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來源: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典藏更新版】_漂亮家居

 

未命名7.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北歐建築

市面上的木材種類非常多!大家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種呢?今天我們精選了三種木材來與大家簡單的分享它們各自特色以及可以如何運用在空間中。
想瞭解更多木材種類,在本篇文章的最後我們也提供了三個通路連結,讓大家可以直達購書網頁做購買噢!

 

 

3.jpg

🪵 色沉紋美的高級木種

吸溼耐潮度★★☆☆☆   耐磨耐刮度★★☆☆☆
木紋繁複度★★★★☆   價格親和度★★★★☆  保養難易度★★★☆☆

室內裝修用常用到的檀木多為紫檀、黑檀與黃檀,花梨木則多用來製作像是桌板等傢具。台灣黑檀(或稱台灣毛柿)、印度紫檀、印度黃檀等貴重木材的樹種,台灣均有種植或是原產地,但是有專門以這類樹來生產木材,這些貴重用材仍是依靠進口。檀木的比重高所以與其它木種相較算是重的,材質含有油質所以防蟲,質地細緻紋路美,乾燥後穩定不易捲翹,由於硬度高,也很適合作為地板材。
 

未命名8.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相即設計

 

1.jpg

🪵 質感細緻防蟲防腐

吸溼耐潮度★★★★☆   耐磨耐刮度★★★★☆
木紋繁複度★★★☆☆   價格親和度★★☆☆☆  保養難易度★★★★☆

目前流通較廣的紅檜,應屬「北美紅檜」,與台灣紅檜相比,無論色澤、木紋、質地、重量,甚至香氣都十分相近,唯香氣較淡、質地較鬆,亦是深受喜愛的木料之一。
紅檜木料顏色偏紅,且木質較為鬆軟,因此多用於裝修板上,如壁板、天花板,除了具有檜木天然防蟲防腐特性外,紅檜的香氣也相當迷人,味道聞起來也較扁柏來得香甜輕柔,加上本身天然紋理優美,經過刨光處理就相當漂亮,也能依照喜好進行噴砂、染色、碳化等表面處理。

 

未命名9.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日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2.jpg

🪵 永續經濟的實用木

吸溼耐潮度★★★☆☆   耐磨耐刮度★★★★☆
木紋繁複度★★★☆☆   價格親和度★★★★☆  保養難易度★★☆☆☆

台灣杉質地類似台灣紅檜,木質較為鬆軟,且本身具有耐腐朽性,早期經常用在易潑雨的建築外牆做魚鱗板或木門等,而雲杉一般用於製作響板、鋼琴等樂器。在北美永續林中,雲杉、冷杉等針
葉樹種的木材物理特性極為相近,一般被合稱「SPF」—— 即雲杉(Spruce)、松(Pine)、冷杉(Fir)之集合——由於烘乾後具有出色的抗凹陷、抗彎曲等特色,且易於油漆、染色處理,穩定性高、價格相對低廉,因此被大量運用於構造與裝修上。

 

未命名11.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大雄設計

 

更多木素材知識及應用都在 👉 👉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典藏更新版】

📚 博客來 📚 誠品 📚 城邦讀書花園

278559.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