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齊云生活美學館、四一玩作、Amily、陶作坊

 

工藝,一個剛中帶柔的名詞,蘊藏著族群千年的文化內涵和精神,一件件被傳承下來的工藝品,蘊含了世人對美的累積和對生活的反映,運用在現代的空間佈置甚至是居家佈置中,藝品應該有著「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現代美學哲思,讓實用性和藝術性兼具。

 

46.jpg  

 

生活美學大師齊云即發現,一般人在生活情趣的營造當中,都忽略了「生活的藝術」這件事,也就是讓生活多一點藝術和趣味,簡單方式可以善用藝品的藝術性與空間相結合,就能開始改變生命的味道。

當工藝品遇上空間,到底誰才是主角?美學大師齊云認為,空間是人在使用的,藝品也是人在欣賞的,藝品與空間要有協調性,搭配起來要好看且不阻礙到空間,顏色選配大膽好還是同色調好可隨心所欲,但建議可以大膽地使用色彩,因為人類對顏色的依賴和適應是循序漸進的,慢慢大膽試過後對顏色的掌握即會愈來愈精準。

近幾年混搭風也是很流行的趨勢,各式材質藝品的混搭也是一門學問,建議入門者針對居家佈置的藝品擺放,可以選定一「主題性」去發揮,或是選擇同質性較相像的藝品,由小物件開始入門,針對1、2……、5 件單品去擺放使用,慢慢感受空間尺度,也能善用布料和花的方式妝點空間,讓藝品同時擁有實用和美觀的功能,不但能增加人與物的互動,也能從中領會生活的樂趣。

 

47.jpg  

 

 

佈置美學實踐Ideas

 

玩味沉穩的木藝品

 

idea 為空間設計主題

以「坐下休息」為主題,運用了友人贈送的貓頭鷹木雕棲息於木椅之上,創造出空間自然且寧靜的氛圍,讓牆面上的畫與松柏相互呼應,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也能變得詩情畫意。(示範達人:齊云)

 

48.jpg  

 

溫潤多變的陶瓷器

 

idea 挑選一種氛圍的主題

台灣人喝茶文化深受日本茶道影響,也就是所謂的「侘寂」思想,傳達樸拙與不完美的完美意境,而衍伸各種美感設計的根基,故在使用多為陶瓷藝品的茶具時,會以想要傳達的主題意念為佈置的主軸,如溫暖感、沉靜感、清涼感等,以橫向織品帶出沉靜感和層次感,隨性擺上的花器,對比性則避免太強,讓五感體驗確實放鬆。

 

49.jpg  

 

可塑性高的金屬藝品

 

idea 把傢具藝術化,讓居家更亮眼

該如何展現自我居家品味?利用大件傢具的造型,即能做很好的發揮效果,多數人總認為桌子為桌子、椅子為椅子、藝品為藝品,其實把桌子即變成藝術品,不僅在走動時即可影響自身的空間感受,也能節省掉硬是去擺放細小藝品而造成空間凌亂的可能性。

 

50.jpg  

 

細膩柔美的布織品

 

idea 使用雙層布料豐富層次感

窗簾是很好表現織品的空間角色,可以在內層使用擁有細緻緹花的布料,外層搭配一塊同色系的厚布做襯底,讓兩者相輔相成增加層次變化性,在沙發旁簡單插上優雅的花飾,即構成家中一幅唯美的畫面。(示範達人:齊云)

 

51.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漂亮家居-B版-udm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