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竺玲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裏心設計

 

鄭氏夫婦/喜愛悠閒的夫婦兩人,假日最大的興趣就是到各家咖啡館享受寧靜自在的氛圍,因此除了希望家中營造出如咖啡廳的氣氛外,還要能融合日式復古和北歐村的調性。

 106-1.jpg  

 

斑駁的二手木料更顯人味

112-1.jpg  

不做天花,維持空間高度。由於空間較小,僅以現成櫃體和層板做出簡單的收納機能,同時利用剩餘的舊木料拼組出相片框架,讓屋主能展示回憶。天花則裸露管線,讓空間維持原有高度,不致覺得壓迫。

 

屋主夫婦假日喜歡到咖啡廳享受悠閒的時光,因此在裝潢自己的家時,就要求營造如咖啡廳般的氛圍,能盡情在家放鬆;而體驗過各個風格的咖啡廳之後,屋主鄭先生漸漸發現自己喜歡日式復古和北歐村的風格。因此,設計師利用二手木料作為窗邊柵欄和門框,斑駁的色澤和使用過的痕跡,讓家更充滿人味;同時將空間開放,營造留白,牆面並以鏝刀抹出些微的手作感,再加上潤的木色,能讓人心靈沉靜,滿足屋主宛如身置咖啡廳的心願。

由於這是一個只有10坪左右的房屋,為了讓空間發揮最大使用坪效,拆除廚房的隔間,形成開放式的餐廚,廚具門板刻意選用具有村風格的線板。與此配合,廚房另外增設的木作吧檯,也刻意仿舊刷白,統一整體調性。而木作吧檯除了增加料理空間之外,也讓太太在烹飪時能與丈夫互動,增進家人情誼。專門訂製的餐桌,木紋色澤正巧與海島型木地板相搭,為了迎合整體調性,桌也經過仿舊處理,呈現泛白的使用感。而一旁搭配的白色村風餐椅,是屋主夫婦從二手傢具店買來的。在室的一角擺上兩張皮質復古沙發,就是客廳的區域,窗框四周、柵欄和門框皆以舊木料組成,在一片淨白的空間中,成為點綴的重點,同時也呈現舊時日式情懷。

113-2  

營造日式泡湯氛圍。衛浴的牆面與浴池皆以洗石子鋪陳,輔以水泥粉光地板和木作櫃體,日式溫泉浴場的風味油然而生。沉穩的灰色調讓空間顯得穩重,流露悠閒的泡湯氛圍。

衛浴空間也延續一貫的日式風味,牆面皆以洗石子鋪陳,地面則使用水泥粉光地板,有如日本風呂般,形塑悠遊自在的泡湯氛圍。最得一提的是,鏡櫃和門片皆是以舊料改造而成。抽屜經過分隔再安裝上鏡面,就成了一個實用的浴櫃。原先的二手舊門片尺度不高,因此設計師運用巧思,在下方加上通風百葉,兼具了實用與美觀,舊料回收的精神展露無遺。

113-3  

重現舊料再生精神。利用舊抽屜重新分隔,加上門片和鏡片就是一面嶄新的浴櫃小巧的造型門把成為點綴的重點。搭配一旁橢圓形的工業風船燈,細緻的鐵線交錯,簡單而有韻味。

 

111-1.jpg  

多元風格混搭。拆除廚房隔間,讓原本就不大的空間更為開放。餐桌選用紋理深刻明顯的木質,凝聚眾人焦點,上方則是兩座帶有工業風的燈具,再加上具有村風格的高背椅,多元風格混搭,一點也不顯突兀。

 

 更多復古經典風格,請看《就是愛住復古潮宅》

就是愛住復古潮宅封面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