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啄貨櫃屋2.jpg

擁有一方獨門獨院的小天地,或是屬於自己的理想事業,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兩百萬在寸土寸金的北部都會區,這些幾乎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攢著有限資源,「啄House」的主人毅然決然在老家小小的土地上,著手構築自己的創業基地,以及一起與孩子成長的家。狹長窄小的土地、有限的預算,加上施工快速及可延展的特性,使得小夫妻倆一開始就選擇以貨櫃屋打造新家。具有設計背景的女主人找上了大學學長的團隊,就是以簡潔精良設計的「易可居」貨櫃屋,打破貨櫃屋粗糙簡陋形象而聞名的「伍乘研造5x」。

圖片提供©伍乘研造5x

3.jpg

 

型塑符合「人的尺度」的貨櫃屋

「貨櫃屋設計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符合人的尺度。」伍乘研造的羅設計師說,啄House由一座40呎及一座20呎貨櫃所組成,加上增建少量磚造結構。基於預算考量,目前僅做一層,保留未來擴充的可能。前方較大的部分作為主要公共活動空間,包括開放式吧檯、中島及榻榻米等,作為起居及未來創業的工作區域;後方則為廚房和臥房等生活區域。

由於基地面寬僅有3.6米,除了搬運貨櫃過程艱難,如何能在這樣的空間條件限制下,運用各種增建、空間配置以及景觀技巧,讓使用空間沒有障礙,其實是最大的挑戰。而具有景觀設計背景的伍乘研造團隊,不只是關心貨櫃屋本身的內部空間運用,就連貨櫃設置的位置也要保留足夠通風採光空間,並且運用植栽軟化貨櫃屋的稜角,塑造貼近自然的溫馨家居氛圍。

 

解構案例設計

通透空間雙面開窗延伸視野

貨櫃設計並非以適於人居為目的,特別是內部僅有224公分低矮的高度,很容易產生壓迫感,解法就是由側面橫向延展空間,將戶外的景觀帶進室內。設計團隊除了在一側開設落地窗,面向鄰居房屋的一側窗外也留有1.2米寬度左右的走道,以唐竹造景,使得牆面更具故事性。

2018-08-15_104408.jpg

廚房中島凝聚情感

啄House的主人對於空間規劃的主要需求,就在於吧檯及中島區域必須是家的活動中心。以與地板相同的水泥板打造,不論是平常家人吃飯、大人做事、小孩做功課,或是親友來訪團聚,可備餐食飲料的吧檯與旁邊的大桌子自然成為使用頻率最高的區域。

4.jpg

榻榻米混搭工業風

靈感來自同樣具有落地窗門的傳統日式建築,設計團隊在公共空間設置一塊榻榻米,地坪灌漿時特地預留嵌入空間,使其能與水泥板地板無段差銜接。既是客廳也是孩子的遊戲間,低矮的室內空間適合席地而坐,更顯開闊,視覺上乾淨簡潔之餘又多了點溫潤閑適,與工業風毫不衝突。

5.jpg

經濟實惠的個性建材

內裝牆面採用俗稱甘蔗板的定向纖維板(OSB),一般作為天花板及隔間牆建材,相較傳統密集板不但低甲醛,也更耐潮。直接裸露不做貼皮或粉刷,省去油漆費用,給予空間工業風率性的基調,卻沒有磚牆或金屬的冷硬,反而有帶了些清新的自然風格。

6.jpg

禪意適居的極簡臥房

貨櫃屋2.4米的寬度,擺放雙人床後往往幾乎沒有走動空間。由於孩子還小,大半時間也都在外面公共空間活動,全家共用的臥房只用來睡覺,僅僅簡單地鋪上床墊 被褥,也保留日後變動的彈性。

7.jpg

工業風衛浴符合全家需求

為了滿足有兩個小小孩的家庭盥洗需求,以及符合風水方位,衛浴另外由磚造增建,而不另外占用貨櫃屋內空間。通風採光方面使用鋁百葉門及景觀窗,內部依舊呼應整體工業風設計,水龍頭索性就用引水管加上止水閥,是一個小小的風格亮點。

9.jpg

 

設計師小提醒

在超低預算的壓力下,設計師採用鍍鋅鋼管製作全室門窗。為了使門窗能開啟至最大面積,窗扇又不會占據太多空間,折門及折窗是易可居常用的樣式,然而專利五金及材料使得一般鋁門窗價格偏高,整間做下所費不貲,價格不到一半的鍍鋅鋼管成為最佳的替代建材。雖然氣密性不如坊間氣密窗,特殊設計的導水防風窗框造型加上雨遮,機能不打折扣,鍍鋅鋼板的粗獷質地也是成就整體工業風設計的重要元素。圖片提供©伍乘研造5x

10.jpg

11.jpg

 

 

 

 

更多貨櫃創業的精采解析,都在:圖解貨櫃商業空間設計:全台第一本貨櫃屋全解析,從法規、價格、施工到設計,四大關鍵、一次解決!

254912_bc1.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