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銘江.圖/明代室內設計

這是一間擁有五層樓的獨棟新成屋。一樓本身就有挑高,屋主為了讓年邁的長輩可以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空間,刻意將一樓留給長輩,在一樓設置臥房,同時也給予完整的生活機能。在其他樓層分別做完整運用,讓一家四口可以享有一個舒適的休閒居家。

 

11002.jpg  

與陽台連結在一起的開放式起居空間,讓家隨時都有陽光與綠意。

11003.jpg  

在起居空間也多設計了小吧台,讓屋主無須跑上跑下的拿食物或洗手等,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70坪、5層樓的空間怎麼靈活運用?明代設計細心聆聽屋主需求,更仔細留意屋主與一家人的互動,將整體空間做了極致的運用,每一層樓都可以感受得到明代設計的用心。為了給予屋主爺爺舒適的生活空間,在一樓隔出一間優雅寬敞的臥室,而客廳設計,也以自然禪風的風格打造,一旁也設計了臥榻區,讓屋主爺爺或坐或臥,可以擁有充分的退休清閒生活。

結合綠意,五樓打造一家人休閒場域

由於屋主很重視一家人的感情連結,更希望自己的家能擁有輕鬆愜意的氣氛。因此明代設計觀察四周環境後,結合頂樓的綠意,將起居空間放置五樓與偌大的陽台結合。陽台外有座椅與寬敞的賞景台,當陽台落地窗拉開後,立刻變成一個半戶外空間,可以讓屋主與朋友在這裡開小型PARTY,或者兒子的生日聚會等,儼然讓這裡成為一個休閒小包廂。

在這個起居空間中,也不難發現明代設計在布置上也用了巧思,地板使用了煙燻橡木地板,每一塊木板的顏色不同,淺色與深色的跳躍感,豐富了視覺層次。為了搭配窗外的一片綠意,傢具採用鮮豔的層次翠綠色,提高室內與陽台的共同感。往下走來到二樓,擁有餐廳、佛堂、儲藏室與廚房,用原木打造而成的長桌,感受得到一家和樂的氣氛。明代設計在佛堂處架高為和室地板,寧靜禪風符合屋主希望的佛堂。走進私領域的臥室,每一間臥房都走極致簡約的風格,對屋主而言,這就是最大的放鬆。在這棟屋子裡,走到哪裡光線就灑落到哪裡,是一個充滿陽光與空氣的療癒系休閒宅。

 

 

設計焦點

1 機能 電視櫃與書櫃結合,休閒場域不忘知性

11004.jpg  

有別於過去電視櫃擺在牆底,明代設計將電視櫃放在樓梯上來處,一來讓上樓的人有緩衝的空間,二來也有輕隔間的效果。而電視櫃也與書櫃結合,讓屋主在休閒氛圍中也可以享受知性之旅。

 

2 設計 樓梯用屏風架板擋住,隔掉壞風水也更有設計感

11005.jpg  

為了不讓一進門的客人立刻看到樓梯口,用隔柵式屏風擋住了樓梯,再搭配電視牆上的不規則的木線板,讓客廳整體感更延伸,也在傳統禪風中多了一點設計感。

 

3 採光 長輩房簡單典雅,落地採光入室

11006.jpg  

採光一直視長輩注重的部分,在一樓隔間為臥房時,讓落地窗保留,採光自然流動,房內典雅簡單的設計,給予長輩一個舒適的睡眠空間。

 

4 格局 主臥室避開所梁柱,隱藏式衛浴讓空間更大

11007.jpg  

 來到主臥室,明代設計將衛浴門隱藏起來,在有梁柱的地方設計成櫃體等空間,讓床避免壓樑,除此之外,也依舊保留房內的好採光,以淡色為主題,讓臥房視覺感大兩倍。

 

5 設計 男孩房清新,友人來也可打地鋪

11008.jpg  

幼年的屋主兒子,對於自己的房間沒有太多需求,明代設計考量成長期的他,可能會有許多玩伴,因此將房間一部分架高,即使屋主兒子朋友來訪,也可以玩在一塊兒,享受友人時光。

 

6 收納 給予長者完整機能,鞋櫃收納全到位

11009.jpg  

一樓以禪風打造整個空間氛圍,在臥榻區也不忘設計隱藏式收納與鞋櫃,讓屋主爺爺可以靈活運用,並妥善收自己的物品。

 

Home Data
建築形式 獨棟屋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座落地點 桃園市
居住成員 4人
空間坪數 70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長輩房、衛浴x3、 陽台x2、 儲藏室、機房、客房、男孩房
主要建材 煙燻橡木、柚木、橡木、卡拉拉白大理石、栓木染白木皮、鐵件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 明代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設計理念:秉持著專業的設計理念與品質的堅持,經過深思熟慮、細膩思維,從商空、居家、辨公室打造具有和諧美感的品味空間。
電子信箱:ming.day@msa.hinet.net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32巷21號1樓、中壢市元化路275號10F
網址:www.ming-day.com.tw
專線:02-2578-8730、03-426-2563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1期》

151-A.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