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橋敏夫, 田村景子 《走進日本文豪の創作場景》 

1894-1965 作家、偵探小研究家

出生於三重縣,早稻田大學畢業。密碼小《二錢銅幣》,是其以本格偵探小創作者身份所推出的出道處女作。將大正末期至昭和時代的偵探小帶進金時代。戰後致力於編輯、經營偵探小雜誌《寶石》,培育多位後起之秀。

  33-1.jpg  

宅邸的外觀。據聞戰前是一棟有著巨大門扉的平房。委託立教大學管理前,一直由亂長男,也就是立教大學文學部教授平井龍太郎一家所居。

筆名取自偵探小創始者埃德加·愛倫·坡的江川亂(本名平井太郎) ,出生地是三重縣名張町(現名張市   二錢銅幣的發表確立了其日本最初的偵探小家身份,然執筆期間亂失業,與妻子一同投靠大阪的父親,終身摯友橫溝正史彼時也住在神,因此關西也是作家亂的最初據點。 

34-1.jpg  

倉庫書齋中的亂。應為年的照片。

33-2.jpg  

1957年增建的西式接待廳。壁爐上頭裝飾著江川亂賞的福爾摩斯青銅像獎座等物。牆上掛著松野一夫所繪的肖像畫,為寶石社慶祝其60大壽所贈。亂生前則掛在土造屋的走廊。

34-2.jpg  

揮毫,「現世為夢  夜夢為實」。196111月攝於自宅的照片,便是正在寫這張書法。亂世界的特色在於顛覆既有的價觀,再沒有比此句更貼切的了。

 

一九二六年(昭和元年),亂移居東京。最初在牛込區築土八幡町租屋而居,而後輾轉在早大正門前到塚町一帶兼營租屋業,期間也住過芝區車町的土造洋房,最後在池袋三丁目一六二六番地的租屋處安頓下來。這段東京放浪旅程,為亂培養出他所謂的「淺草趣味」,不消也替重新被賦予都市浪漫情懷的戰前偵探小打下了厚實基礎,而是終點站也不為過的池袋住處,看在亂迷眼中,更猶如妖氣沖天的幻影城化身。位於屋宅深處用來收納古今中西珍奇異本的土造倉庫,甚至過了東京大空襲,伴隨著妖人亂的形象交織出諸多傳。德國文學研究家種村季弘在他的著名隨筆有亂在的房別冊幻影城一九七六年八月)中,曾經引用少年時代在亂宅邸前兩人有過的對話:「那地方就像倉庫一樣,大白天便拉下大紅色的窗簾,只靠蠟燭的光線,寫著偵探小」,「椅子、地毯,甚至連天花板都是大紅色,而且還喝著鮮血般的紅葡萄酒」。

對照車町的西式洋房,池袋宅邸中「維持純日式倉庫原樣」的書房兼書庫,亂本身也很中意,不過據從戰時起就無法再做為書房之用。這是因為要節省電力,無法使用暖氣的故。

32-1.jpg  

「亂的倉庫」部,現由立教大學大眾文化中心管理。這是一樓。二樓書庫的藏書都包了防塵用的自製書封,一冊一冊皆以一絲不苟的字體標示書名。

更多日本文豪之「家」的故事請看

《走進日本文豪の創作場景》 

1GL115.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