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漂亮家居雜誌_253期

 

挑戰平面極限,解決時代難題,老空間新生活

_DSC2041.jpg

老舊小宅受限於坪數,再加上屋齡多年,無論結構、格局、機能皆已不適合現在,重新裝修時,設計者從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找到設計解方,在有限空間中開創新格局。253期的封面故事,依據「老」、「破」、「小」為主題做問題切入,逐一針點出老房翻新時在設計上設備、結構、空間規劃上所需注意的眉角,並藉由20 個國內外20 坪以下、20 年以上案例,對照Before & After 平面圖,看設計師在面對各種不同嚴苛條件時,透過設計化解空間僵局,為老屋注入生命力。

 

汰換「老」舊設備,加強機能

老屋原有的設計與配置,多數已不符合現在的生活需求,更新設備時應扣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整合各式新型設備,同時連結設計美感,滿足需求的同時也提升生活質感。

🏠更新空調設備美觀又節能
現代冷氣機型的外型與效能早已取代過去的窗型冷氣,小空間中的空調規劃有許多做法,除了常見利用天花板包管隱藏線路的方式,若老屋本身樓高有限也可採用走明管的方式施作;現代冷氣外型美觀許多,利用建築結構像是將冷氣安裝在靠陽台側,不另作天花板隱藏,將管線直接導往室外也是一種選擇。

🏠從烹調、飲食習慣思考廚房設計

現代人料理、飲食習慣已和過去大不相同,重新思考廚房空間時,可重新留意屋主對於輕食、熱炒區的比重需求,若是多以輕食為主,相對就會需要一些新式電器如:烤箱、水波爐等,在設計時可預先納入規劃,也可依照各電器思考電器櫃,整合的同時也將美感設計一併帶入。通常小坪數的廚房空間不會太大,若操作區域有限,可透過烹飪的作業模式配置動線,盡可能讓拿、洗、切、煮等動作只要站在原點,改變方位與雙手的高度就能完成料理需求。

 

資料暨圖片提供_戲構建築設計工作室

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3_頁面_1.jpg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3_頁面_2.jpg

這間近40 年的老公寓有著典型的長型屋格局,空間窄長僅南北兩側有窗,導致中央容易陰暗無光,格局配置也不合理,廚房離餐廳遠,中央還隔著衛浴,動線難以串聯,廚房也有蟑螂蟲害問題,幾乎沒在使用,相對浪費空間坪效,再加上整體面積過小,連客廳都無法設置。
考量居住舒適優先的情況,以「酒店式套房」為設計主軸,設計師大刀闊斧,捨棄客廳改為廚房使用,廚房就能與餐廳相連,動線更為順暢,舊有廚房管線也順勢封起,藉此杜絕蟲害困擾。

 

修補「破」損,為空間續命

在設計前,老屋結構所出現的問題必須先設法改善,除了協請專業技士鑑定外,處理時也必須確實針對問題根源下手,才能杜絕後患,確保結構問題不會影響日後的居住品質。

🏠更換老舊管線使用更加安全無虞
老屋管線老舊,水管多為鑄鐵、鍍鋅材質,會隨使用時間生鏽、變薄、堵塞,除了換掉家中的管線外,水表連接水塔再延伸入家中的這段管線也需一併更換,才能達到使用乾淨水源的目的。條件允許,可以在設計前期即預埋在牆面裡,以維持室內立面的美觀性,若條件不允許,可採取明管做法,在舊管線上重接新的管線,好處是日後維修比較方便。電路部分,除了電線更換,配電箱以及迴路開關都必須加大以及增加,並視業主家中預計放置的電器,思考是否需配置獨立迴路。

🏠隔音材料的輔助,減少噪音的干擾

要改善隔音不良的問題,除了釐清噪音來源之外,可利用雙層天花板隔絕來自上方的聲響,也可使用隔音天花板,意即在樓板與新作的天花中夾入隔音材料達到隔音效果。另外也可透過劃分格局的使用順序,達到減少噪音干擾的目的,像ATELIER D+Y(大海小燕設計工作室)在設計與長者共居的小宅時,刻意將長輩的臥
房安排在最裡面,同時再利用以雙層中空玻璃為材質的隔間改善隔音問題。

資料暨圖片提供_竣恩創意空間制作工作室

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2_頁面_1.jpg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2_頁面_2.jpg

 

 

 

 

 

 

 

 

 

 

 

 

 

 

 

 

 

 

 

屋主夫妻婚後家中的毛小孩口數陸續增加,為了讓人與2 狗5 貓都能擁有舒適的生活空間與品質,促成本次翻修的契機。坐落於巷弄內的老公寓已有30 年歷史,因位處於暗巷導致採光不佳,原有的廚房更因空間配置不當,顯得陰暗封閉,屋內所有的管線皆已超過使用年限,加上廁所無乾濕分離又有漏水問題,如何改善老
屋缺點,並融入專屬毛小孩活動空間的設計,成為本次改造重點。
負責操刀空間設計的竣恩創意空間制作工作室設計師林喬竣首先從採光以及格局著手,拆除了區隔陽台與客廳的舊式鋁門窗,使光線能順利地引入室內;廚房改採開放式設計,並與客廳整併,同時騰出一側空間作為貓屋,完全不顯擁擠。

 

jn01.jpg

 

整治「小」空間,放大居住尺度

老房規劃不當,導致格局不佳連帶影響採光、循環,收納需求也亟需透過設計去滿足。依據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型態加以思考規劃,才能設計出最適合業主的空間。

🏠利用空間、設計手法創造收納機能
小坪數面對收納問題有許多解法,首先必須先確認屋主所擁有的物件以及種類,接著制定收納計畫,為不同大小的物品規劃專屬的放置空間。除了沿牆面、複層空間、架高地板創造收納機能之外,像日本HAMS and, Studio 建築師Yota Hokihara 在設計自宅時,雖說把臥房尺度縮小了,但仍整合牆面與高櫃再劃分出一間更衣室,製造雙面使用的形式,滿足夫妻倆收納生活衣物、大型物品,以及換季被的需求。

🏠不過度切割,讓光滲透入室

採光不佳的問題,是許多老房子的痛點,還原陽台空間、卸除多餘的雨遮可除去阻隔陽光的屏障;長型屋透過加開窗戶、擴大開口,結合室內窗或玻璃等材質,可使光線發揮層層遞進的效果,照亮原本陰暗的空間。再者也可透過材質,像是運用鏡面材質,可藉由反射效果消弭角落陰暗面;一宅一物建築設計設計總監凌英麒
將商空常用的壓克力燈膜導入小宅裡,有效改善室內暗室問題。

 

資料暨圖片提供_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4_頁面_1.jpg頁面擷取自-111-4-MYHOME-udn-4_頁面_2.jpg

 

 

 

 

 

長型主臥改以半牆加上格窗設計,釋放空間局限感也納入採光,設置捲簾必要時仍能保有隱私。浴室雖小仍能完成乾濕分離的功能,原本的陽台拆除了廚房櫃體,放置貓砂盆,加設了木作層板成為貓咪的樂園,利用陽台的高低落差,滿足貓兒看遠跳高的天性,還能引入自然光線明亮全室,讓人貓都能有舒適安居的相處空間。

 

20210428Nov08.jpg

 

 

更多小宅設計案例都在👉 👉

漂亮家居 no.253|小宅設計逆轉勝

no253RGB150.jpg

📚 博客來(電子書)  📚 博客來(紙本書)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