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澄毓綠建築設計、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大涵空間設計、HCGTOTO、凱撒衛浴]

 

 

生活中落實環保已成為先進國家政府的共識,趁著居家裝潢翻修的當下,消費者不妨認真考慮居家的節能計畫,從裝修的配置到建材或傢具的選用,都能有機會在確保生活品質下,能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節能環保商品及建材在期初採買時通常價格會相對較高,但比較後續可節省的水電費,長久來看仍相當可觀!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調查資料顯示,居家生活用水以衛浴設備用水量最高幾近50%;其次則是洗衣機用水達22%。因此,家中若要做到有效省水,從這兩方面下手將最顯成效。使用正確且節能的省水設備,能有效達到省錢與環保的效用,節省家中的支出又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職人應援團出馬

17-1.jpg  節能職人 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重仁

1. 選擇能源效率等級低但EEP 值高的空調設備。

能源效率標示由1 ∼ 5 級,1 級表示能源效率最高,在政府要求環保節能的今日,大部分家電都會貼能源標章,請參閱購買。而以空調來說,EER 數字愈高愈節能。同時在安裝時建議冷媒管別太長。

2. 日光燈請選具有高頻電子安定器產品。

安裝電子式安定器的日光燈較傳統式日光燈節能30%,功率因數高達95% 以上,耗能底,發熱量小,可以減少空調耗電。若再加上使用節能燈管,則省電效益更大。

17-2.jpg  

 

14-1.jpg  工程職人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張德良、殷崇淵

1. 加裝窗簾或使用有色玻離隔熱又省電。

冷氣是家裡用電最大量的來源,因此在室內做完善的空調規劃會有效省電。建議除了規劃有效吹拂的空調擺放位置,以及西曬處加大頓數、廚房加門等外,安裝窗簾或使用有色玻璃,可以隔絕熱氣,減少耗能。

2. 加裝漏水斷水器節省水資源浪費

很多住宅空間裡的水資源浪費在於不自覺的漏水,而且往往要收到水費單時才發現,建議要預防此情況,不妨在浴櫃及廚房水槽內加裝遇濕就即斷水,並可調整靈敏度的漏水斷水器。

17-4.jpg  

 

17-5.jpg  材質職人 大涵空間設計 趙東洲

1. 全室改用省電LED 燈泡,省電20%。

隨著環保概念盛行,使用LED 燈已成為趨勢,且市面造型很多,可以依據空間需求挑選。而且LED 使用壽命長又不易發燙,在夏天更可省下空調費,是省電又省錢的選擇。

2. 選擇結合燈光控制的環控系統控制家中用電量。

不一定要豪宅才能使用的環控系統,連同家裡的情境照明系統、空調、監視器及視聽音響設備一起整合控制,例如有人時才亮燈,無人時自己關閉等等,操作簡單又可以達到省電模式,以目前3 房2 廳的空間,費用大約NT.7 ∼ 10 萬元搞定。

17-6.jpg  

 

PART 1 省水

Point1 氣泡式淋浴節水35%

日本TOTO 採用聰明節水科技「氣泡式出水技術」,藉由在水中注入大量空氣將水滴擴大,使淋浴時有水流豐沛感,卻未增加用水量,比一般手持花灑省水35%,設計上更是簡潔好握。

17-9.jpg  

TOTO 的氣泡式蓮蓬頭,比一般手持花灑省水35%

 

Point2 環保無水掛壁式便斗

取得世界專利的濾芯有效阻隔尿液與空氣接觸,運用虹吸原理將污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無須沖水,達到省水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也因為沒有沖水的問題,因此不需要安裝任何電子式感應沖水器,也不需接電。

Point3 生物能科技陶瓷臉盆龍頭

和成HCG 利用專業技術製作陶瓷龍頭,製作過程完全無鉛,符合綠色環保概念,且每分鐘流量在9 公升以下,亦符合政府標章要求。

17-7.jpg  

生物能科技臉盆龍頭,無鉛環保,且水流量每分鐘在9 公升以下。

 

Point4 省水閥快速節水好幫手

換水龍頭太麻煩的話,也可以改用省水閥來代替,直接就能裝在舊有的水龍頭上,水流出水為花灑式,能夠達到省水目的。

Point5 無水箱設計御洗數位馬桶省25% 用水量

獨創無水箱設計,可連續沖水不需等水箱補滿水的時間。數位設計能在如廁所後8 秒內自動沖水,符合環保的省水標準,小號沖水4.5 公升,每次可節省25%的用水量。

Point6 雙水流環保科技4.8L節水馬桶

8L 節水馬桶採用雙水流環保科技技術,結合自來水的直接水流與內藏水箱的加壓出水,兩股強勁水流沖洗馬桶,僅需4.8L 洗淨水量,即可徹底潔淨。

17-8.jpg  

TOTO 以節能理念,開發一系列綠能衛浴,此為雙水流環保科技4.8L 節水馬桶。

 

裝修迷思Q&A

Q. 省水產品是不是都很貴?一般家庭負擔得起嗎?

A. 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用在購買省水用品上大概是對的,以同等級的衛浴用品來看,標榜省水的商品的確會比一般等級商品單價高一些。然而,選用省水產品能替居家大幅降低用水量,無論是從環保角度或是降低水費的角度出發,都是相當值得投資的品項。

Q. 是不是越有名的牌子越能省水?

A. 大品牌廣告露出多,相對消費者也較耳熟能詳,且因節能已逐步成為全民共識,各品牌自然將產品省水做為商品研發重點之一。其實無論品牌大小,消費者其實可選擇貼有政府核發「省水標章」貼紙的商品,就是個很好的參考指標。

 

 

裝修名詞小百科

省水標章:由經濟部水利署所推動頒發,並由工研院能資所節水服務團設立「節水實驗室」,進行各項產品檢測,通過限制核可之商品,才能獲得省水標章供消費者辨識。

17-10.jpg   

無水箱設計馬桶,可連續沖水而不用等水箱補滿水的時間,可節省25% 的用水量。

 

老鳥屋主經驗談

haplo.jpg  Haplo:網路很方便,要找省水產品還是多上網做功課,之前詢問過設計師,其實他們也不見得比較清楚。還是自己找規格比較並找他人經驗來挑選會比較可靠。

 

lisa.jpg  Lisa:我推薦滾筒式洗衣機,這真的是很棒的省水利器,利用滾筒原理洗衣,衣服其實很乾淨,但卻不會像直立式洗衣機一樣耗費很多水,好一點的商家還會替你標示出用這個一年可以省多少水。

 

CV.jpg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裝潢過程菜鳥屋主必須學會的26個計劃項目,

從動工、預算、找設計師、格局、收納、光源、建材、監工、傢具、風格等,

一一解析每個計劃的正確作法、費用計算、原則概念,

更值得收藏的是,本書邀請20位格局、寢具、照明、結構、設備、色彩職人,

從專業角度剖析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要點,是所有即將裝潢的屋主一定要有的工具書。

內容搭配表格、圖解、實景照片,加上層次、分類清晰的文字和圖說,裝潢菜鳥一看就懂。

 

書名: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發行日期:2015-06-2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定價:480

 

更多相關請鎖定《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