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嘉芬   空間設計暨資料提供_ 十一日晴設計

一個人住也能有夢幻大餐廚

04p82.jpg

牆面開窗增加通風、採光與空間感

04p82pp.JPG

隔間VS家庭成員思考   單身格局,無需受限

既然是單身一個人住,就無須受限傳統隔間的限制,甚至是因應屋主喜愛料理的關係,空間幾乎是以開放餐廚作為軸心,一方面臥房也多開了二道上掀窗與廳區連結,提升光線之外也有放大空間的意義。

04p83pp.JPG

改造關鍵point

1. 臥房隔間開窗的位置很重要,既可以當作主臥床頭牆,對應廚房的牆面搭配西班牙手工小磚,又可兼具造型。

2. 格局不見得要全面整頓才能得到最好效果,微調浴室牆面和入口動線,空間沒有浪費且更開闊。

 

旅居國外多年,這間小房子對屋主來說是回國後的第一個家,習慣了移居的生活,因此東西向來很少,唯一的要求是很喜歡料理烹飪,原本房子在回國之前已由長輩進行客變,預設的二房、小廚房肯定不符合她的需求,經過設計師微調修正,捨棄一房換得十分寬敞舒適的客、餐廳與廚房,浴室牆面的退縮、門口的轉向,同時也賦予光線和空間感的修正,小房子無須將就也可以很實用。

 

好隔間Check List

主臥與廚房之間特意開了二個上掀窗,不僅增加空氣流通,也讓立面更好看。

浴室入口改由客廳進出,採橫推拉門設計,與背牆一致的實木造型立面,延展了空間尺度。

 

小層板取代床頭櫃更實用不佔空間

04p84-2.jpg

因應主臥房門改為橫推拉門所衍生的牆面厚度,創造出小層板的設計,可放置鬧鐘、眼鏡等小物件,取代一般床頭櫃的置物功能,卻又完全不會佔據空間。

 

玻璃磚+上掀窗增加採光與空氣對流

04p84-1.jpg

浴室入口調整位置之後,隔間部分選擇以玻璃磚打造而成,最上方更結合上掀窗的形式,讓沒有對外窗的浴室能提升明亮度以及達到良好的空氣流通。

 

浴室入口轉向拉長沙發背牆

04p85-1.jpg

將浴室動線挪移至沙發牆側面,同時以橫推拉門的形式規劃,反倒有延伸沙發背牆尺度的效果,空間的水平軸線因而放大。

 

配置流暢三角動線的開放餐廚

04p85-2.jpg

13 坪的空間而言,能擁有眼前的大餐廚實屬幸福,捨棄一房釋放出更為開闊的公共廳區,廚房也得以擴大為L型廚具,並可與冰箱形成流暢的三角動線。

 

立面設計思考

思考1. 房門拉齊等高線  將臥房門延伸與餐廳、廚房牆面一致的高度,藉由延續整合的軸線,讓小空間的視覺不受阻斷,反而會更有放大的效果,而這樣的立面也會更好看。

思考2. 橫向實木皮牆面拉長寬度    沙發背牆因為浴室入口的改動之後,無形中產生延伸感,加上選用實木皮做橫向的拼貼鋪飾,更能讓水平延展性發揮至極致。

室內坪數:13.5

原始格局:1 2

規劃後格局:1 2

居住成員:單人

使用建材:超耐磨木地板、塗料、進口手工磚、玻璃磚、實木皮、系統櫃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規劃聖經

《小住宅格局規劃聖經: 11種常見格局問題,60種意想不到的破解法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