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余佩樺 整理_設計家編輯部 攝影_Yvonne 空間規劃╴耕霖室內空間設計


故事的開端,要從Grace對歐洲鄉村風的愛好說起,時間追溯回到約8年前,那時正要替位在苗栗山上的家做佈置,便開始蒐藏這一切,有的從郵購與拍賣網站買來,有的則是從跳蚤市場購得,就這樣,一步步讓她走進歐洲鄉村風的世界裡。 

蒐藏,讓Grace一步步走向歐洲鄉村風的世界 

這些二手雜貨、家具,除了從郵購、跳蚤市場買來,多次到歐洲旅遊的Grace當然也不放過挖寶的機會。像是家裡門上有不少鑄鐵的門片裝飾與門把,就是她堅持從歐洲扛回來的,瘋狂的舉動,讓男主人Spark忍不住搖頭笑說:「別人從歐洲旅遊回來都是輕輕鬆鬆,但我們卻扛行李扛得好沉重。」 

很喜歡歐式二手木椅的Grace,原以為她只是喜歡椅子木頭表層剝落的感覺,還有那使用過的歲月痕跡,沒想到她卻是這樣回答我的:「我相信用過的二手椅子,會有使用者的精神進到裡面去並讓它產生靈魂的,每當我坐在舊椅子上面,除感覺不寂寞外,也能體會到當時他們使用的愉悅感受。」的確,每張二手椅,都有著它獨有的氣息,難怪讓Grace著迷不已。 

Grace的家就像是一本巨型的立體故事書,漫步其中是舒服更令人放鬆,在仔細閱讀並闔上書本後,依然能讓我回味空間故事裡,那光著腳就可以隨意踩踏的感覺、摸了也不怕髒的老家具,更重要的還有,屬於這空間裡歐洲鄉村國度的舒服感受,以及美好恬適的生活態度。 

1  

男主人Spark的書房牆面,是使用拆除老宿舍的舊木料所製成,符合兩夫妻對二手木材的愛好,同時也讓廢棄木料與舊家具的生命得以延續。


歲月痕跡,是成就這個家的主要元素。 

居家創意生活 Living x Idea X10 

idea_1 泡茶品茗過生活 

想體會歐洲鄉村時光,Grace就會沏壺茶,同時再加入自己種的薄荷增加香味,然後坐在餐桌旁,邊品茗邊欣賞戶外花園景色,享受愜意的美好。

2  

idea_2 重塑廢棄建材新生命 

書房牆面是使用拆除老宿舍的舊木料所製成,而書櫃的樹枝裝飾扶手,則是運用建商種失敗的櫻花樹,本該丟棄甚至燒毀的建材,都因設計師張耕霖的巧思而重獲新生命,展演出它們獨有的風采。 

3  

idea_3 新舊火花在花卉間上演 

家裡的裝飾看得到新舊交融,在花卉間當然也少不了,Grace除了使用新鮮花卉來妝點居家外,也很喜愛買可以做成乾燥花的品種。新鮮花卉與乾燥花兩者源於大自然,相互擺在一起沒有衝突,卻多了種和諧美。 

4  

idea_4 掛飾不只「看」還要「用」

這些家具、廚具與小配件,都是Grace多年來的蒐藏品,除了吊掛裝飾,她也會延續歐洲鄉村當地人的精神,作為平日使用。像是容量不大的銅鍋或琺瑯容器,裝滿新鮮水果或洋蔥這類的蔥科蔬菜,擺放在廚房檯面一隅,就是相當適合的裝飾品。 

5  

5-1  

idea_5 印第安圖騰化為居家裝潢 

「樂輪」是源自於印第安圖騰,經由風中之星手工房負責人李代賢,協助規劃導入到空間裡,採手工方式將水晶一顆顆拼組而成,顏色配置恰好與旁邊的復古磚相融合,一點也不覺得突兀。

6  

idea_6 它們不單單只是門片 

這些門片與櫃子本該不是結合在一起的,是設計師張耕霖看到Grace蒐藏了這麼多舊門片與門片型掛飾,便決定幫她製作收納櫃,結合她的門片蒐藏,成就僅她獨有的收納櫃設計。

7  

idea_ 7 自製木櫃成就側院裝飾

為了親身體驗鄉村風,Grace決定學習木工製作,而喜歡鳥兒的她,都會在作品上留下這個記號,像這個階梯裝飾就是她的作品,階梯間擺點小盆栽,就是側院小花園的最佳裝飾。

8  

idea_8 DIY方式將新品變成舊物 

喜愛物品破舊爛成癮的Grace,也發展出一套將新物變舊物的妙招,那就是使用無糖紅茶在新物品表層上刷幾下,藉由茶水顏色將新品染成泛黃效果,製造出舊舊的感覺。

9  

idea_9 紅酒箱就是最好的三層櫃 

準備丟棄回收的紅酒箱,全被Grace給撿了回來,經過她的巧手堆疊,好似一般常見的三層櫃,有橫放也有直放,伴隨不同收納物屬性,展現出獨特味道。

10  

idea_10 前院規劃獨立的香草花園 

喜愛種植花卉的Grace,特別在前院規劃了香草花園,滿滿的香草氣息,彷彿讓人以為置身歐洲鄉村小鎮呢! 達人蒐藏分享 Things to share X 6。

11  


Share_1 來自上海的門窗 

喜歡蒐藏二手家具的Grace當然不會錯過這個來自上海的門窗,她選擇擺放在紅陶磚牆上,再搭配結果的乾燥植物,老上海殖民味道就這樣誕生了。

12  

Share_2 古老打字機與電風扇 

對於老件相當熱愛的Grace,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古老的打字機與電風扇,不用其它裝飾,光是這兩樣相互擺放在角落一隅,就足以讓人掉進懷舊的時光隧道裡。

13  

Share_3 淘汰船木板所製成的櫃子 

這個使用淘汰船木板製成的櫃子,因為破舊相當不起眼,但是當Grace第一眼看到它,就決定一定要買下。果然,斑駁的木紋痕跡與獨特的設計,相互替空間風格加分不少。

14  

Share_4 對椅子情有獨鍾 

Grace對於二手椅特別迷戀,她相信用過的二手椅子,會有使用者的精神進到裡面去,使得它有靈魂,正因如此,坐在舊椅子上感覺比較不寂寞。

15  

Share_5 各式各樣的玻璃瓶 

自從Grace發現到玻璃瓶所散發出的光芒後,就開啟了對玻璃瓶的蒐藏喜好,各種顏色、各種型式她都當作寶,她認為,無論是單純擺放或是加入乾燥花,都很雅緻。 

16  

Share_6 老式熨斗與鑄鐵架 

Grace過去學習過縫紉,因此對於縫紉相關的物品也很喜歡,其中她特別喜歡蒐藏老式熨斗與鑄鐵架,熨斗用作裝飾也當作書擋使用,而鑄鐵架則用來掛縫紉的布作品。

17  

 用織品、家具傢飾打造鄉村風居家

300x100-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