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芳婷 攝影╴林福明

 

面對屋況不佳的老公寓,屋主在換屋的邊緣掙扎,然而李佳鈺設計師卻在這裡看見璞玉的光輝,經過一番精心改造後,老屋變身視野絕佳的宜人居所。

 

156-1.JPG 

超耐磨木地板鋪陳的空間,搭配顛覆以往制式設計的電視牆,以實木染色創作出色彩鮮豔的花卉圖案,再利用間接燈凸顯立體感,成為客廳的視覺焦點。

 

擅長自然療癒風格設計的原木工坊李佳鈺設計師,經常接觸屋況不佳的中古屋。很多人認為房子老舊就要換屋,李佳鈺認為,屋況可以透過裝修改變,但老屋擁有的極佳先天條件,例如戶外自然景觀,卻是千金難買的優點。

 

為改善不良格局,李佳鈺大刀闊斧將原有隔間拆除,捨棄位於房屋中段遮蔽採光的和室,室內立刻變得通透明亮。再用松木實木書牆取代隔間,讓入門後就看到鮮明的主題。書牆上如窗花般的穿透設計,不僅讓空氣流通,也能引入光線。兩間小孩房用松木實木染色的衣櫃區隔,小朋友還可自行挑選喜歡的主題色。房門背後貼心地用軟木裝飾,也成為實用的留言板。

 

156-2.JPG 

從玄關入門之後就看見一整牆的書櫃,既可以當展示櫃,也是兩肩女兒房與客廳之間的隔間牆。

 

156-3.JPG 

女兒房間的書櫃其實是與客廳之間的隔間牆,雙面使用的書牆上方如窗花的設計,讓空氣可以流通,光線得以穿透。

 

臨近大露台的位置,李佳鈺依屋主期待,規劃大型落地玻璃門窗,讓戶外的美景成為家中視覺焦點,並將餐桌設置於此,和廚房銜接,使得這一區成為一家人用餐、聊天的生活重心所在。

 

156-4.JPG 

採光最好的後陽台規劃了大片落地玻璃門窗,量身訂製的長餐桌放置於此,和廚房銜接,讓這一區成為一家人用餐、聊天,甚至小朋友畫畫的生活重心所在。

 

主臥房面向露台處開設大型觀景窗,和客廳間以新砌的白色磚牆區隔,嵌入噴砂玻璃和木雕結合採光的設計,和房門圖案相互呼應,當門關起來時,儼然成為空間中的兩幅畫作。

 

156-5.JPG 

為了不浪費後陽台的絕佳景觀,主臥室旁採大片觀景窗的設計,並且增設一個架高平台,成為室內另一個賞景休憩區。

 

Q:長屋的採光與通風有什麼改善的方法?

A中古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格局動線不佳,導致採光與通風不良。以這次的個案為例,長屋只有前後採光,尤其後陽台的光線最好,因此盡量避免在兩邊光線穿透區設置隔間,因此我們把原本設於房屋中段的和室拆除,格局打開之後,光與風就能被引進。

Q:量身訂製傢具有沒有改造的彈性?

A用實木量身訂製的傢具,未來不論想擴大延伸,或想要搬遷修改,都有餘裕更改。例如用櫃體隔間,將來即使要換屋,也能略做修改搬到新居。至於部分空間不做滿的設計,也讓未來仍有彈性修改的可能。

 

Home Data

使用形式:公寓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室、小孩房×2、衛浴

主要建材:松木實木、磨砂玻璃、復古磚、超耐磨木地板、紅磚刷白、全室訂製傢具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