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 攝影/葉勇宏 建築設計/威聖設計]

從小在台中長大的張先生,因為嚮往田園生活,五、六年前開始醞釀在山上蓋莊園的念頭。幾年前,他在苗栗山區買了上千坪的農地,打算過兩年後請照造屋,實現夢想。沒想到兩年後,偶然發現了南投草屯,這裡淳樸的風土人情勾起他小時候的回憶,於是毫不猶豫買下兩塊土地,決定在都會與山林的交界,先開始山居練習曲!

  

220

 

找地蓋屋夢想手記

2007年興起山居念頭。

2009年經介紹買下苗栗山上的1,600坪農地,預計兩年後蓋屋。

20101月,參觀兒子英文老師在草屯的別墅,覺得居住環境不錯、距離台中的住家車程不遠,很適合當成周末度假屋,於是決定在附近找地。

同月,看中兩塊建地後,立刻出價斡旋成交。

暫時放棄興建苗栗山區的莊園,將來再實現。由於苗栗與台中的距離較遠,來往不便,於是決定山上的地先造林,未來退休後再做打算。

         8月,找到建築師設計圖面。

 20114月,設計定案。

         9月,基礎工程進場。

20125月,建築物完工。

         7月,取得使用執照。

20132月,完工入厝!

 

下手買地決勝點

1.南投位在台中都會區邊緣,有快速道路可以直接銜接,可以很方便地往來。

2.住在附近的左鄰右舍都很親切熱情,有回到童年小時候鄉下的感覺。

3.鄰近中興新村生活圈,機能性不錯,而且距離平常爬山的步道不遠。

 

 設計師吳威聖說:「這房子設計過程不太一樣,一般最後才討論的園藝,在這個案子中反而是討論的第一順位。」也因為屋主願意捨下容積率與建蔽率,不將房子蓋到滿,才有更多空間讓庭裡的草木花樹伸展。

 

16-1


16-2

採用美式2×4工組式結構蓋成的木屋,加上和風園藝手法,打造出張先生夫妻的夢想之屋

「我的房子不求大,只求有層次,感覺對最重要。」張先生說,為了留出可逡巡遊賞的庭園,他與設計師討論後,決定分成主屋與娛樂屋兩棟,讓庭園可以穿過建築物中間。對應庭園造景,吳威聖設計師在房子四角與屋頂設計變化,挑高的外玄關、可乘涼的大簷廊、半戶外湯屋等,製造每個空間與戶外接觸的機會。求美之外,在建造房子也講求自然無毒,不僅室內沒有一根木頭經過防腐處理,連室外走廊也都是使用具有天然抗水性的鐵木、黃檜(阿拉斯加扁柏)或紅檜;而內壁、外壁塗抹的是日本進口灰泥,簡潔的色調搭配原木色,從建築量體與屋頂、高度關係,逐漸形成這棟頗有日式家宅風味的房子。

 

『住在這裡,就像回到小時候的鄉下!』

16-3

 

16-4

客廳挑空設有三面通風窗,利用自然對流帶走熱能,幫房子自然降溫。

 

16-5

16-6

穿越飛石景觀池,以紅柳安角料打造的木門後是半露天的湯屋。

 

16-11

寬敞的大廚房,特別選用的燈具其實隱藏吊扇功能,這裡房子完全沒裝冷氣!

 

吳威聖表示,這房子的形式與構法其實都屬於美式鄉村建築,能展現出這麼細膩的味道,有一半功勞要歸於園藝造景師顏仲享,無論是蘆荻水景、卵石車道、瓦花壇、枯木流水……

為了心愛的房子,張先生夫婦更是樂此不疲地幫忙想點子。玄關天窗上鑲嵌的彩繪玻璃與眾不同,連大門用的窯燒玻璃也有獨特的線條與氣泡,這些獨特的玻璃都是兩夫妻在南投旅行時,偶然認識的當地藝術家芳仕、璐昂夫婦所設計。

 

16-9

正午時光的陽光從玄關屋頂的彩色玻璃的氣泡灑下來,相當耀眼。

正因如此,能夠看見光影波動的玄關處大石,就成了張先生最愛的發呆亭。泡杯茶、坐在迎客松下納涼,看曦光透過彩色玻璃在灰泥牆上演繹的光,欣賞日射角度推移的自然映畫,不知不覺一待便是數小時,這心境寫照恰如門外信箱上所刻的那句詩:「樂無爭,賦閒半日慰平生。」 

蓋屋疑難Q&A

Q1 在都市裡蓋房子與在山上蓋的最大差異點為何?

