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東源/著,   
漂亮家居/出版

開店資金.JPG

Q在養成的階段,有沒有遇過什麼挫折,甚至是一度想要放棄的?

A沒有。學做咖啡不容易,要說挫折,絕對是很多的,尤其咖啡不像人可以溝通,做壞了,就要自己去找出原因,找不到時當然就很挫折了。

但我還是沒想過要放棄, 甚至告訴自己,在技術精進的路上,要更努力學習。為了更了解咖啡沖泡的技術細節,我也曾「向外追求」,去其他的咖啡館學習。然而關於沖泡咖啡的技術,坊間早就有許許多多相關的書籍可以參考,就算懶得看書,上網GOOGLE一下不是也很多嗎?為什麼還要到其他的店裡去「觀摩學習」?理由很簡單,當時的年代,資訊是很不流通的,不是什麼東西都能鍵盤敲兩下就到手,只能身體力行去和老闆「混」,和老闆聊天。遺憾的是,不管我和老闆混得多熟,每當我表明自己在咖啡館工作了的身分,對方總是立刻防衛心大起,連沖咖啡都會刻意背對著我。

但困難無法擊退我讓自己進步的渴望──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試煉:如果能在某個領域中遇見不怕困難的自己, 或許那就是你真正該做的事──愈艱難的環境,我進步得愈快。

更多經營秘密請鎖定

GABEE.學:咖啡大師林東源的串連點思考,從台灣咖啡冠軍到百年品牌經營,用咖啡魂連接全世界 

cover.jpg

博客來  http://goo.gl/OjQCPI

誠品    http://goo.gl/gIjEkR

金石堂  http://goo.gl/sIU0Ap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