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Zaha Hadid Architects

 

設計新女力

設計的世界裡,女性漸漸撐起一片天。這次集結了國內外以及不同世代,共12位女性設計師,包含建築、室內設計、傢具設計等,她們在各自專業領域中獲得肯定,甚至進而造成影響力,一起來認識她們的理念與作品,對女性設計師有更多不一樣的了解。

 

 

現代前衛 建築女王 流動建築創造感官新饗宴

 

7201.jpg  

 

Zaha Hadid

1950年生於伊拉克巴格達,後定居英國,為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大學原本攻讀數學系,1972年自黎巴嫩搬到英國後,就讀英國倫敦建築聯盟學院後,才正式開始學習建築。她的設計就如同陣風一般,有機卻充滿力量,讓建築宛如會流動似的,自2004年成為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的女建築師,之後不但擠身世界頂級建築大師之列,也在設計圈中成為新興代名詞。

 

Award

2004 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

2010 獲選為《Time》雜誌的百大人物

2013 榮獲第41Veuve Cliquot商業 女性獎

 

 7202.jpg

 

Zaha Hadid為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自二〇〇四年成為首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將的女建築師後,在國際建築界就享負盛名。早在一九八三年她就以香港的「峰」俱樂部(ThePeak Club)獲得一等優勝獎,自此已慢慢受到肯定與注目。她的作品宛如一陣風般,有機卻充滿力量,打破傳統建築邏輯,前衛具未來感的曲線設計,使她擠身世界頂級建築大師名單中,像是二〇二〇年日本東京奧運主場館的規劃,也是由Zaha Hadid的作品拿下決選冠軍。

 

Zaha Hadid的設計在建築的空間與構成上都有著現代主義的觀念,透露出早期現代主義思潮的影子,俄國構成主義的畫作一直是她創作的根源,在她許多著名的設計案中,構成主義的影響更是隨處可見。她的設計才華也不僅止於建築,還包含了室內設計與產品設計,一九八五年曾為倫敦Bitar品牌設計過傢具與室內裝飾。除了在領域中有所成功,也懂得反饋社會,甚至她還是其他企業的榜樣,如此的好成就,使得Zaha Hadid在今年榮獲第41屆Veuve Cliquot商業 女性獎的殊榮。

 

 

作品 設計解析

 

Point 1_有速度的建築形體。

 

  7301.jpg

Zaha Hadid的作品宛如一陣風般,有機卻充滿力量,她運用著抽象線條勾勒建築,打破著傳統既定的建築方盒,這樣的曲線表現,同時具有速度感、方向性一般,賦予建築新印象。

 

Point 2_構解構念打破傳統建築邏輯。

  

7302.jpg  

Zaha Hadid的建築帶有解構主義概念,將建築解構成不同的視點、動力,甚至是時間,再經過破碎的建築與抽象線條,組成極具個人風格的建築,是前衛,也充滿著未來感。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