A 山上土地大、鄰居的距離遙遠,施工時產生的干擾程度會較小。都會區的土地接鄰緊密,建議在動工之前務必請屋主、鄰居,會同公證單位(地政事務所),三方到場重新鑑界,以免完工後因土地糾紛必須拆除重建。

Q2 您說這棟木屋使用的美式工法建造,有何特別之處?

A 這棟房子使用是2×4工法蓋成,2×4工法又稱框組式結構,這種結構屬於壁式結構,意思就是房子的牆壁本身就是結構,除了屋頂結構外,房子本身是不靠樑柱支撐的,因此屋內沒有粗大的柱子,顯得更加寬敞,挑高空間也沒有視覺阻礙。

 找地蓋屋不可不知的流程

Q1找誰買地才對?

想要買地蓋屋,除了依地緣關係,透過親友介紹外,在資訊透明的現代,還可經由許多不同的管道獲得土地買賣的資訊。就像買房子一樣,買地也必須先做足功課,在桃竹苗地區山坡地規劃達人張碧桃建議想買地的人,至少要看了10塊地之後,再審慎選擇一塊適合自己蓋屋、居住的土地,這樣才不容易出問題。

Q2 網路上有許多買賣土地的仲介,如何挑選較有保障?

選擇仲介,首先須確認對方是否為「經主管機關許可,辦妥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並加入登記所在地同業公會」合法經營的不動產經紀業者。

此外,田兆實業開發部經理劉力偉建議買方最好等簽約、成交後,再給付仲介酬金,或透過公正的第三者(銀行),進行「買賣價金保證」,意即將買地的錢存入銀行專戶,待拿到產權證明後,再透過銀行撥款給賣方會較有保障。

Q3 地政士(代書)介紹的土地,買賣是否更有保障?

依現行地政士法規定,地政士的業務範圍並不包含土地仲介,若私下從事不動產經紀業務(仲介),將因此受罰,地政士蘇忠茂建議大家還是透過符合不動產經紀業條例規定的不動產經紀人買地。但後續簽約、過戶等程序,則可委託有執照的地政士處理較有保障。

Q4 法拍地聽說較便宜,可以從哪些管道取得有效資訊?

法拍地可透過專門從事法拍買賣的公司網站取得資訊,或透過法院公佈欄、銀行拍賣公告,及專門從事法拍業者出版的定期刊物獲得相關拍賣資訊。

 

Home data:

土地總面積:212

格局:

主屋1F/起居室、廚房、餐廳、衛浴、臥房、陽台、洗衣房、迴廊

主屋2F/起居室、臥房

景觀休憩室/乒乓球室、吧檯區、陽台、衛浴、機房

使用建材:

房屋/RCH型鋼、SPF(結構1級)、花旗松、阿拉斯加扁柏、日本進口灰泥、美西側柏、越檜、德國天田瓦、阿拉斯加扁柏實木地板、手工藝術木門、氣密窗、窯燒玻璃

景觀/紅柳安實木、美西側柏、台灣檜木、卵石、回收耐火磚、空心磚、瓦、枕木、大石、荔枝面踏步石板

建造時間:2

 

Designer data:

建築師:吳威聖

威聖設計有限公司

新竹縣芎林鄉富林路ㄧ段361

03-593-3320

 

更多圓夢故事請看:《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6》

 

實踐蓋屋的幸福生活

新書座談會     我要報名

6.23()15:00-17:00 金石堂信義店             主講人:林淵源 建築師      主題:蓋一間慢活屋

6.29()20:00-21:00 誠品高雄大遠百         主講人:陳俊廷建築師     主題:築自己夢想之屋

630(15:00-17:00 金石堂台南大遠百         主講人:徐岩奇建築師     主題:築自己夢想之屋

找地蓋好房子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