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芳婷 攝影_王正毅 部分圖片提供_築夢山村

因為一則聲稱山區可看海的廣告,專程到苗栗南庄尋找這個不可思議的幻境,沒想到卻買下一塊地,甚至親手蓋了一棟屬於自己的木屋。

可愛而溫馨的第一棟木屋,充滿著一家人溫馨共處的回憶。光是門窗的裝設,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144-1.JPG 

每一個角落都是最美的風景 

因為看到一則廣告文案,述說著一個可以「觀山、望海、看夕陽」的夢幻之地,於是竹科工程師徐逸輝與太太兩人,在桐花盛開的季節,懷著滿滿的好奇心,到南庄一探究竟。原以為會找到一間民宿,沒想到這則廣告卻是為了賣地。兩人造訪的當時,滿山遍野的桐花,美得就像一場夢。就這樣,他們買了一塊地,每逢假日就到這裡來開墾。

無師自通,栽進蓋房子的世界 

為了想擁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工寮,於是開始研究起蓋木屋的可能性。鄰居告訴他,「自己蓋房子很容易啊!」徐太太無意間在書店發現一本蓋木屋的教科書,頗有研究精神的徐逸輝,一頭就栽進書中。花了四個月,用自己熟悉的Power Point軟體畫起木屋的外觀與配置圖,並且到處參觀附近興建中的木屋,默默觀摩別人怎樣蓋房子。邊參觀,邊調整設計,把教科書的內容與工地的實務經驗統整比較後,大膽地在附近木材行訂了木料,無師自通地與父親兩人動手蓋起房子來了。

看似簡單的蓋房子,真正執行起來,卻處處是問題。光是上樑這件事,父子倆就不知修正了多少次?兩個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樑抬上去,不合再修短,再試一次,就這樣來來回回,改來改去,總算把架構蓋好。但是新的問題隨著工程進度不斷產生,往往做到一半,遇到瓶頸,徐逸輝又得到各個木屋工地觀摩,尋求解決之道。

144-2.JPG 

層疊而上的露台,是邊做邊修改,事後追加的設計,也讓原本預定的材料費暴增。

144-3.JPG 

大面開窗的設計,讓人在室內就可以欣賞到周遭的自然環境。

 

享受豐美的果實 

從11月開始蓋屋,經歷了10個月才把房子蓋好,幸好中間有6、7個月沒下雨,否則進度可能更緩慢。光是門窗工程,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徐逸輝笑說:「裝第一扇窗時,整整花了一天才搞定。」自己動手做,他才發現:「做木屋,差3公分不算誤差!」經驗老到的木工,一次就可以修正,新手如他,卻得一遍遍修改。

看著木屋從無到有,心中的成就感,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當工程進行到最後階段,眼看就快完成,卻足足拖了一個多月,因為收尾的工作比想像中還細瑣。徐逸輝說:「當時的心情只能用『行百里,半九十』來形容。」

等到房子終於蓋好,原本只是度假用的木屋,後來卻因為太喜歡這個環境,一家四口決定通通搬過來定居。當時四個人全窩在樓上通舖,夏天時徐逸輝和太太就睡在用來賞景的露台躺椅上,彼此的感情更緊密。

144-4.JPG 

樓梯與二樓扶手,刻意改成粗獷的樹枝,增添山居生活的趣味。

144-5.JPG 

二樓通舖,以前是一家四口的寢室。屋外的露台夏天也是涼爽的臥鋪。

144-6.JPG 

房子正中央的老檜木(直立的柱子),是在山下的木材行挖寶挖到的。

 

Q&A

Q你自己蓋木屋用了哪些工具?

A我是用美式輕木工法蓋木屋,不需大型機具。最基本的配備是量水平/垂直的工具(透明水管、鉛錘、水珠水平/垂直尺)。切斷木材的工具(手持式圓盤鋸)。板材切開的工具(木工桌、電動線鋸、小修邊機)。釘各式釘子的工具(氣壓機、T/ㄇ型釘釘槍、鐵槌)。拔鐵釘的工具、鎖螺絲的工具(電動螺絲起子、螺絲起子)。刨光及修邊工具(電動刨刀、傳統刨刀、香蕉刨刀、小修邊機、磨砂機、砂輪機、各種粗細砂紙)。鐵石裁切工具(手持式圓盤切石機、砂輪機)。鑽孔工具(電鑽)。其他電動工具(磁磚切割器、電動打石機)。其他手工工具(扳手、墨斗、門窗安裝開關絞鏈治具)以及銼刀、木工夾、咬鉗等。

Q房子周邊留了樹洞,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A喜歡自然的人都不喜歡砍樹,我當然也希望蓋屋時,盡量不要砍樹,所以剛開始在露台預留許多樹洞,後來發現颱風過境時,樹枝斷掉或整棵樹倒下來,都可能危及房屋結構安全,最後還是忍痛砍掉幾棵樹。建議要在山中蓋屋的人,必需考慮在安全距離外保留樹木。尤其是木質鬆軟易斷的油桐樹、白匏子等大樹,更不能留在住家附近。

Q這間房子的地基採架高設計,當初的考量是什麼?

A因為這塊地的地基是斜的,又不想開挖整地,所以就用木構架高。而且房子架高之後,比較不容易潮溼,不僅對身體好,也讓木屋的使用年限可以更久。而且架高的地板下方,也可以當做儲藏空間來使用。不過,建議大家把房子下面架高的地基先用混凝土封住,避免小蟲或者小動物住在屋下,造成困擾。

Q這棟木屋採斜屋頂設計,在施工時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雖然比較尖的斜屋頂看起來更有童話屋的感覺,但因為是自己施工,而且沒有搭設鷹架,因此屋頂的斜度較和緩,這樣方便施工時在上面走動。屋頂的建材,我選擇自己施做較容易的可樂瓦,三十年規格的可樂瓦,比較厚也有立體感,耐用度較好。

 

DATA

所在地:苗栗南庄鄉

家族構成:夫、妻、2女

基地總面積:64(含露台,不含庭院)

建築面積:13.6

總樓板面積:20.5

1樓面積:13.1坪

閣樓面積:7.4坪

露台面積:50坪

格局:1F/客廳、廚房、客房、衛浴、露台;2F/臥房、衛浴、露台

建築構造:木構造

使用建材:台灣福杉、赤松、南方松、老檜木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10個月

完工日:2004年8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