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時代裡的裝修觀念,已和過往不同,愈來愈多設計者與居住者,開始懂得思考居住時最基本的需求與感受,試圖抹去那些屬於裝潢的胭脂水粉,讓空間回溯最適切的生活所需,同時又不失設計感與生活感。然而,在輕時代下的裝潢觀念裡,必須要學習掌握3大原則

1.「有用設計一定做」

2.「多餘設計不要做」

3.「生活設計這樣做」

讓真正適用的機能得以發揮,屬於個人的品味能夠表露,開創空間的無限可能,也可讓家的設計感多一點、生活感重一點、質感高一點。

p.54.jpg
攝影_Yvonne

以下介紹5種「有用設計一定做」的裝潢小技巧:
所謂的「有用設計」便是指能解決、改善生活中的不便,甚至是必須得使用到的設計、機能、設備等,既然是能解決問題、適合生活,那麼在裝修時就得優先考量且一定要做。

1. 靠後天設計來替空間感、採光性加分
先天空間條件無法控制,但可藉由後天設計的巧思,找回空間感或滿室的採光。其中除了捨棄部分實體隔間牆外,輔以材料的選用,像是客廳與臥房間以玻璃隔間為主,並結合捲簾設計,如此一來,既可顧及隱私也不妨礙光線的進入。

2. 木作裝潢與系統傢具聯手,精算省很大
木作裝潢優勢在於可做特殊變化與裝飾,系統傢具因形式固定省工又省時,其實可以將兩項施作方式結合,像現在已有木作開始採用系統櫃概念,能將櫃體在工廠做完,之後再到業主家組裝,節省人工;又或者精細部分選木作,不需精細技術改用系統櫃,省錢又有風格。或是以木作櫃身為主軸,部分搭配系統抽屜,若不想做抽屜也能買現成的儲藏盒取代,看起來活潑有變化又省錢。

p.55.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3. 別再怪樑了!善用底下空間,藏樑又高效
現今不少房屋採鋼骨結構,甚至樑有愈做愈大的趨勢,如果用天花板遮蔽,反而形成樓高低矮且壓迫感重。有時不一定要用造型天花板來修飾,巧用樑下做隔間或櫃體,一來不會影響樓板高度,二來坪數利用更有效率。

p.56.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4. 多用彈性格局,以不變應萬變
家是活生生的有機體,配置住宅格局,當然也要「彈性」以對。建議不要將空間數的分配做滿、做死,以傢具或活動隔間來維持空間的彈性,並先試著將臨時性的需求整合到其他格局中,以重覆、重疊形式來應對,使用上不受影響,也可避免日後後悔以及變動的成本。

p.57.jpg
攝影_Yvonne

5. 一物多用,KO你的「需要」與「想要」
一物多用概念不再只適於單一物件,適合對應到空間、機能做使用,也能同時解決你的需要與想要。像是餐廳它也可以是閱讀、寫作業的環境,擺放上一張大餐桌,早上、晚上分別是家人吃早晚餐的地方,若白天有人家在家工作,又是簡易工作區,而晚餐過後則可作為陪伴小孩寫作業、閱讀之用,重覆多用,想要與需要一併解決。

p.58.jpg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

 

文、整理_Acme Yu 攝影_AmilyYvonne

參考資料_《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麥浩斯出版)、《為什麼他們裝潢花得這麼少》(麥浩斯出版)、《北歐人的舒適小家設計》(麥浩斯出版) 圖片提供_朵卡設計、Fredrik KarlssonSE360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3月號/2018 第205期

書封.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