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Garbo+w JB. Chen 攝影/王正毅 建築設計/C-Laboratory卡薩格蘭實驗室

 

初次看見它,這座宛如方舟的「工寮」散發無以名狀的愛意。清風徐徐,淙淙流水聲乘風而來,穿越磚造柴火爐,迎進寮內人們的耳中。這座木造建築的誕生,初始於重溫兒時記憶的漫長等待,迎合風土、環境,施以主人家的特質,自然而然,由土地而生。

說是工寮,其實,這座由建築師與屋主親手蓋成的木屋,連同這整座園子,足以承載屋主夫妻自給自足的山居生活,不虞匱乏,亦可將收成分享鄰居、親友。這座聞名國際的「陳宅」木建築,不應該僅以一座人造建物——單棟住宅來看待。當它首度在英國《建築評論》雜誌的報導紙頁上出現時,我即刻被這座宅子所散發的氣質所吸引。疑惑著,牆板露著縫的木造建築在陽光美好的日子裡,美麗的光影無比詩意,但又讓人該如何於東北季風強勁的冬季居住呢?好奇著,這座僅由攝影照片中,即感受到其發散著濃烈氣質的建築,係來自攝影者的高明操弄,亦或是建築本身的手做質感所致?

無限愛意的建築 

一月,在這個時節實地造訪陳宅,其實剛好。破曉時分陰雨綿綿,幸而短暫即止。屋主的兒子帶領著我們,彎過最後一轉山路,在青綠樹影之中,一座灰色的木造方舟,乍然現影、隱遁。近處犬吠貫耳,走上一條小野菊夾道歡迎的小徑,走入這塊充滿無限生機的土地。女主人帶著我們走向屋後的溪水聲來處。這條清澈、流瀉美麗聲音的小溪,是整個故事的起點。

多年來的屋主夫妻雖生活在城市,但總懸念著找回童年在鄉間度過暑假的無憂時光。決定買下這塊地,女主人白淑姬在溪流旁訴說,因其讓她想起小時候在祖母家,與童年玩伴們在溪水裡恣意玩耍的回憶;更是那淙淙溪流的跳躍水音,無論寒暑不絕於耳,令人感覺身心舒暢。

 

9-1.JPG 

陽光與藍天白雲現身。立面的縫隙,讓風可以四面自由流動,同時也保護建築結構。

 

人,走入大自然

大樹與水池,存在這塊農地上的時日已不可考。屋主學建築的兒子陳右昇,迎著東北季風來的方向,規劃弧形排列的數棵松,日後將成長為宅子的導風林。「陳宅」的形成,過程中歷經自然界嚴苛的考驗,構築者懷抱著真情意,揮汗為它付出體力,終成而今模樣。人為的建築走向大自然,順應環境的風土而生,不去強行以鋼筋混凝土建物拮抗氣候,自不斷地修正、適應之中,成長為土地的一部份。

依循木料的自然屬性,建築的架高木平台穩踞於點狀基礎上,主屋與從屋之間略微偏斜的長向廊道給予強風奔跑的空間,主屋形成前窄後寬的平面。規劃為廚房、衛浴的從屋,位處迎風面,也是全屋唯一密實的立面,被賦予破風職責,給予主屋四季寧靜。主屋立面的縫隙,遵行木料的漲縮特性,亦給予風、陽光穿透的空間。

 

9-2.JPG 

當太陽出來的時候,光線穿透過木牆面的縫隙,光影的變化讓室內更添美感。

 

長向建築採取南北座向,矗立於大樹與溪流之間,腹地即為物種豐富多樣性的自然農法菜園。建築立面的縫隙,讓風循環於建築、溪流、園地之間,木建築是輕盈的存在,而非阻礙。主人家接引天然溪水烹茶、洗浴,亦為山區人們生活一大特色。

主人家領著來自都市的我們一一認識菜園裡的植物,與鄰居們相互習得各式作物,為不斷狂吠的愛犬解說著牠的保護性行為。來到建物正門右前方(西南方)大樹旁的水池邊,水上一座小巧可愛的木造小亭子,主人家親手蓋給水鴨們避雨之用,駐足看著牠們自小黃毛鴨成長至這般巨大,訴說著池子裡的活水又是如何運作……

終於瞭解,在這房子所感受到愛意,如何而生。陳家人進入自然,以己所能呵護著土地與其所滋養的生命,而這間木屋,也謙卑地融入自然之中。

 

9-3.JPG 

西向立面種植著數棵櫻花,回應著土地原為櫻花田的過往。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這間木屋的建築外觀,設計成方舟的關鍵為何?

A:我沒有設計它,這是經由我,而給出的最好解答。森林與山對它的設計,和我同等多。房子,是我與山、森林、海、溪流、陽光、鄰居李婆婆、歷史與屋主對話的結果。陳宅,是在這塊基地上,瞭解構築過程的結果。設計的小尺度,構不上真實環境的寬廣。設計不應取代現實。唯一的現實,是自然。

若無業主陳家夫婦,即無這座建築。他們是感性的、真誠的、好的人,他們感知、並回應自然/天性的呼喚。他們是這座房子如此之美的原因。這是獻給他們的建築。陳右昇說,當初沒有想到形式的問題,我們自「環境」出發,建築外觀自然而然成為這付模樣。重點不在形式。房子蓋好了,就是那樣,我們不會給予任何詮釋。每個人的感覺、給予的看法,都好。

Q木構造建築,該如何保養與維護?

