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詹雅婷  攝影╴Yvonne

 

劉雨凱率性又帶點孩子氣的俊俏外貌,很難想像,他是一個喜歡從冰箱挖東西出來料理的「冰箱殺手」。

 

38-1.JPG  

最近他喜歡做甜點,因為可以很方便分送給其他朋友一起享用;他以俐落的手腳,迅速切出一盤新鮮的水果,然後順手拿了草莓沾了點剛多煮的巧克力漿,親切地說:「來,趕快吃吃看吧!」

 

「冰箱殺手」封號

 記得頭一次做「冰箱料理」,是因為臥病在家好幾天,腸胃不適,不想吃外食,乾脆把冰箱裡剩下的白飯和一些青菜、肉絲燉成粥,結果妹妹「聞香而來」,一嚐味道後驚呼說是「食神粥」!才驚覺到自己也有這種把「腐朽」變為「神奇」的廚藝天份,便喜歡挑戰食物的極限,利用很多不起眼的剩餘食材,做出看起來像是從餐廳端出來的高檔美味佳餚。

劉雨凱的經典招牌冰箱料理還包括「烤蛋奶派」──把冰到已經變硬的吐司切成塊狀,接著放入牛奶、鋪上火腿和起司,放到烤箱裡一個小時即完;以及用絞肉混麵包粉、洋蔥後,包進起司片煎煮再夾到漢堡麵包裡自製的「豪華漢堡」!身邊嚐過他料理的親友們都讚不絕口,就連電視媒體也曾特別採訪報導,「冰箱殺手」的名號也就不逕自走了。

 

玩料理如同玩樂高

 「食材就是大人的樂高,小孩子玩樂高可以組成各式各樣的形狀,而我玩料理就是把冰箱各種食材拼湊成美味的新料理。」沒兩三下功夫,劉雨凱把溶有棉花糖的巧克力漿,灑進些許蔓越莓乾果,緩緩倒入塑膠盒,神情自若地說:「再冰一陣子,巧克力軟糖就完成了!」

 

生活實踐 Steps For Life X 4

 

38-2.JPG  

新舊食材混搭出豪華料理

創意往往才是最佳的食譜,將冰箱裡的舊食材相互搭配, 不僅可以把剩菜、剩飯或是沒吃完的零食、餅乾或糖果等再利用,還可以適時加入新鮮的蔬果或肉類加以烹調,如此一來,既不浪費食物,也可以增加料理的營養,一舉兩得。

 

38-3.JPG  

冰箱隨時整理

既然要用冰箱的食材來料理,就必須時常掌握冰箱的最新狀況,沒吃完的飯菜一定要兩、三天全部清理一次,以免愈堆愈多,屆時還是浪費了。如果有新買的食物或密封的食材要往冰箱裡面擺,這樣由「新鮮」至「不新鮮」的由內往冰箱外側擺放,有助於在料理的時候率先消耗掉冰箱快過期的食物。

 

38-4.JPG  

可變化的食材

在賣場可以買到真空包裝的「麵」以及一些沒有加料的白麵包和吐司,這些看似平凡的食材都是最好變化的食材,因為都是一份一份分裝好,且沒有烹飪易於保存,可以用來做很多變化料理。如把前一天的菜和肉絲加ㄧ包麵,加點水和醬油調味,就是什錦炒麵。小圓麵包切開夾煎蛋和肉片,立刻變成迷你漢堡。

 

38-5.JPG  

材料行的小道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為開始研究料理,就會去食品材料行逛逛,裡面有許多做料理的便宜材料和一些特色用具,像是外面糕點店專門分裝餅乾的透明塑膠袋和簡單的包裝材料,把做好的甜點放進去包好成一袋送人,就感覺更精緻高級了!

 

無招牌的私房料理餐廳?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8852&type=11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2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