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來源:漂亮家居雜誌_252期

 

1.jpg

地產設計不單指接待中心、還包含樣品屋、實品屋及公設等,其中「接待中心/售樓處」堪稱銷售的前哨,最直接影響消費者的視覺及體驗,當然也是建商及代銷最重視且著力的項目。
而隨著世代及消費型態的演變,「接待中心/售樓處」更從單純的輔助銷售,成為引領設計風潮及建構新時代生活方式的場域,這也讓地產設計成為許多想從C 端住宅設計轉型進入B 端商空設計的設計師或設計公司追逐的目標。相較於其它商空設計,地產設計更需要扣合銷售策略,本期商空特輯便以「地產設計商業策略學」為題,以「接待中心/售樓處」的設計為主題,不只從銷售及設計端來看地產設計的趨勢及未來,更將地產定位包裝設計歸納了「景觀視野」、「區域定位」、「機能美學」、「人口家庭」、「大師設計」、「文藝科技」等六大面向介紹不同接待中心作品,看設計者如何整合定位、銷售、設計、創新等策略,賦予「接待中心/售樓處」獨特定位的同時,更為開發商帶來商業價值。

 

藉由接待中心去展開更多的新嘗試
走到前線和消費者一起構築未來的居住想像_李彥良

投入地產建築多年的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暨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嘗試走到第一線和消費者對話,藉由文化、藝術的導入,開啟地產新視野,也和民眾一同找到落實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

李彥良.JPG

現職/忠泰集團副董事長、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經歷/忠泰美術館建築設計及籌備計畫總召集人

 

1996 年加入忠泰建設的李彥良,將近26 年的時光裡,他一直在思考作為一位地產開發商,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和消費者一同構築未來的居住樣貌與生活想像,甚至體現城市未來的其他可能性。李彥良說,投入地產行業後,更清楚意識到建築的本質其實是在賣生活。他進一步解釋,一般建商銷售前期會花心思創造好的賣點並投入大量資源來打造接待中心,當下議題被看到了,但隨銷售期結束拆除後便是一場空,這不禁讓他開始思考當有形的物質拆除時,是否能留下一些對民眾有意義的東西?於是他開啟與消費者溝通的思考,提供消費者一個完整的生活提案的同時,又能將提案徹底落實。

 

📍把想對大眾傳遞的觀念放入接待中心📍

   李彥良談到,接待中心是消費者接觸個案的第一線,也是建商表達銷售概念的前線戰場,再從另一層面來看,「它相較實體建築,呈現上彈性又自由,設計上也更無包袱,便決定在接待中心放入『想傳遞的事物、欲建構的美好生活觀念』,帶動消費者和我們一起為生活找到更多的可能。」李彥良說。
   他回憶,2006 年與日本建築師青木淳合作建案「忠泰華漾」時,當時青木淳以200 多萬片馬賽克磁磚勾勒建築,若直接取材以模型輸出、又未加以說明的話,消費者難以理解也無法感受建築師的設計用意,「既然建築也是藝術創作的一種,何不來嘗試透過藝術做一次溝通?」李彥良便邀請3 位本土藝術家各以擅長的羽毛、圖釘和刻印進行創作,3件當代藝術作品和青木淳主打的建築主題「馬賽克」形成對話,也一同引領民眾進入建築創作的世界。
   那一次的出擊,李彥良自知還想把更多對生活的美好事物帶給民眾,不僅於2007 年嘗試將尚未開發的工地作為展覽場所,催生出「明日博物館」,實踐「永遠都有更美好的明天」(A Better Tomorrow)的概念,後續在「忠泰大美」建案裡,邀請日本建築師鄭秀和、藝術家任大賢一起呈現接待中心的另一種的脈絡,實際的生活美學結合藝術空間的概念也在此萌芽。李彥良說,每個地方推案有不同的階段性策略,在操作「忠泰隱」時,當下的環境觸發探索城市細部內在的念頭,於是在銷售前先作為畫廊使用,透過《城市隙縫》展覽,帶動民眾做更多對於城市環境的探索與探討。
   李彥良說,透過接待中心去做的每一項新嘗試,除了想和民眾一起朝更好的生活邁進,另一部分則圍繞企業本體來思考。「既然在接待中建構了這麼多通往美好的生活實踐,如何讓它們延續更是重要。」因此忠泰建設也逐步展開觸角,策劃、開發及販賣與生活相關的事業,陸續成立了美術館、生活用品店、花店、咖啡廳⋯⋯等,不只讓它獨立存在,也能讓它們走入自家建案社區,替住戶提供更完整的生活解決方案。

