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芳婷 攝影/Yvonne 建築暨空間設計/威聖設計

 

當陳先生與陳太太熱情地招呼我們進屋,這才讓人回到現實。聽他們解說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太太姓「豐」,而孩子們覺得媽媽像巫婆一樣,讓他們逃不過手掌心。於是,這間房子就命名為「豐屋」。

就像很多退休後想回歸田園的人一樣,陳先生在三年多前開始尋覓心中的桃花源。當同事率先買下這社區的土地,他與太太也一起來看地,看了兩次之後就決定買地。剛開始夫妻倆只是想體驗山林生活,在這裡搭帳篷露營,後來覺得有個遮風避雨處還是比較舒適,於是搭起溫室種菜,把帳篷也搭在裡面,卻發現還是有許多不便之處。參觀了鄰居由威聖設計蓋的房子,很接近他們在歐洲旅行時看到的木屋,於是興起了蓋屋念頭,決定找吳威聖設計師替他們打造夢幻中的木屋。

58-4.JPG 

超大的露台,樹林近在咫尺,是夫妻倆泡茶賞景的好去處。

 

異國情調的斜屋頂度假屋 

蓋屋過程中,夫妻倆住帳篷裡全程監工,有問題時,隨時與設計師討論。用心參與的結果,讓木屋的設計完全符合兩人的想像:斜屋頂的造型,煙囪飄著冉冉的炊煙,簡直就像旅遊時在瑞士看到的房子,有一種度假屋的異國情調。超大的露台,樹林近在咫尺,是夫妻倆一起賞景的地方,林中經常可見台灣藍鵲的身影。即便在霧濛濛的雨季,坐在陽台看著飄落的雨絲,也別有一番風情。

 

58-1.JPG 

比一般木屋尖聳的挑高斜屋頂,設計師特別以樑柱補強結構。

 

挑高的屋頂,不僅光線充足,白天不需開燈,空氣對流也很好,盛暑之際也很涼爽,電扇彷彿成了家中裝飾品。寬敞的廚房,有個大型中島備餐檯,樓梯凹處,吳設計師特別為陳太太設計一個有滑軌的收納,非常實用。主臥室利用系統五金,設計了充足的衣櫃收納。整個房子不論空間架構與格局分配,都非常符合夫妻倆需求。

 

58-5.JPG 

挑高的客廳,不僅採光良好,白天無須開燈,連電扇也成為裝飾品,很少打開。

 

58-6.JPG 

溫潤的木屋內,設計了寬敞且機能十足的大廚房,選用相同質感的木紋廚具,不僅和木空間相容,也讓生活機能更便利。

 

58-3.JPG 

廚房一角,設計師利用樓梯下方,替陳太太設計了一個可以輕鬆移動的滑軌收納。

 

58-7.JPG 

小巧而溫馨的主臥室,設計師利用系統五金規畫了充足的收納。

 

男主外女主內的自然生活 

大部分的時候,夫婦倆都在戶外活動。先生負責照顧菜園、砍材,作簡易木工,客廳入門的衣帽架,就是他的傑作。太太則發揮手作料理的天份,自己揉麵作手工包子,自己動手煮咖啡。真的是「男主外,女主內」!

 

58-2.JPG 

玄關入口處的衣帽架,是陳先生利用蓋屋的剩料,自己親手做的傑作

 

雖然山上鄰居不像都市那樣門對門的緊挨著,但彼此的感情卻更緊密。自己種的菜,吃不完,可以互相餽贈;煮了好吃的食物,也讓大夥分享,這樣的生活,彷彿重拾小時候不能圓的夢。

平常在沒有車聲、人聲,只有鳥叫蟲鳴的山上,享受兩人共處的靜謐。一到假日,親友來訪,又能熱熱鬧鬧地與大家互動,生活非常愜意,現在一點也不想到國外旅遊,因為,在家就像度假!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位於山坡地的木屋,地下室設計為車庫,設計和工法有哪些需注意?

A這間木屋採用2X4木構造設計,這種工法在歐美已有百年的歷史,也是目前很常見的木屋建築工法。它的優點是在結構完成後,可選擇不同的壁材來表現。地下室停車空間的部分,因為屋主希望利用鋼構架高的空間設計為車庫,地基架高的結構樑柱不能完全以建築結構來考量,必須考慮車道的動線與停車位的尺寸來規畫,加上現況的山坡地形增加了設計的複雜度。不過,完成以後,人行動線與車行動線正好與原生的地形搭配,有一點剛好把車位藏起來的味道。

Q這間木屋屬歐式斜屋頂形式,施工時是否增加難度?

A由於這個房子的斜屋頂傾斜角度比一般更大,施工時無法站立,必須綁上安全索,的確增加難度。此外, 屋頂還得增加支撐角料補強結構。至於屋頂上覆蓋的複層礫石瓦,是用碎石與瀝青製造而成,比較輕巧,且有防水效果,對於經常下雨的山區來說非常適合,雨水落在瓦上的聲音也比一般鋼瓦小。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在山區當然是木屋和自然環境比較能夠相容。住在木屋裡感覺非常乾爽,不容易潮濕,而且真的有冬暖夏涼的效果,尤其我們家保留了周邊的大樹沒有砍除,因此夏天時,的確比其它因為整地而砍掉樹木的鄰居家更涼爽。

缺點改了會更好

木屋雖然冬暖夏涼,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當初屋頂沒有做隔熱,因此夏天日照強烈時,在挑高的客廳內還是會覺得很熱。建議要蓋木屋的人,要記得在屋頂做好隔熱層。此外,我們家的門窗都用單層玻璃,當室內、外溫差大時,容易結露,如果選擇雙層玻璃,應該可以改善這個缺點。玻璃窗一般都用矽利康(silicon)封邊,建議選擇防霉產品,否則山區氣候潮濕,容易發霉,經常需要清理很麻煩。

Home Data

土地面積:800

木屋形式:2×4木構造+鋼構(車庫)

木屋坪數:62

土地規劃:木屋土地42、溫室(菜園)15

坐落地點:新竹縣

木屋年份:2

造屋時間:4個月

土地預算:350

木屋預算:基礎工程(含鋼構)64萬元、木構造建築工程290

木屋建材:美杉、花旗松、雲杉、側柏、柚木地板、南方松、複層礫石瓦

木屋格局:B1:車庫;1F:客廳、餐廳、廚房;2F:起居室、臥房、書房

只要有決心,蓋屋的夢想離你很近

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6  (6/1圓夢上市) 0608 宜蘭誠品15:00-16:00  新書分享會圓夢登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7240

實踐蓋屋夢想http://goo.gl/uk54u(新書分享會)

更多小木屋: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01/woodhouse/index.html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