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1.jpg 

老屋在房屋的銷售市場一直是很重要的產品,在都市更新議題尚未發酵前是因為房價較新成屋便宜,是許多首購族的優選,現在隨著都市更新的延燒,更是炒高老屋的房價,但不管老房子買來是要自住或是投資等待未來都市更新的增值效益,老房子老舊的屋況及不符合現代人生活的水電管路、格局配置等等問題,還是得先解決才能讓居住者擁有更舒適的生活。

相較於一般新成屋或預售屋,老屋裝修更需要經驗,「因為早期的建築品質不是很好加上當時空間規劃的觀念,不符合現代生活,增加老屋裝修的複雜度。」經手過不少老屋裝修也多次幫助屋主解決老屋問題的IS國際設計主持設計師陳嘉鴻表示,老屋裝修不是懂室內設計就可以做,還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不藏私的他以其多年老屋裝修的經驗,提出建議供屋主參考。

絕對不能省的基礎工程:Point 1 天地壁的整理

很多老房子都有地面、壁面不平整的問題,陳嘉鴻表示,這不只關係到美觀,有時還會造成安全上的問題,尤其是地面不平,萬一家中有老人或小孩很容易受傷,若要換上磁磚一定要記得連同原粉光水泥一起拆除,這樣日後才不會造成磁磚脫落。

Point 2 漏水壁癌優先解決

老房子最令人頭痛的就是漏水壁癌的問題了,尤其超過20年以上老屋更容易發生,陳嘉鴻提醒老屋裝潢的屋主,一定要優先解決漏水壁癌問題且要對症下藥。會造成漏水的問題很多,有的是因為建築的管道間造成,有的則是因為建築外牆老化,有的則是鄰居不當施工所致等等,像他曾經整治過一間嚴重漏水的別墅,屋主之前也曾找過其它設計師,但都沒有找到漏水主因,最後還是他透過築內牆的方式及不鏽鋼鐵槽來保護室內,才使得水不再進入室內,也因此徹底化解了屋主一直以來最為苦惱的水患。

Point 3 別忽略了門窗

其實也有不少老屋的漏水問題來自於門窗老舊,陳嘉鴻建議在裝修前一定要重新檢視門窗,要是老舊損壞一定要更新,因為台灣颱風多,門窗若過於老舊會造成漏水,但要是真的預算不足而門窗框也沒有問題,可以直接換門窗就好。

Point 4 水電管路全部更新

其次最不能省的裝修費用當為水電管路的更新,陳嘉鴻表示,現代的生活少不了家電的使用,老屋的電路根本無法負荷,不只如此,一般水電管路的使用壽命最多15年,若是PVC塑膠管或者銅管可能壽命更短,這都關係到居住者的安全及健康,最好全部更新。除此之外,可別忘了網路線的規劃,這也是現代生活必要的設備。

Point 5 符合生活的格局配置

早期的生活型態不一定符合現代,若老房子的格局無法滿足現在的生活,格局的調整是必要的,陳嘉鴻表示,格局關係著生活動線,且格局的變化常牽動整個裝修工程,最好能在第一次裝修時就解決格局問題,才能真正營造舒適的生活空間。
讓生活更舒適的機能設計

Point 6 廚衛設備的更新

早期的房子的規劃都不太重視廚房及浴室,不但空間小設備也都不符合現代生活,陳嘉鴻建議,除了調整空間大小,設備的更新也是必要的,因為這關係著生活品質,要讓生活更舒適就絕對不能省。

Point 7 充足的收納空間

居家要保持整齊首要在於充足的收納空間規劃,陳嘉鴻表示,現代的家庭雖然人口少,但是物件卻很多,需要更多的收納空間,所謂收納空間的規劃並不是做滿櫃子就好,還要考量使用收納的動線及空間感,像他都以隱藏式的設計將櫃體融入空間,兼顧了美感與機能。

Point 8 空調設備的規劃

氣候環境的變化,讓冷氣機成為居家必要的設備,陳嘉鴻表示,很多屋主都把冷氣當做是一般家電採購總是最後才想到要採購,等到要安裝才發現冷氣  有排水裝置,不僅得把冷氣外露在室內水管還沒得藏,既然冷氣是一定要的,何不把冷氣安裝也規劃進去,可以兼顧到空間風格。
提升生活質感的風格設計

Point 9 空間線條的整理

要提升生活質感,空間的風格營造是一定要的,但不管選擇什麼風格,空間一定要看起開闊、舒服,擅長空間感營造的陳嘉鴻表示,最重要是空間線條的整理,將空間線條做垂直水平的整合,少了雜亂空間自然舒適。

Point 10 選擇適合自己的居家風格

從居家可以看出居住者的個性,甚至身份地位,選擇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的居家風格,可以讓生活更有質感,陳嘉鴻建議,屋主要自己做功課多去了解自己的喜好並與設計師做好溝通,要擁有一個符合自己個性的風格居家並不件難事。

漂亮家居5月號111期,第144-14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