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專屬蒐藏某種物品的人來說,蒐藏到一定程度時,一定會想要讓這些蒐藏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漂亮家居》透過設計師的導引,讓你掌握9大關鍵元素,打造出簡單又有獨特風格的蒐藏展示空間。

 

052.jpg

 

空間規劃

活用空間、抓準比例,點綴居家空間

 

05401.jpg

 

Point 1 複合式展示空間,提高空間機能性

展示櫃可以分單一式與複合式,所謂單一式是只能放置蒐藏品,而複合式不僅有設計感,還兼具收納功能,在單層、坪數中型以下的空間當中最常使用。由於櫃體本身就具有設計感,因此即使隨意擺放,也能夠展現出蒐藏品的質感;如果當作書櫃或作為其他收納用途,也不會覺得突兀,對這小空間來說是再適合不過。

 

05402.jpg

 

Point 2 利用走道空間,讓蒐藏品成為焦點

如果不想模糊起居空間的視覺焦點,又仍想讓自己的蒐藏被看見,利用走道空間並做一字型的展示規劃,不僅可以提升過道環境的主題性,也可以豐富自己的蒐藏量。如此一來,不佔據所需要的使用空間,還能夠點綴較為枯燥的廊道空間,給予居家另一個新視覺。

 

05501.jpg

 

Point 3 內凹式設計,大秀珍藏一樣省空間

如果無法多取一部分空間出來規劃,那局部設計成內凹式櫃體,不僅可以秀出自己的蒐藏品,還可以節省空間;藉由這樣的櫃體設計,再透過燈光營造,展現空間上的巧思,也能讓自己的蒐藏呈現好質感。

 

05502.jpg

 

Point 4 依蒐藏品實用度,規劃展區位置

蒐藏品千奇百種,有分非實用型與實用型兩種,非實用型如公仔、雕塑品、水晶玻璃、琉璃藝品等,而實用型則是杯碗、唱片或香水等。如果展示的是非實用性蒐藏品,即可隨著空間的擺設做適當規劃,而如果是呈現實用型蒐藏,就得考量動線。例如杯碗的蒐藏可以考慮放在餐廳或廚房空間,展示之餘也方便使用;唱片則可以放置在開放式的起居空間中作為欣賞、點綴環境之用。而香水屬於較為私密又略為特殊的蒐藏,在睡眠空間中選擇一部分牆面做展示,不僅節省了使用者的動線,也可以更近距離欣賞自己的私密蒐藏。

 

05503.jpg

 

Point 5 善用牆面,讓蒐藏成為牆面裝飾品

展示區在空間規劃上已經日漸被重視,但配合著不同的蒐藏品有各種不同的蒐藏方式,空間的大小也取決了展示區的比例。如果蒐藏量豐富,空間許可之下,給予一個專屬的蒐藏空間絕對沒問題。但如果是小空間,又渴望有展示區,那可以好好在牆面上做設計,可以透過線條的創意與材質的運用,給予一部分牆面作為展示,但值得提醒的是,盡可能不要超過主空間的1/5,才不會擾亂視覺焦點。

 

 

 

文_蔡銘江

專業諮詢_雲邑室內設計主持設計師李中霖、藝念集私室內設計主持設計師黃千祝、雲和室內設計主持設計師鄧德偉

圖片提供_雲邑室內設計、藝念集私室內設計、雲和室內設計、城市室內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5期》

no155rgb150-b.jpe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