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提過在輕時代下的裝潢觀念裡,必須要學習掌握3大原則:

1. 「有用設計一定做」

2. 「多餘設計不要做」

3. 「生活設計這樣做」

今天除了已經介紹過的5種「有用設計一定做」的裝潢技巧,接下來要介紹「多餘設計不要做」和「生活設計這樣做」的輕時代裝潢法。

》多餘設計不要做
  裝潢前應釐清自己與共同居住者真正所需,硬是要在空間裡,塞入過去未曾使用或根本用不到的機能或裝飾設計,用不到還會產生多餘的支出。建議機能配置要依需求配置,無法滿足所需就不建議做;裝飾設計則建議局部施做,或是選材不要太過複雜,既能達到妝點功能也不會造成過多花費。

1. 聽話!不填滿才能留下無限想像
無論空間坪數小或大,以往裝潢人們總希望盡可能地填滿,但愈來愈多設計者、甚至使用者開始接受「不填滿」的觀念,了解到適時留白不只能留下無限想像,有時生活習慣也因為新的設計觀點做了導正,找回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p.61-1.jpg
攝影_Yvonne

2. 避免過度使用混合材料,重點選材一樣有好質感
愈來愈多人以多種材質來表現空間,將不同材質與拼接方式呈現,一展技術與手法,但其實,過多材質的混合使用,一來耗工又耗成本,二來日後搬家也帶不走。建議在材質選用上盡量趨於單純,單一材料同樣可以表現出設計質感,若仍想要多樣,建議不要超過兩種,相互交替使用同樣也能帶出好質感,還能降低裝潢費用。

p.61-2.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生活設計這樣做
現今的空間使用不再只是滿足住的需求,從Style 進化成Lifestyle,找到家的自我主張才是王道。於是,在設計時加入自己的品味與喜好(如風格、顏色、傢飾的選擇),甚至把個人興趣(如蒐藏)融入到空間中,如此一來,家才會變得更真實,而設計更添人味之餘也更貼近生活。

1. 捨棄濃妝艷抹 增添不必要的支節牽絆
既然房子是拿來居住的,就不應有過多的「濃妝艷抹」,或有過多的制式的佈置與裝潢想像。裝潢不一定是得靠大興土木方式,來制約生活的美感,試著從牆面變化、傢具軟裝著手,家一樣能有美感與味道。

p.62.jpg
圖片提供_Fredrik KarlssonSE360 Styling_Alvhem Mäkleri & Interiör

2. 顏色彩牆,時時讓家煥然一新
想要讓生活空間擁有焦點或設計感,色彩是一項不錯的表現方式。利用色彩妝點空間不用擔心保鮮期、想換就換,而且顏色能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挑戰最低預算,還能換取意想不到的全新幸福感。像是端景牆選用明度低的冷色來做出深度感,能拉大空間;明度高的顏色則會產生前進、跨出效果, 適時搭配局部投射燈光,讓空間更具特色。

p.63.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3. 掌握照明特性,創造理想光源與裝潢效益
想豐富空間表情,提升傢具質感,多重光源是最佳的策略,空間裡除了有普遍性照明如主燈外,建議盡可能再配置多重的輔助照明,如:桌燈、立燈、走道壁燈等,加強整體光源,也藉由光影變化創造層次,也提升家的質感。

p.64.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文、整理_Acme Yu 攝影_AmilyYvonne

參考資料_《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麥浩斯出版)、《為什麼他們裝潢花得這麼少》(麥浩斯出版)、《北歐人的舒適小家設計》(麥浩斯出版)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Fredrik KarlssonSE360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3月號/2018 第205期

書封.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