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室內設計、建築視為藝術,來自烏克蘭的建築師Sergey Makhno,認為家不單單是滿足視覺、表現風格,而是要能擁有令人愉悅的氛圍,更重要的是融入屋主自身的喜好。這樣的概念,便完整地實現於Sergey Makhno 的自宅設計當中。這個令人驚豔的兩層樓閣樓公寓,在樓梯動線的受限之下,進入屋內的右側開闊方正格局配置為客、餐廳與廚房,小孩房整合遊戲室、圖書館概念,讓3 個孩子能盡情使用玩樂,2 樓連結露台的空間則是主臥房,同時能享有獨立的更衣間設計。在基本的舒適生活需求獲得滿足,Sergey Makhno 便嘗試了許多新的設計實驗,他將日本侘寂美學與傳統烏克蘭建築作為結合,所謂的侘寂,簡單來說是藉由藝術手段營造出一種情境,可以是不對稱、粗糙或不規則,用簡單的手法展現與自然和諧共鳴。也因此,Sergey Makhno 自宅的室內牆面以紅土構造仿效烏克蘭老房子,支撐天花板和門廊的大樑為樸實的木頭結構,甚至樓梯扶手、臥房一角放置盆景的椅凳,都是保有自然原貌的木頭材質。

p.114.jpg
          簡約且帶有樸質的空間框架,結合建築師屋主的各式蒐藏與燈具、傢具設計,展現獨一無二的生活美學。

 

自然素材襯托老件、藝術蒐藏特色
         除此之外,Sergey Makhno 也為了這個家設計許多燈具、傢具,用餐區、主臥房內獨特的金屬燈具來自他的創意發想,比起照明功能,這些燈具更有如當代藝術般的融入整體空間,尤其餐桌上方一排黑色銅製燈中,特意以藍色陶瓷材質做出跳脫,更隱喻天空與地球的關聯,即便幾盞燈具的形體一致,但仍透過紋理、色彩的差異,帶出手工創作的獨有美感。除了是建築師、設計師,Sergey Makhno 還是位蒐藏家,他對於古代陶瓷、當代藝術品以及充滿歲月痕跡的物件皆情有獨鍾,也十分喜愛花道,認為「自然」是住宅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所以公寓角落處處可見盆景、植物點綴,最特別的是,樓梯牆面的花器是一棟老屋建築碎片拼組而成,為藝術與再生利用做了完美的詮釋;頂樓露台則是以日式庭院造景規劃,增加公寓的東方特色。Sergey Makhno 以簡約日式框架為基礎,帶入烏克蘭傳統工藝、獨有蒐藏與自然素材,讓日式美學與烏克蘭文化有了美好的交集。


 

Function 機能設計
金屬燈具是照明也是藝術品
除了是建築師, Sergey Makhno也為了自宅設計一系列金屬吊燈,規劃於餐廳、廚房與主臥房,看似一致的手工燈具有著色彩與紋理的差異,用餐區特意以藍色陶瓷質感作為跳脫,同時隱喻天空與地球的對比涵義,偌大的比例也成為空間鮮明的焦點。

p.116-1.jpg


綠意與老件花器共譜自然和諧
Sergey Makhno來說,植物是生活的必需品,除了貫穿兩層樓的植生牆之外,主臥房、衛浴等角落悉心照養各種盆景,梯間牆面更以獨特花器作為運用,讓自然與蒐藏完美結合。

p.116-2.jpg

p.116-3.jpg

 

Future/未來生活
無風格框架融入各式收藏 
將空間線條簡化,選擇以質樸的材料或色調作為鋪陳,屋內牆面覆以紅土質地、客房則是簡約的黑白漸層刷飾,再搭配大量自身蒐藏的當代藝術、中式字畫等陳列,讓家有如美術館般的場景。

p.117-1.jpg

p.117-2.jpg

 

Space/格局破解
解放空間臥房衛浴零界線
將主臥單獨配置在2樓,並透過開放式設計串連臥床區與衛浴,格局獲得解放,使用也更無拘束。特別的是,衛浴以降板浴缸打造,享受泡澡的同時也能再次品味日式侘寂的美。

p.118-2.jpg

p.118-3.jpg

 

Likes/興趣喜好
枯山水造景回應侘寂精神
喜愛日式花道的建築師,自2樓臥房到頂樓露台一隅以枯山水造景做鋪陳,從室內向室外延伸出去,藉由這獨特的設計,讓身心靈獲得寧靜與沉澱,同時領略侘寂之美。

p.119-1.jpg

 

建材/石材、磁磚、木地板、鐵件、玻璃
格局/
3 2 2

p.119-2.jpg

 

Designer Data

設計師.jpg
Sergey Makhno Architects
設計師/ Sergey Makhno
網址/
https://mahno.com.ua/en/

 

文、整理_Patricia 資料暨圖片提供_Sergey Makhno Architects 攝影_Andrey Avdeenko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