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 ISIT室內設計、圖片提供/ PartiDesign  Studio】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

質輕色淺變化多     

     梧桐木為落葉大喬木,生長速度快,木肌略粗而均勻,其邊材與心材分界不明顯,被評級為無心材抗腐蝕能力木材,台灣主要分布於北、中與東部,亦有來自美國與歐洲品種。梧桐木的材質輕軟,類似早期美術社販售的飛機木,重量較同等體積的木料少了三四倍,大塊面使用也不會造成樓板承重負擔,相當適合做為表面材,但不建議用在結構材與製造桌椅等傢俱。

     由於梧桐木的木理通直、緊密細緻,且帶斜交木紋,因此表面不易開裂,能用膠水良好黏合。儘管小心染色和拋光也能獲得極佳的表面,但梧桐木的表面木紋並不明顯,過去曾因成本較低而大量進口,但由於貼皮效果不佳而滯銷。後因商人將滯銷木料風化處理後,發現表面凹凸立體效果相當特別,而使風化梧桐木在室內裝修界蔚為流行。

     梧桐木的立體面處理,最早手法為鋼刷,但缺點是砂輪機高速旋轉會產生高溫,並使木屑填滿毛細孔,影響上色表現;改良後,現多採用噴砂槍將木質較軟部分沖刷掉,而留下較硬質的部分,產生模仿環境自然刻劃的立體凹陷效果。梧桐木的機械加工性能良好,但是需要採用高速切割,以防產生表面缺陷。在保養上,梧桐木不同於一般實木越用越漂亮的印象,梧桐木的毛細孔較大,油脂髒汙很容易附著,並吃到木頭裡,容易發黑變色;若髒汙情狀況嚴重,汙垢經常會滲入毛細孔內,使用上需要注意,若髒汙還停留在表面上,使用用擰乾的濕布擦拭,髒汙情況略嚴重的話,也可再重新打磨表面上漆,但幅度沒辦法太大。建議不要使用於經常接觸的地方,如門片、櫃面、臥榻等,盡量使用於天花、壁板等較不易碰觸的裝飾面。

     由於風化梧桐木本身屬性較軟,表面須處理後才能產生明顯凹凸效果,若剖成實木皮經常容易破損,因此較少使用不織布方式使用,大多建議採用2分厚(6釐米)以上的木板刷紋較保險。此外,梧桐木的毛細孔間隙較大,染色效果不錯,但建議只做單色染色,突顯原本木頭的肌理,染白、深咖啡或染黑等;如染白處理使用於壁面或門片上,除了有極簡效果,比起刷漆的白更有肌理感。但比較仿古效果的雙色染色則不適用於風化梧桐木,顏色全部填滿毛細孔後,容易看起來髒髒的140-1.JPG

  

  

  

   適合風格:|北歐風|現代風|中國風|禪 風

   板材價格:一才150 200元左右

   五星評比:吸溼耐潮度:★★☆☆☆

        耐磨耐刮度:★★☆☆☆

        木紋繁複度:★★★★☆

        價格親和度:★★★★☆

        保養難易度:★★★☆☆

 

140-2.JPG  

以平面和曲折線條構築而成的天花,雖然略為遮擋了視線,卻在間接照明的輔助下,創造更多向上延伸想像空間。電視牆用梧桐風化木為時髦住家帶入原野氣息;捨棄累贅櫃體、將影音設備往側邊的開放架集中,更能營造出牆面開闊氣勢。

140-3.JPG      

斜角線條讓空間更有個性,有隔間功能的櫃體以梧桐木鋼刷處理搭配文化石,裸露天花管線, 營造粗獷輕鬆的LOFT居家風。

140-4.JPG  

受限木片尺寸有一定大小,一組櫃體無法使用整片木皮,考量櫃體紋路的一致性,施工時請木工師傅對花拼接,讓紋理取勝的梧桐風化木櫃質感出色。

140-5.JPG  

以風化梧桐木、緞翅木、柚木製作的客廳背牆,使用整塊原木裁切的木皮,表面做出立體感,宛如一件浮雕作品,也為屋主想要的原木空間定調。
 

推薦手工原木單品:http://goo.gl/TWEZr

如何挑選綠建材:http://goo.gl/rhnqL

更多質感木材相關詳見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梧桐木 木素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