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門與窗不僅界定了室內空間的範圍,更是聯繫內外之間的重要元素。門與窗是空間與空間的過渡元素,從牆面分割的造成,構組出建築立面豐富而多采的表情。室內空間也因門與窗,而產生區域間的彼此劃分,成就出私密、半私密或開放的空間尺度。

 

95-1.JPG 

 

門的演進,從材質上有了突破,室外門不再只是單一不鏽鋼或鍍鋅鋼板的規劃設計,開始多了黑鐵鋼板、鋼木、鍛造……室內門則透過實木、玻璃轉化而成為美化區域之間的介面。隨著環保意識的被注重,門的形成材質上,除了具防盜的安全效果外,開始以節能、隔音、隔熱作為設計規劃的導向。

窗的形成材質,成為光與空間的傳遞者,除了可以表現建築本體的特色之外,更將室內活動與城市環境做出了密不可分的串聯,而窗的成立也從材質延伸出對於視覺美感的呈現,不再只是單一形式或尺寸的架構,除了隔音、防盜、隔熱,更透過LOW-E玻璃作為節能的表現。

 

門窗、門把五金的種類

門窗、門把/門窗隔熱膜 

綠色環保節能概念已然成形,針對門窗而設計的隔熱膜,能夠阻隔高達90% 的陽光熱能,節省冷氣耗電量與防止傢具變色,此外,更研發出對電磁波具有高遮蔽的效能,讓居家生活更為安全建康。

 

95-2.JPG 

 

門窗、門把/門類 

分為鍛造藝術大門、玄關門及室內門系列。室外門材質上多以鍛造、不鏽鋼、鍍鋅鋼、黑鐵鋼、鋼木為主;室內門材質多以實木、合板、玻璃、鋼木為主。隨著設計的形式風格不斷演繹,門的成立儼然成為一個介面的修飾。室外門需要具備防盜及安全性、室內隔間門,重視隔音、藝術性,質感。大門可作單扇、雙扇、子母玄關門、雙玄關門等分別。

 

95-3.JPG 

 

門窗、門把/窗類 

窗的材質除了鍛造、不鏽鋼、鍍鋅鋼板、鋁合金、鎂鋁合金之外,更有實木系列可供選購。隨著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被重視,配合低輻射節能自潔雙層玻璃LOW-E4,能有效阻絕熱能的進入與空調的流失。而透過高雅的實木紋理,搭配室內設計不同的居家風格且可自由上色。

 

95-4.JPG 

 

95-5.JPG 

 

門窗、門把/五金門把類 

日常生活中最常碰觸的五金配件就是門把和門鎖,以金屬材質為最大宗,不鏽鋼、表面鍍鉻、或合金材質,從水平到垂直或線條、圖形來表現出門把精彩而俐落美感。

 

95-6.JPG 

 

門窗選購施工與監工注意事項

1. 立門框先抓地面水平,如果是使用一般便門,都必須在泥作隔間之前先立框,框才會穩、縫也會比較小。

2. 防水工程窗在裝框後進行泥水修補,泥水師傅用水泥將窗框與窗台之間的縫隙填實,以避免窗框立的不穩或是窗框滲水。

3. 嵌縫的間距要適當窗框四周與牆面之間都有3 ~ 4 ㎝的距離,距離不可太大也不能太小。過大,窗戶使用久了容易搖晃,易從窗框滲水進入室內。過小,嵌縫槍伸不進去,無法把窗框內部確實用砂漿填滿。

 

門窗、門把五金選用注意事項

1. 依空間風格挑選選購門、窗、五金把手時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或空間的設計風格,選擇適合的材質、圖樣、及顏色。

2. 節能也是重要選購要項門、窗的選擇上最好考慮節能的部份,能有效阻絕熱能的進入與空調的流失,具環保意識。

3. 注意工程順序木作工程開始之前最好窗子都能全裝好,可以避免木材被雨淋溼造成變形或發霉。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