 

整合多媒體影音強化建案特色
因應趨勢,凸顯工學館與銷售中心設計_李德芳

受數位科技、多媒體影音等趨勢因素,房地產接待中心這幾年不單只是外表取勝,更會因應時代氛圍的改變,特別強化工學館的展示規劃重點,以及利用多媒體視聽室與建築模型整合,藉由聲光淋漓的影音饗宴,凸顯建案特色、提升品牌價值,也帶給買方更實際的想像。

李德芳.JPG

現職/富比士地產王副總編輯
經歷/自立晚報、財訊集團、時報集團等媒體主跑房市與股市新聞

綜觀整個華人圈房地產銷售,預售制度的起源來自於台灣70 年代,接待中心創始人則是台北房屋葉條輝,擁有「代銷業鼻祖」之稱,將預售市場發揚光大,主跑房市新聞已逾20 年的《富比士地產王》副總編輯李德芳娓娓道來。

📍根據時代氛圍差異,工學館設計不斷轉型📍

    據李德芳觀察,接待中心發展與轉型有幾個改變,第一是北中南接待中心規模、設計感差異逐漸縮小,再者是這幾年愈來愈強調工學館區,即展示各式各樣的建材與工法,包含廚具衛浴設備、氣密窗、鋼筋施工特色等。他進一步說明,過去房地產總價造成行銷預算落差,北部高單價地產、預算好能展示的細節更多,但近幾年中南部地產看漲,早已沒有所謂的城鄉差距。再者拜數位科技進步所賜,加上生活水準提高,消費者對於品味氛圍的重視,以及建商塑造品牌等因素,接待中心從早期簡單功能性,如:基本建築模型、示意圖與海報,到著重工學館的設計與包裝。像是921 地震過後,某些建商訴求耐震結構、一級水泥廠與高磅數水泥,現場還看得到鋼筋綁紮法,而在過去出國旅遊尚未普及時,則是會在接待中心展示使用和五星級飯店同款床墊、以及日本TOTO 免治馬桶等,凸顯建案層級,「隨著時代潮流轉變,這些噱頭已不構成賣點,」李德芳說道,最近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所致,工學館設計則會特別強調建築切面的排氣系統與室內外空氣交換原理。不僅如此,在於豪宅銷售市場上,接待中心更是有升級的趨勢,李德芳舉台中七期的由鉅惟上為例,接待中心轉型成為「工務技研所」,直接點出建築產品對於材料與技術的看重,反而更能吸引豪宅頂端客層。
   另一方面,多媒體系統整合的發展,也促使接待中心推出視聽室,大量運用影音聲光效果結合模型,帶出地理位置優勢、區域介紹與交通動線等,讓購屋者感受建築立面與材質細節、光影變化等,對建案品牌亦有加分效果。有些接待中心更推出VR 實境體驗,對此李德芳認為,VR 與樣品屋其實是互相牴觸的,加上VR 有失真的疑慮,建議無須同時並存,若接待中心基地規模有限,可考慮捨棄樣品屋採
用VR 虛擬實境。

 

 

更多發展趨勢及策略案例都在👉 👉

漂亮家居 no.252|商空特輯 地產設計商業策略學

no252RGB150.jpg

📚 博客來(電子書)  📚 博客來(紙本書)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