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當代住宅設計聖經》

DesignerMichael ChenKari Anderson/NORMAL PROJECTS/USA

 

161-1.jpg  

 

你能想像在國際金融大城美國紐約生活的樣貌嗎?就在20133月中紐約市長才宣布,紐約市人口再度創下新高,達到834萬人口數,更爆下近60年來首次遷入人口多於遷出人口的壯舉,最為繁華的曼哈頓地區人數也成長2.1%,容納了約160萬人口數,在如此高密集度的地區居住,想要滿足狹小空間中「應有盡有」的生活品質,設計師極盡巧思變出生活中的大空間。

 

拒絕劃分破碎隔間

紐約設計公司NORMAL PROJECTS在設計此間11.8坪的小公寓時,浮現這個念頭:「與其像其他曼哈頓公寓常見的做法,用隔間劃分成眾多小格局來兼顧使用機能性,不如提供一個彈性多元的寬廣空間。」年輕屋主立即接受了此創新的設計方式,讓一個有強大功能性的「變形裝置」主導家中大部分的使用機能,留下廚房和客廳一體成型的寬敞空間,狹小的公寓不但擴增了原本無法納入的機能,也讓居住者使用動線更為便利。

 

161-2.jpg  

 

獨一無二的變形裝置

這個涵蓋強大機能且醒目的藍色「變形裝置」,外殼以鋁板和金屬條相結合,不僅符合基本居住特性,也兼顧屋主時常在家中宴客和偶爾於家中工作的雙重需求,機能涵蓋床鋪、床頭櫃、衣櫥、工作檯、書櫃和廚物收納空間,根據不同的變形和調整方式,使用者可自由變出需要的使用功能,任意變換家中場景,創造出睡覺、工作、用餐或閱讀等機能。

小細節也同時考量周到,設計師特別將燈光嵌入在「變形裝置」的內部上端,讓視覺不會因裸露的照明設備而感到雜亂,同時兼顧舒適的照明性;位於中段可滑動展開的工作檯面,刻意增加通透感的氣孔設計,讓視線和光感得以被延伸,每一個高度、功能,都為依據使用者的身高比例去量身規劃,當所有功能都隱藏起來時,空間即恢復爽朗流暢樣貌,並以交錯拼貼的木紋地板和對比的藍橘色調,幻化出溫暖有型的居家場景。

 

162-1.jpg  

01 可彈性運用空間的變形機能設計

床組落下的背牆,以深淺交錯的石材感帶出空間沉穩氣息,並嵌入了床頭櫃設計,讓臥房功能更加方便自在,後端為寬敞舒適的客廳區域。

 

162-2.jpg  

02+03 移動自如的多功能工作檯

滑開門片經過變形後,一個採光良好且獨立的工作室即刻誕生,並擁有書櫃和收納的充足功能,前方特別增加氣孔設計拉長視覺張力。

 

163-2.jpg  

04 展現使用者風格的個性廚房

非常有Loft感的廚房,吧台檯面以極簡的黑色呈現,並使用不鏽鋼廚具,以紅黑藍交錯的用色讓此區立體而搶眼。

 

163-1.jpg  

05  讓宴客聚會,也能變得更靈活開fun

喜歡熱情宴客的屋主,這個地方自然也成了朋友間聚會的場所,當機能設施皆被收起來時,就多了可穿梭自如的寬敞空間,將檯面放下則可當邊桌使用。

 

163-3.jpg  

06  簡單俐落的機能櫃體,完整隱藏空間的凌亂姿態

所有的機能控制,皆靠著滑動或樞軸操作,訴求輕巧和簡單,藍色表殼中間的多功能檯面裝置,外端以黑色鏡面體將所有收藏其中,讓外觀保持現代俐落感,並且將書櫃空間安置於側端,保持正面視覺的乾淨清爽。

 

163-4.jpg  

美國紐約。公寓。42平方公尺(約11.8坪)。格局/1

 

163-5.jpg  

NORMAL PROJECTS

設計師/Michael ChenKari Anderson

網址/www.normalprojects.com

信箱/eastcoast@normalprojects.com

 

更多當代住宅設計案例請看《當代住宅設計聖經》

當代住宅封面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