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繼珩   攝影_Yvonne  部分圖片提供_養樂多木_艮詹朝根

 

低矮的樓層、洗石子的外牆和各有特色的陽台欄杆,是老屋引人入勝的迷人元素,保留下來融入翻新設計中,住起來才對味!

 

為了尋找新的居家工作室,養樂多木_艮詹朝根從過年前就開始到處尋覓老屋,沿著捷運線找眷村、找老公寓,但不是感覺不對,就是價格太驚人,直到參加了元宵燈節展活動,才巧合發現在熱鬧的台北市赤峰街裡,竟然隱藏了自己喜歡的老屋型態!

 

98-1.JPG  

喜歡住老房子的人,大多也會喜歡老東西,保留老屋的獨有元素,再加上自己的舊物收藏,老房子住起來就是那麼對味。

 

愛老屋就該尊重其原始樣貌

 

隨後他即鎖定赤峰街一帶繼續找,某天在租屋網上發現了這間老屋,妙的是屋主只上傳了窗戶照和樓梯立面圖,但詹朝根和太太一看,馬上被吸引了,果然看過之後就知道自己的直覺是對的,這就是他們想要找的房子!詹朝根喜歡的是老屋的特色,包含樑柱的腐損、門窗的木框、陽台的洗石子欄杆等,因此並不打算全部翻新重建,而是在保留舊貌的原則下,融入生活需要的機能設計,他還記得簽約的時候,屋主說了這樣一段話:「很多人想住進來,但都被我拒絕了,因為一定要找到對的人、懂得欣賞的人,對老房子才是最好的!」

 

98-2.JPG  

打掉部份長廊讓出入變順暢

格局狹長導致採光不良、行動不便是老屋的大缺點,為了引進自然光、讓出入更順暢,詹朝根將入口處的長廊打掉一小部分,如此一來除了光線進來了,走動也無須繞一大圈,一次解決老屋的兩大問題。

 

98-3.JPG  

化繁為簡享有閣樓樂趣

小小的夾層區原本隔了三間房間,再加上老房子的斜屋頂,讓房間顯得擁擠又壓迫,於是詹朝根決定打掉兩間房,只留下一間當作更衣室,同時也拆掉壁面封板,讓光線和空氣能流通,也可與樓下的人互動,進入斜屋頂的夾層區,彷彿來到歐洲鄉村的小閣樓,進入了另一個天地。

 

98-4.JPG  

利用原有材料保持風格一致

詹朝根不急著丟棄拆掉的舊板材,而將它們移至其他地方重新運用,像是把長廊拆掉的部分木板,用來當作儲藏室的隔間材料,不但能避免新材質在老空間中的突兀,讓老屋維持原有的一致調性,也是一種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裝修概念。

 

98-5.JPG  

復古二手傢具最對老屋的味

利用帶有舊舊質感的二手皮沙發、有著年代感的黑白電視,妝點老屋的各個角落,不管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老房子散發出的迷人魅力,連呼吸到的空氣似乎都嗅得到復古味道。

裝修老屋重點一把抓!!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224&type=4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3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