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們與廚房的故事

每個人從小到大,無論廚藝好不好、下不下廚,都與廚房脫離不了關係;而華人世界,母親在廚房裡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對許多人來說,廚房某方面也象徵著一段與母親、家人相處的時光與記憶,我們與廚房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料理要好吃,關鍵不在廚房,而是人的心。阿發師

p198.jpg  

圖片提供_中華美食交流協會

 

身為賣座電影《總舖師》拍攝幕後顧問,近來又因為與便利超商合作「台式燴飯」廣告頻頻曝光,台灣廚神阿發師,畢生投入餐飲界,為中式料理開創新的格局;阿發師身兼餐廳總經理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投身廚藝約40年,ㄧ九九五年由李安執導的《飲食男女》,片中精彩的烹飪鏡頭,便是由阿發師負責操刀,精湛的廚藝技巧,令人歎為觀止;從小就在廚房幫忙,媽媽施胡玉霞對於阿發師的廚藝啟發及影響力很大,母子兩人甚至在二〇〇四年一起出版食譜書《廚神媽媽私房菜》,展現兩人精彩的烹調技巧。

 

《漂亮家居》:你與廚房的關係從何時開始?

阿發師:應該是從小就開始了吧!祖父最早在彰化鹿港挑扁擔賣小吃,後來父親到北部三重打天下,做路邊攤小吃,與母親結婚後開了小吃店,我從小就在小吃店的廚房裡幫忙,因為只要幫忙就會有零用錢啊!所以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廚房大小器具早就摸熟了!而且我14歲就進入餐飲界,那時候不喜歡念書整天打混,父親乾脆就送我去當學徒,因為父親認為自己教教不好,送給別人教會嚴格一點,我才會把話聽進去。

當時國中都還沒畢業,就到日本料理店學習,什麼都要學、都要會,包含炸天婦羅、切生魚片等,很多人不會的廚房專業,因為從小看到大,都能馬上上手;後來又陸續到其他餐廳當學徒,川菜、中餐、小吃……,也到當年最繁華的台北北投學做台菜,什麼都做過,當然也接觸過各式各樣的廚房及料理,有這些寶貴的經驗累積,我18歲就擔任主廚!所以說,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大部分時間應該都花在跟廚房與食材相處吧!

 

《漂亮家居》:在你研習廚藝的這條路上,廚房象徵什麼樣的意義?

阿發師:其實因為工作的關係,從小到大,我接觸的廚房大多是商用廚房及中央廚房,但一開始在當學徒的期間,對於師傅教的料理有疑問,回家都會請教母親,那時就會用到家裡的廚房,那個廚房與母親的連結也很深;雖然我大部分的廚藝技巧並不是直接從母親身上學得,但她的確從旁指導我很多!

母親從小跟隨辦桌總舖師學廚藝,擁有近70年的精湛廚藝,當時家裡開的小吃店也是由她掌廚,客人都非常喜歡她充滿懷舊的古早味,連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是常客!她要求我在廚藝上更精進,除了給我鼓勵,也會直接指出我那些地方做錯,或是應該怎樣做才會更好吃,少放了什麼?多加了什麼?母親都能耐心指正,並聽我分享學習過程中的點滴,所以說,當時每天回家與母親在廚房裡相處的時光,是我廚藝更趨完美的關鍵。

 

《漂亮家居》:對你來說,廚房規劃上,最重要的是什麼?

阿發師:老實說,我覺得是人的心!無論是古老灶腳,或先進廚房,我覺得只要人不對、沒有心,那個廚房規劃得再好都沒有用,煮出來的菜也不可能好吃!以前的人用心為家人煮每一道菜,就算廚房的用具、工具沒有現在這麼齊全便利,但有心、努力做,就能煮出好味道;而現在的人連好好一起吃頓飯都很難,更何況在廚房做菜,舉例如果今天師傅進廚房前跟老婆吵架,那天炒出來的菜一定沒有平常的水準,因為沒有心!

過去我在做料理時,除了跟師傅學,也跟客人及同業學,客人的反應有時就是最好的指導老師,向同業學習,也是因為每個人都有專長,向他們請益西式、泰式料理等,也讓我的廚藝技巧更多元,這都必須要有心去做這些事!所以說,有人說做菜是一種感覺,其實就是在講有沒有「用心」。

 

阿發師

人稱「廚神」,本名施建發,青青餐廳總經理,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現任理事長;李安電影《飲食男女》菜餚製作與郎雄替身,賣座電影《總舖師》拍攝幕後顧問之一,台灣美食展歷任召集人,國宴主廚,7-11便利店冷凍年菜套餐10幾年製作,多台美食節目常駐廚藝顧問,數10本暢銷食譜作者。

 

p198-1.jpg  

阿發師從小就在廚房幫忙,就算現在身兼數職十分忙碌,還是會進廚房檢視食材與料理情形。

 

p198-2.jpg   

阿發師認為廚房規劃得好壞不是最重要的事,料理要好吃,關鍵在於有沒有用心去做。

 

文_張立德 攝影_Justin 部分圖片提供_中華美食交流協會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9期》

159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