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齊云   攝影╴周禎和   人物攝影╴Yvonne

 

進入5月,節氣開始正式進入夏天了!立夏,是夏季的首日,今年的立夏是在國曆5月6日,古人云:「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是說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叫,夏季將多雨。這陣子全台進入限水危機,若古語真的靈驗,那真還希望立夏當天青蛙可以安靜一點,讓夏天多點雨水,只是生活在都市要聽到青蛙的叫聲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畢竟早已脫離農業社會,一般人對立夏也較無感覺,不過5月還是有個大節日要過就是母親節。而除了母親節外,5月也開始進入黑鮪魚季,今年的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就預定從5月7日展開。


黑鮪魚俗稱「魠樂」或「黑黯鯧」,正式的學名叫做北方藍住是金槍魚,屬於高度洄遊的魚種,在所有鮪魚中,以黑鮪魚的體積最為龐大,同時也是最為昂貴的一種鮪魚,被譽為魚肉中的勞斯萊斯。順著黑潮的流動,每年這個季節會聚集在巴士海峽,光屏東地區的黑鮪魚產值就佔全台八成。

 

86-3.JPG  

黑鮪魚不一定只能當做生魚片吃,還可以變身可愛小金魚。


黑鮪魚的血液含有鐵質、魚肉富則含EPA、DHA、核酸與多種維生素,非常營養,很適合作為立夏食補的食材。黑鮪魚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直接做生魚片,其中黑鮪魚肚常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美食、背部吃起來就像高級牛肉、下巴多用烤的來吃、魚頭則是拿來煮湯或清蒸。

 

其實母親節也不一定要帶著媽媽,出外人擠人排隊吃大餐,也可以拿正值盛產的黑鮪魚作為主要食材,搭配鮮花餐桌佈置,一樣可以營造出超越五星級飯店的用餐氛圍。

 

黑鮪魚不一定只能做生魚片或是烤來吃,在宴客時,我都一定會有道魚料理,因為魚代表餘,「年年有魚(餘)」蘊含著祝福之意,所以我很喜歡用魚做創意的料理。把黑鮪魚與霜降豬肉絞碎,加上芹菜、薑、酒、白胡椒粉、鹽、五香粉等調味,用餛飩皮包成金魚的造型,餛飩皮薄又大,很適合做成魚尾巴造型,把枸杞當眼睛墊在青木瓜或蓮藕上去清蒸,要吃的時候再加上陳年醋或葡萄酒醋,再以石斛蘭作為盤飾,不但兼具營養及美感,還是獨一無二的創意大餐喔!絕對讓媽媽感動。

 

霜降黑鮪魚餛飩

 

86-4.JPG

霜降黑鮪魚:以5月當季的黑鮪魚,搭配霜降豬肉,絞碎後用餛飩皮包成一條條金魚,再用枸杞作為金魚的眼睛,綴以白色石斛蘭做裝飾,親手做給媽媽吃更有誠意。

 

Materials 材料

 

黑鮪魚:    300克

霜降豬肉:300克

青木瓜:     半顆

芹菜:         少許

酒:             少許

白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五香粉:    少許

枸杞:        少許

陳年醋或葡萄醋:少許

餛飩皮:10~15張

薑:           少許

 

How to make it

 

86-1.JPG  

黑鮪魚跟豬肉的餡料可以用果汁機打成泥,用過的果汁機用醋水泡過就可以去除腥味。

 

Step1 將黑鮪魚與霜降豬肉切成塊備用。

Step2 芹菜與薑切成末、木瓜則切薄片備用。

Step3 黑鮪魚、霜降豬肉及芹菜、薑末倒入果汁機攪成泥,並加上少許的白胡椒、鹽、五香粉、酒調味。

 

86-2.JPG  

將餡料放在餛飩中間,拉長餛飩皮就成為金魚狀。


Step4 攪碎的餡料包進餛飩皮,記得餛飩皮要拉長才像金魚的尾巴。

Step5 將包成金魚狀的餛飩放在青木瓜薄片上,並塞入2顆枸杞當做眼睛。

Step6 水煮開,將霜降黑鮪魚餛飩放進去蒸,盤內加些水,蒸約810分鐘。

Step7 蒸熟後,在起鍋時加入陳年醋或萄葡酒醋做調味。

Step8 用較大盤子盛水,放幾朵石斛蘭,再放上裝了蒸好的霜降鮪魚餛飩的盤子即可上桌。

送給媽媽的耍貼心禮物!!??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9254&type=2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3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