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0.jpg

兩年前,三十世代的年輕創辦人因應企業靈活發展,決定使用輕巧的貨櫃來打造企業總部,發揮貨櫃可機動性擴張的特質,使企業總部可以隨著人員編制成長而快速增建。推開酷炫的大門,神秘的黑色建築體降落在草地上,蟄伏在側的是兩尾高達一層樓的巨型獸模型,這場景既魔幻又寫實,彷彿貨櫃屋變成潘朵拉的神秘盒。這座主體辦公室由11個貨櫃組成的132坪場域,十足顛覆了人們對於「辦公室」的既定想像。圖片提供©林志峯建築師事務所

12.jpg

 

 

 

 

 

 

 

 

 

 

 

一座大平台外加兩個服務盒

因為行動網路而迅速竄升的新創公司,不少企業總部的設計都有共同特色,那就是捨棄傳統OA系統的辦公室設計,改以高度自由化的全開放場域,賦予人與人碰撞交流的更多可能。在這座用11個40呎貨櫃組成的企業總部,建築師林志峯以一個大平台,外加服務盒概念,將廁所、小型會議室、茶水間等集中在外側空間,減少細碎的空間切割,完成將近132坪的寬敞室內外場域。「在這棟建築裡,可見虛體空間與實體空間的交錯運用,這建築手法看來複雜,但在貨櫃屋上卻只需要挖切兩個動作而已。」林志峯說。當側邊浪板切除,室內就成了室外;當樓地板局部拔掉之後,樓梯或天井即完成,而利用切除下來的浪板來做屋簷、圍牆、大門,整座貨櫃絲毫不浪費地從頭用到尾,更是貫徹了再利用的環保觀念。

除此之外,這棟貨櫃屋還是依照企業成長步調,在兩年時間裡分段建造。當第一層樓完工啟用一年後,為了容納更多人員編制,建築師在營運情況下進行施工,將貨櫃吊掛疊加完成2樓的辨公室,這使企業總部如同變形金剛,彷彿是可成長擴張的有機體。

 

解構案例設計

大面積切割營造空間開闊感

使用6個40呎貨櫃堆疊成的空間,為了盡可能維持空間的完整度,將廁所、會議室與茶水間等畸零小空間以兩個小貨櫃處理,而主體建築大量使用切割手法,創造出大量半戶外空間,打破辦公室的密閉沈悶,塑造出具有創造力的空間氣氛。

13.jpg

14.jpg

用服務盒子打造完整場域感

從建築上空俯看,呈L狀的建築造型,可見安裝太陽能發電板的部分,為主要的辦公室區域。另外,較細長的白色貨櫃則是男女廁所空間,將服務空間安置在主體建築周邊的設計,可使辦公空間不再被切割分化,而有完整的場域感。

15.jpg

16.jpg

用切割手法完成造景、動線與採光

貨櫃底板是木頭材質,裁切加工相當方便,拔掉局部樓地板可做為樓梯間,安裝上一支迴旋梯即可聯絡上下空間。另一個局部挖切的天井,則是植入大樹,並以四周通透的玻璃介面,增加空間採光與造景的趣味性。

17.jpg

小貨櫃打造的半戶外休憩空間

從大門進入的接待區設計半戶外空間,是利用小貨櫃堆疊形成,內有吧檯規劃,配有咖啡機、電視機、冰箱等完整配備,平時也可做為員工的休憩空間、戶外會議室、交誼廳等,具有多功能角色。此區域建築師大量移除貨櫃的側面浪板,只留下角柱做為支撐,在停車場上方刻意留下的骨架造型,暗示貨櫃的無限可能。

18.jpg

19.jpg

可同步施工的靈活特質

2樓貨櫃因為做為實驗室,因此不需要任何自然光,外牆幾乎保留貨櫃原本狀態,吊掛堆疊與焊接固定之後,就幾乎可算完成。本棟建築已完工兩年,在第一年首先完成1樓,但第二年才完成2樓部分,由於貨櫃可以先在工廠預鑄,現場只需吊掛堆疊以及焊接施工,不影響底下員工使用,可因需求而靈活增建。

20.jpg

21.jpg

 

建築師小提醒

本案採用雙層屋頂隔熱設計,黑色貨櫃之櫃頂鋪上鋁箔毯,而白色屋頂脫開形成空氣層,兩者並有鐵絲網封口設計,防止小動物入侵築巢。在室內部分,牆壁覆蓋玻璃綿與矽酸鈣板等裝修材,貨櫃內牆噴塗相變化材料吸熱,也提升牆壁抗熱度。

 

 

 

 

更多貨櫃創業的精采解析,都在:圖解貨櫃商業空間設計:全台第一本貨櫃屋全解析,從法規、價格、施工到設計,四大關鍵、一次解決!

254912_bc1.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