱私,半透光線使長形空間中段仍有明亮採光而不昏暗。

 

146.jpg  
多重出入口,創造動線趣味
建築師為空間規劃靈活的行走路徑,橘紅色正門可以直通餐廚房及二樓起居空間,從正面的玻璃門進入,也可以通過中界的拉門到達空間後段,而通往戶外庭院除了主要後門,混凝土平台也接續另一個出口小門,無論是垂直或者水平軸向,都創造了豐富的動線層次。

 

147.jpg  
挑空樓板,銜接上下樓層垂直關係
局部挑空一樓和二樓之間的樓地板,使原本樓高較低的二樓較不會有壓迫感,而上下樓層除了以樓梯串聯之外,也因為挑空設計讓視覺延展,創造一個具有整體感的空間關係。

 

文_陳佳歆 攝影_Stijn Bollaert 設計事務所_NU Architectuuratelier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7期》

cover167.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