A:「首先,選擇好木料。蓋出可以呼吸、不致腐朽的房子。住在裡面。木頭是擁有生命的材料,要真正住在裡面,才能維護它。蓋一座燒柴的火爐—蟲子怕煙。」Marco說。「木頭爛了,換一塊木板即可。」陳右昇理所當然地說。房子要使用,才能及時發現其損壞、時時維護。以「陳宅」為例,採用未經上漆處理的柳安紅木,經過風吹日曬雨淋,表面褪為灰色,其實這正是其保護皮層,為木料材質的天然特性。若將灰色皮刨掉再度露出紅色的木質內裡,經過一番風雨又褪為灰色,反而使木頭愈薄。

Q對於在意生活舒適度的都會人而言,在冬季如何抵擋寒風與多雨?

A:位於山谷地,陳宅採南北座向,是直覺式的,也是住宅基本。中國人蓋房子,本即喜歡南北座向。你必須長期待在基地,感受基地的風土、氣候特性,像是東北季風從何處來,朝陽、西曬如何取得、遮檔。歷經颱風吹倒房舍,即知如何在構築過程中不斷修正,成為百分之百順應基地特性,屹立不搖的建築。像是主屋成為前窄後寬,與從屋之間的廊道,都在洩風壓,使強風不會傾倒房舍,無形間,也使主屋更為安靜。實牆改為縫隙牆,主要在解決「風」的問題,減少風對建築立面的強烈衝擊,讓房子不會倒。屋頂採斜坡來自洩水考量,東面(房子的後半段)開落地門窗迎接朝陽,西面(於建築中段)開矮窗濾掉西曬,人坐在屋內可與屋外的人對談,房子將人與自然連結,都是順應天地、基地氣候的獨特性而誕生。蓋在不同的基地,陳宅就會是截然不同的面貌。木建築本即具有室內外溫差約攝氏2度(夏涼冬暖)的特性。冬季無論待在室內、室外皆會冷,點燃柴燒火爐,請穿著厚重衣服。你無法滿足所有欲望,找出最重要的,去做好它。首要重點在於使房子輕量化、不會因強風暴雨而倒,對大地不會造成負擔。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我想要的,右昇與Marco都幫我做到了,」陳媽媽要求可以午睡、休息,「還有回憶兒時記趣的火爐溫暖空間。」陳媽媽笑著說。「而且是高級的四柱床,」右昇笑著說C-Lab這令人驚喜的設計。四柱延伸突出屋頂,成為穩固露天桌椅的結構支撐,體現「有道理的設計」。屋旁規劃數棵弧形排列的五葉松,未來成長為大樹之時,將可阻擋強勁東北季風。依著環境的風土特色設計建築空間與開窗,冬季可依意欲調整的風向開窗,令柴火的煙霧散出室外。「衛浴設計了芬蘭浴的空間,寒冷的冬季裡,烤得暖烘烘後隨即浸入冰水浴池,通體舒暢。」陳爸爸笑著說。「我們設計的每一處空間,一定會有芬蘭浴。」與芬蘭建築師相處多年的陳右昇理所當然地說道。

缺點改了會更好

 「一切都好,覺得可以再大一些。」陳媽媽笑著說,年輕的建築人陳右昇在一旁驚訝道:「這樣還不夠大?」陳爸爸但笑不語。「不過,儲藏室確實可以再大一些。」邊說著邊帶領來到藏於廚房後方、瘦長的儲藏室。門後擺著尺度恰可存放於此的手提式鬆土機,一般日常使用綽綽有餘,「存放農用器具,確實有些不足。」陳右昇說。

 

屋主最愛生活角落

9-4.JPG 

磚造的柴火爐是女主人的要求之一,宛若回到祖父母家的童年時光。竹節鋼筋與鐵網,為陳右昇親手焊接。

 

9-5.JPG 

因著一條自國家公園流瀉而下的小溪愛上這裡。淙淙的流水聲,乾淨無污染,重回童年於爺奶家與玩伴玩水、共度的快樂暑假時光。

 

9-6.JPG 

眠床也是女主人的要求之一,床的四柱延伸而上成為屋頂固定式座椅。

 

9-7.JPG 

有別於一般三溫暖常見的土耳其浴,蒸汽 烤箱的芬蘭浴,運用電爐烤熱石頭再澆灌冷水使其產生蒸汽烤熱身體後,浸入衛浴走入式浴缸,在冬季別有一番享受。若非客人要求,衛浴的大窗對著窗外景色,毫無遮擋。

 

Home Data

土地面積:1000

木屋年份:200910月完工

土地預算:2000

建造時間:12個月

坐落地點:新北市三芝區

木屋形式:獨棟住宅

木屋坪數:主建物15,戶外平台30

木屋建材:柳安紅木、鋼筋混凝土、玻璃

木屋預算:整地約0萬、基礎工程材料約20萬、木構造建築材料約100

土地規劃:菜園約1000、木屋主建物15、戶外平台30

木屋格局:戶外平台、複合式開放空間、廚房、衛浴

更多小木屋: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01/woodhouse/index.html

參加線上讀書會送我的山城木屋夢新書:http://www.facebook.com/notes.php?id=190221838415&notes_tab=app_2347471856#!/event.php?eid=186852974672411

 來這養老,有陽光陪你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369&type=5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