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怡安 空間設計╴亨羿設計 攝影╴梁康維

以這間位在台北市的40年老屋為例,設計師蒲羿茹發現,格局不良是這間房子最大的問題,由於格局不佳的緣故,導致一進門整個動線窒礙難行,更讓這間僅有兩面採光的老房子,整體光線不足。蒲羿茹認為,首先必須更動格局,使整體動線變得流暢,光線才能自然導入,將老屋陰暗的問題一掃而空。

在格局規劃上,蒲羿茹將整間房子區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完全開放的公共空間如客餐廳區、半開放式的空間利用如琴房及廚房、個人私密的獨立空間如主臥及客房等。蒲羿茹以巧妙的開放式空間設計手法,擴大空間感;又以半開放式的空間技巧,滿足機能需求;獨立的私密空間也沒有因此省略,業主在寬敞開放的住家中,同樣能保留個人隱私。

舊公寓也常會遇到樑柱阻擋的困擾,若沒處理好,很容易使居住者產生壓迫感,在這方面,蒲羿茹聰明的利用造型天花的設計,把多餘的樑柱修飾掉,有的甚至還利用壓樑處製造收納櫃體,增添空間機能,徹底將樑柱問題解決。至於在風格搭配上,蒲羿茹以白色牆面為主,深色傢具為輔,使整體居家環境簡潔清爽,具有現代感。

130-1.JPG  

設計師蒲羿茹很懂得運用玻璃拉門來創造雙重機能,除了在琴房裝設,也在餐桌及廚房間使用。透過拉門,讓空間既能敞開又能獨立,更可把光引進來。

130-2.JPG  

廚房與餐廳區為半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師利用拉門將光線引導至屋內,也可任意開闔以阻擋烹調時所產生的油煙。

130-3.JPG  

善用牆面創造更豐富的收納機能

除了利用造型天花遮蔽樑柱之外,蒲羿茹也巧妙地依照樑柱規劃收納櫃體,例如在書房,順著樑柱的位置設計書桌旁整面的書櫃,將樑柱問題完美解決;另外在廚房的櫥櫃設計也是比照同樣的方式,不僅可遮樑,又多出了許多收納的空間,相當實用。

130-4.JPG  

光線均勻分配在各處

這是一間僅有兩面採光的房子,設計師巧妙地利用開放式設計手法,將光線成功引導至公共空間,卻沒有因此犧牲了臥室應具備的光線,同樣讓臥室採光充足,並利用臥室的零星角落為女主人打造梳妝台和更衣空間,任何細節都不放過。

Home Data

建築形式/公寓

房屋狀況/老屋(15年以上)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2人

 坪數/35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琴房、書房、主臥、廚房、衛浴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磚、板岩、馬賽克、玻璃

沉悶的暗宅化為開朗又舒適的家:http://goo.gl/qiSEd

老屋變新居需做哪些評估:http://goo.gl/9SWRt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第129期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