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張立德、圖片提供/ 大晴設計】                                    

     本案為老房子重新整修改造,位於新北市、33年的老屋,從33年前請建商做過客變後,就一直維持四房的格局,由於坪數23坪不算大,空間被細切劃分後,空間普遍都很小,而且中間位置的主臥、餐廳及走廊都沒有光線引進,顯得非常陰暗,加上神桌的擺設,能使用的活動區域就更小了,甚至產生全家一起使用一個不到一坪的小衛浴,雖然這樣住了33年,生活習慣也都固定了,但生活重的種種不便及問題需要解決,因此兄妹二人一同籌備預算及找設計師,希望希望藉由老屋改造裝修,讓退休的母親好好享受居家生活,也讓老屋機能更充分利用,生活更便利。

     首先是公共空間的格局問題要解決,為了讓視野延伸,有放大空間的效果,將原本客廳的隔牆拆除,讓空間往原本餐廳及主臥的方向拓展,多出來的空間成為居家的中心位置,在此擺設神桌,不但完成有禮佛習慣的母親心願,在公共空間任ㄧ角度都能看到神桌,受到神明的護佑,在風水上也有正面的意涵,凝聚全家的向心力;另外,神桌上方抽風機預防煙蔓延設計,為有禮佛的屋主貼心著想。在客廳隔間牆拆除後,將原主臥移至原餐廳位置,原主臥區域則規劃為半開放廚房,不但廚房整個放大也更明亮,連原本位於尾端極小的衛浴,也跟著放大約三倍,以中心洗手台、左右各一間淋浴間方式規劃,雙動線乾溼分離設計,讓兄妹早上上班不再發生搶衛浴的事件,生活更方便、採光也更明亮了!

    原本在中心位置的餐廳,移到右側,在兄妹房間的中間,也由於這樣的改變,讓餐廳成為三個成員臥室的中心點,這樣的安排不但放大餐廳的使用機會,餐廳也可以是兄妹倆的工作區,這裡也成為全家人聯絡情感的重心,連以往一回家就進房間的哥哥,現在都喜歡待在餐廳休息或工作,空間的改變讓生活有更多的互動及可能。

134-1 

原本一進門就感覺空間狹小、尤其是客廳,要怎麼讓空間放大呢?

原公共空間的客廳在隔間牆的切割下,坪數很小,電視櫃及沙發的擺放都讓整體動線不流暢,再加上隔間牆前陳設神桌,更造成整體空間的壓迫感,因此首先將原本客廳隔牆拆除,讓空間往原本餐廳及主臥的方向拓展,多出來的空間成為居家的中心位置,在此擺設神桌,在風水上也有正面的意涵,視覺延伸,也放大了空間。

134-2

原有位於角落的廚房及衛浴非常小,而且動線轉折,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該怎麼解決這問題?

將原本主臥房、廁所及廚房三個空間調整位置,廚房適度的開放與客廳結合,不但增加原本流理台的使用面積,也替浴室及臥房重新找回通風及採光。

 134-3

如何讓中古屋能夠透過建材的使用,展現人文住宅的質感?

由於屋主希望空間簡潔及溫馨,在材質的選擇上也使用了大地色系及自然紋理的建材,包含風化梧桐木、仿洞石拋光石英磚及亞麻布紋磁磚等,整體在溫暖的色調及自然氣息中,為居家帶來無法替代的人文特質,而臥室也運用不同色系帶進屋主個性及增加空間趣味。

 134-4

餐廳成為全家人的最愛場域

在餐廳從原本中心位置移到空間右側後,並解決牆面原有的管線漏水及壁癌,利用亞麻布紋磁磚壁材讓問題一勞永逸,也帶出餐廳的溫馨人文質感,餐廳成為三個成員臥室的中心點,也是兄妹倆的工作區,連以往一回家就進房間的哥哥,現在都喜歡待在餐廳休息或工作,原本是母親想要放棄的餐廳,改造後成為全家人的最愛場域。

 134-5

為屋主規劃最貼心的設計

將原主臥區域規劃為半開放廚房,調動後的廚房空間放大,並在末端連結衛浴入口,讓原本極小的衛浴,也重新規劃,放大約三倍,新的衛浴以中心洗手台、左右各一間淋浴間方式規劃,雙動線乾溼分離設計,讓兄妹早上上班不再發生搶衛浴的事件,生活更方便、採光也更明亮。

 Home Data

建築形式/公寓

房屋狀況/33年老屋

座落地點/新北市板橋區

居住成員/三人

空間坪數/23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男孩房、女孩房、衛浴、陽台洗衣間

主要建材/風化梧桐木、矽酸鈣板、仿洞石拋光石英磚、亞麻布紋磁磚、烤漆玻璃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3     

拆掉一面牆 30年老屋變身明亮時尚居

老屋裝修預算如何規劃?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