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芳婷  攝影_Yvonne

 

把房子當成一個大型雕塑作品,讓整個屋子,充滿隨興而自由的藝術氛圍。在開闊的山林中,覓得一處世外桃源,沒有塵囂的喧擾,讓雕塑家與畫家夫妻更能靜心創作。

106-1.JPG 

 在山城尋找最合適的生活空間

 看過台中許多屋案,林定義總覺得都市景觀不夠美。因為許多藝術家友人住在三義,且距台中市區僅需二十幾分鐘車程,與他們原本生活的環境相距不遠,因緣際會之下,他們在挑炭古道附近找到一處舊農舍。被茶園團團圍住的農舍,不僅林相單純,周遭的土地,全都是慈濟的,對未來生活的干擾也減至最低,讓他們非常喜歡。

106-2.JPG 

在層層疊疊壘石的茶園中,佇立著一棟白色玻璃屋,如夢似幻的場景,讓這裡也成為偶像劇取景的宅邸。

在這裡因為附近沒有溪流,全是低矮的茶樹,一般山區蚊蟲多的缺點,在這裡幾乎不是問題。李雲茗笑說:「大女兒皮膚容易過敏,住在山區又沒有蚊子,真的很適合。」

 

老舊的農舍只有二十坪,對一家四口來說,不敷使用。破舊的農舍,內外亟需翻修。曾經參與朋友的咖啡屋設計的林定義,決定把房子當成一個大型雕塑作品,自己設計繪圖,再找工班來蓋。比起對建築毫無所悉的素人,林定義多了一點建築基礎,加上藝術家天生的美感與直覺,房子蓋好後,成為挑炭古道附近的明顯地標。

藝廊般的生活空間 

走進白石的一樓,彷彿踏進一座靜謐的藝術展演廳。無隔間的寬敞客廳,只有大片的玻璃框景,一室的白與水泥粉光地板的灰色調,透露出北歐風的現代極簡的設計語彙。少少的傢具,大部分是林定義從朋友處接收的二手貨。如藝廊般的佈置,幾乎都是夫妻倆的作品。於是,住家也是工作室,更是一座私人美術館。

最具生活感的,是年紀還小,在寬敞的空間中跑來跑去的小兒子。不怕生的他,在毫無阻礙的空間中無拘無束地奔跑著。客廳、餐廳、遊戲區,隨著人移動,場所定義就被改變。真正有隔間的,是備餐的廚房。連通往廁所的廊道盡頭,都放置了畫作,整個屋子,充滿隨興而自由的藝術氛圍。

層層疊疊的白色櫃子後面,放了一張工作桌,如果以為那裡才是藝術家創作的空間,那就太小看這棟房子。即使是工作桌的位子,也用一大片落地玻璃,讓人望見戶外景觀。天冷在室內畫畫,也像置身戶外。

106-3.JPG 

寬敞的一樓,是生活空間,也是藝廊與工作室。

106-4.JPG 

工作桌面對的是一窗的自然景觀,即使在室內,也彷彿置身戶外。

106-5.JPG 

把原本的室內樓梯拆除,在戶外搭起螺旋梯,讓一樓的空間放大。

106-6.JPG 

在一樓放置長長的餐桌,用畫作點綴,這裡是餐廳、工作區,更可以變成喝茶聊天的場所。

Q&A

Q蓋屋過程中比較困難的是什麼?

A當初在蓋屋時,與工人產生很多爭執,包括馬桶的位置,我都得費力向工人解釋。因為我把設計師設計的馬桶,當成雕塑品看待,所以決定把馬桶放在正中央,但是工人反對,讓我花很多力氣與他們溝通,後來乾脆不解釋,直接把管線放在我要放的位置,請工人照著施工。此外,因為山上的路狹小,大型吊車等工程車施工較不方便。

Q後面的擋土牆,似乎是用傳統工法砌成,施作有沒有困難度?

A擋土牆的砌法,是日據時代的傳統工法,我特別找老師傅來施工,一般年輕的工人不會處理,因為這個工法,完全沒有用水泥或其他方法固定,純粹靠石頭的角度砌起來,所以只有經驗老到的師傅才會做。所有的石頭,都是山上就地取材的,這樣更能夠呼應這裡的環境。

Q利用舊農舍增建,房子有哪些改變?

A因為是自己住的房子,所以比較隨心所欲的設計。但是舊農舍的坪數不夠,所以我用鋼構增加露台,讓一樓的客廳往外延伸,更貼近自然景觀。為了遷就原有的農舍架構,樓上的結構體保留,增加了一個大露台,從一樓客廳的天花板就可以看到輕鋼架的構造。此外,原本的樓梯在室內非常占空間,下面設計廁所,感覺很拘束,我都全部敲掉。另外設計一個戶外鋼構螺旋梯,通往二、三樓的房間,讓室內空間變大。

DATA

所在地:苗栗三義鄉

家族構成:夫、妻、女、子

基地總面積:300

建築面積:50

總樓板面積:90

1樓面積:50坪

2樓面積:20坪

3樓面積:20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工作室;2F/客房2間;3F/客房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造

使用建材:水泥、鋼構、強化玻璃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2年

完工日:2008年10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