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老屋翻修安心寶典【暢銷改版】:破解漏水、管線、結構、設備關鍵痛點,放心住一輩子

 

image1260.JPG

老房子買到的坪數最實在,但是大齡老屋卻有許多問題,全方位的施工細節,由擅長老屋改造的專業設計師徹底解剖老屋結構並一一解答,解決消費者最擔心的老屋漏水、蟲蛀、壁癌、管線老化、鋼筋外露等結構狀況,讓你翻修老屋一次到位!

 

1.jpg

老屋最常見漏水、壁癌的問題,一般都是因為年久失修,地震造成窗框、外牆產生裂縫,雨水由此滲入,長期下來水氣、水泥跟空氣產生化學作用,導致漆面隆起、剝落。
另外像是頂樓、浴室防水層老化、或是受到破壞,以及管線破裂,也都是造成室內漏水的原因。翻修時一定要找出漏水源頭,拆除有問題的牆面、地面,同時切記必須打除至見紅磚面,才能重新施作防水層,否則漏水問題會一再發生、無法根治!

 

窗戶漏水窗戶漏水的原因可能受到地震、颱風及大雨侵襲,或者屋齡老舊、安裝不當造成,窗戶漏水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時間一久,周圍牆面會因為長期被水浸潤而產生壁癌,嚴重的話水會沿著裂縫往下流,連木地板也會連帶潮濕發霉。處理窗戶漏水要先判斷真正原因,檢查窗戶本身及窗框與牆面之間是否有滲水,才能用正確的方式有效處理。

1-1-0.jpg

屋頂漏水老屋頂樓常因為年久失修,使防水層失效、產生裂縫,或者洩水坡度沒做好,積聚雨水在凹陷處破壞防水層,在頂樓栽種植物的根系也有可能穿透防水層及水泥牆,堵住排水孔,這些原因都會使屋頂排水不良造成漏水。處理頂樓天花板漏水較積極的作法是同時使用正、負水壓工法,也就是屋頂防水及室內天花板堵水,這樣才能解決漏水。

11.JPG

 

 

2.jpg

超過15 年以上的老屋,水管、電線建議都必須全部重新更換,除了格局配置也會牽涉管線的走向之外,舊管線的材質也隱藏安全危機!另外,早期水管多為鐵製材質,容易有生鏽的問題,而且熱水管也不見得是不鏽鋼管,多半都是塑膠管,保溫效果差。
因此翻新老屋時,要特別注意管線的更換,一方面最好先列出未來可能使用的家電以及個別的瓦數,例如烤箱、微波爐、浴廁暖風機等,建議可向台電申請加大室內可以使用的總電量以及單一迴路的配電量,避免未來使用因用電量不足而跳電。此外,如果是20 年以上房屋,所用的電箱最好換成無熔絲開關,較為安全。

 

瓦斯管線在台灣,無論是廚房瓦斯爐或是浴室的熱水器,多數家庭都是使用瓦斯來提供熱能。但是,不管管路直接拉近家中的是天然氣、還是桶裝瓦斯,當瓦斯輕微外洩時不易被發現,卻隱藏極大危機,因此,家中瓦斯管線一定要定期檢查及換新維修才能確保身家的安全。

1-1-14 (2).JPG

電線使用超過10 年以上的電線就可能開始老化,老房子因普遍總電容量不足,若未配合新電器重新規劃迴路,很容易因在同一迴路上使用過多電器而超過負荷,使電線過熱引起火災等居家安危問題。

DSC00322_開關箱.JPG

 

3.jpg

 

20 年以上的老屋,比較常發生的是裂樑、鋼筋外露、地板傾斜、樓板承重狀況,一旦有上述問題都應盡速找專家鑑定、修復補強,否則很容易影響居住安全。鋼筋外露多半是因為濕氣的關係,造成鋼筋生鏽,例如頂樓防水層老化,雨水日積月累不斷往內滲透,鋼筋就會受潮生鏽,除了先尋找造成生鏽的原因,也得進行除鏽、防鏽步驟。
另外像是樓板過薄的問題,建議可利用植筋灌漿處理,同時儘可能減少新作隔間的重量,選用輕質隔間或是玻璃隔間,避免加重老屋的負擔!

 

歪斜通常會造成房屋傾斜或歪斜的原因,除了地基不良外,多半是地震所引起的。地震水平拉力拉扯到建築,再加上建築沒有足夠的抗震力,使得牆面歪斜或是整棟建築傾斜,又或是因為地震導致土壞液化,也會使建築傾斜。想要簡單檢測家中是否有傾斜等問題,可利用球體放在地板上觀察球是否滾動,一旦滾重,表示地面有斜度。另外也可以利用水平儀,測量房屋窗框是否有達到水平,這兩種方法都是簡單測驗
出房屋是否有傾斜的問題。

IMG_0246.JPG

 

裂痕破損台灣地處高地震帶,超過20 年以上的房子,在建築物無防震系統下,很容易在牆面、天花、地板出現裂痕,若發生在樑、柱、樓板、剪力牆等結構體上的裂痕,就要小心是否房子的結構受損。如果縫隙寬度超過0.3mm 以上,且樑柱出現裂縫且呈現45 度斜向(剪刀裂縫)或有兩條以上裂交叉(交叉裂縫)時,代表結構體的剪刀遭受破壞,建議找結構技師前來鑑定較佳。

IMG_2862(采金房).JPG

 

更多老屋翻修問題的解決方法都在👉 👉

老屋翻修安心寶典【暢銷改版】:破解漏水、管線、結構、設備關鍵痛點,放心住一輩子

303065.jpg

📚 博客來 📚 誠品 📚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