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

木素材最能營造出居家空間無壓、溫馨感,常用於地板、牆面甚至傢具。然而隨著環保概念提升,以及實際環境考量,人們開始尋找可取代原木的替代建材;因此漸漸被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取代,由於海島型木地板選擇材質多樣,應用較為廣泛,超耐磨木地板則具備好清耐磨的實用特性,因此近年廣受消費者青睞與選用。至於,著重於裝飾的牆面,仍以風化木最受歡迎,尤其梧桐木製成的風化板,價錢較便宜且鋼刷效果顯著,是想打造無壓木空間最常見的選擇。

 

Q69很怕鋪了木地板之後,安裝系統傢具會傷到木地板,但一般好像都是先鋪木地板,難道不能先安裝系統傢具嗎?

 

看個人需求,可選擇先鋪地板,也可以先安裝系統傢具。早期的施作順序為木地板→油漆→系統櫃,但現今系統櫃遷移的機率低,木地板要更換或局部換修的機率反而高,這時木地板若要進行修繕時,就必須先將系統櫃拆解才能進行,因此也可將順序調整為系統櫃→油漆→木地板,不過先安裝系統櫃,在鋪設地板時需做收邊,收邊動作若是沒做好,視覺上就沒那麼好看;因此,若你是對空間美感比較要求的人,可以選擇先鋪地板,讓居家空間看起來較有整體感。

 

p42-1.jpg  

圖片提供_演拓設計

先安裝系統櫃再鋪木地板,比較便於日後木地板的維修。

 

Q71我家在一樓,而且很容易反潮,這樣適合鋪木地板嗎?

 

不適合,木地板最好不要施作於潮濕的環境。

實木地板顧名思義就是由整塊木頭製成,以整塊原木裁切而成的地板,厚度多為57分(1分=0.3公分),木紋清晰自然,最能表現溫馨樸實自然質感。由於台灣的氣候較為潮濕,實木地板雖然質感較佳,但抗潮性差始終為其缺點,雖然可選擇檜木、紫檀木等抗潮性高的木種,但防潮性高的木種價格相對也比較高,因此建議最好還是不要施作於潮濕的環境;而且若是使用含水率較高的木質地板,與浴室門口接縫處須特別加強防水處理。另外,出入頻繁及容易沾染灰塵的玄關,也不適合鋪設實木地板。

 

 

Q77市面上有那麼多種超耐磨地板,應該怎麼選才不會挑到劣質品?

 

選購時不僅要注意地板是否真正具有耐磨特性,也要考慮耐刮、耐撞和耐焰等特性;產品是否取得相關檢驗認證,如國家標準檢測等;廠商是否能提供良好服務與品質等;而且須注意成分是否含甲醛、有機溶劑;是否合乎綠建材的規範,通過E1等級。其次到店家挑選時,可肉眼觀察產品材質的細緻度,例如板材接合處有無高低差、表面是否有明顯刮痕或正面無光澤、色澤不均現象,另也要注意木紋立體與清晰度是否足夠。從板材接合的縫隙大小可檢視產品的接合密度;板材邊緣是否出現毛邊龜裂,可了解木材的好壞以及穩定性。

 

p47-2.jpg  

圖片提供_九如

觀察產品表面,是否平滑無壓痕,紋路是否有明顯缺陷,地板表面不應有腐朽、蟲孔、裂縫或夾皮等缺陷,並以商譽良好的廠商與品牌做選擇。

 

 

Q80使用竹地板,會不會有發霉、褪色等疑慮?

由於竹材本身含有大量的醣分及澱粉質,若破損就容易受潮,且會引起霉菌進入,進而有變黑、蟲蛀等問題;但為克服這個問題,另有以仿海島型木地板做法改良的複合式竹地板,此種地板表層為竹片、中間層為夾板、底層則為抗潮吸音泡棉;表層被覆耐磨防護網狀透氣保護層,讓竹材不易發霉,而夾板具防水功能,解決了膨脹收縮問題,同時具有耐潮、耐磨、耐污、靜音的功效。竹地板日曬後容易黃變,因此建議可在安裝空間的窗戶上加裝窗簾,降低陽光直接曝曬導致加速黃變的速度。

p49-1.jpg  

圖片提供_茂系亞

竹地板標榜具有養生、環保、自然等特色,加上紋理優美、色澤柔和,是受消費者歡迎的原因。

 

 

Q81貴的海島型木地板和便宜的海島型木地板差在哪裡?

 

海島型木地板表層的實木木皮厚度和木種決定價格高低。

海島型木地板的表面為實木,再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依照表面實木的厚度又可分為厚皮與薄皮兩種,以相同木種來說,厚皮價格比薄皮昂貴,而它的抗潮性與穩定度高,適合台灣潮濕的海島型氣候,也因此被稱為「海島型(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表層的實木木皮厚度和木種是決定價格高低的因素,一般常見的厚度有100條、300條等,表層實木的厚度愈厚,價格愈高,其耐用度也愈高。若有預算上的考量,可選擇上層實木低於2公釐以下的海島型複合式木地板,在價錢上會便宜許多,但呈現質感如何,則須看個人要求。

p49-2.jpg  

圖片提供_演拓設計

依照表面實木皮的厚度可區分為厚皮與薄皮,厚皮的價格會比薄皮高。

 

Q83超耐磨木地板原本就很好清理了,平時還有需要特別保養嗎?

平時用擰乾的濕布清潔,並保持通風或使用除濕機,即可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

超耐磨木地板的保養方式主要是防髒與潮濕。可在入口門外放置腳踏軟墊,防止把砂粒、泥土帶進房屋地板上。另外在重物下層也最好墊上保護物防止地板壓出凹痕。至於室內的濕度也要盡量維持不要有太大的變化,以減少地板的自然膨脹和收縮過大,平日只要用擰乾的濕布清潔,並保持通風或使用除濕機,即可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由於超耐磨地板表面以硬樹脂高壓成型,本身已具有抗髒污的特點,碰到髒污油墨能有效防止滲透,不需特別打蠟或用化學藥劑刷洗,若遇嚴重髒污,利用中性清潔劑或魔術泡棉即能輕鬆處理污漬。

p50-2.jpg  

圖片提供_九如實業

超耐磨地板的保養方式主要是防髒與潮濕。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