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杜曉苑攝影_沈仲達 空間設計_小葉&Roxy、境庭設計

為了無數的蒐藏品該怎麼收與擺而煩惱嗎?如果能將收納與展示規劃安排好,收藏品不但不會變成家中的頭號公敵,反而能在不經意中,就真實流露屬於主人的真正品味。看看小葉與Roxy如何用蒐藏裝飾家中最美麗的風景!

 

164-1.JPG 

依蒐藏品數量與尺寸訂製牆面空間。 因為屋主對於自己收藏品的種類與數量相當清楚,我們與屋主討論後的歸納方式,主要是利用新舊傢具共同收納的方式來進行。在扣掉屋主從舊家搬過來的收納櫃,以及家中其他收納空間可存放的數量之後,將整個牆面系統櫃所需的空間格數,依照屋主所羅列的清單,訂製相符和的數量與尺寸大小,讓整面牆兼具收納與多層次的視覺美感。

 

機能設計 

蒐藏品就是最豐富的牆面造景

我的蒐藏癖好不但時間長久,主題也相當多元,書籍、公仔、古物、唱片與相機是最主要的蒐藏對象,因此搬新家後就乾脆就用這些蒐藏當作電視牆面,讓我有機會展示它們又不用找別的地方收納。因為蒐藏品太多,有空的時候就會轉換擺放物品,唯一不變的是兩百多片的黑膠唱片,是會三不五時拿出來聽的現在進行式。另外自成一系列的則是各類型的拍立得與數位相機,看起來完好如新的這些老機器,也仍舊是處於可使用的狀態!

玄關收納空間三合一

因為家裡空間不大,又有很多東西需要收納,設計師利用玄關空間,設計了結合鞋櫃、CD櫃與書櫃,以及更衣室的三合一空間,讓我覺得把空間效用發揮得很好!

164-2.JPG 

三面向收納讓家豐富也簡單。 原本玄關區域的空間是陽台,經過外推之後,因為這個空間剛好與客廳、臥室之間相連,就巧妙運用空間上的連動,製作三面向的收納空間。

 

164-3.JPG 

讓蒐藏很多、生活物品也很多的兩人,在增加更多收納空間的同時,也利用把收藏品之外的東西隱藏起來的方式,讓家保有只展示收藏的視覺整齊。

 

傢具搭配 

餐廳空間的新舊混搭風

原本Roxy認為不需要那麼大的餐桌,但因為我的堅持,餐廳現在反而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不但朋友來時都可以坐在這邊一起聊天,與吧台的串連也讓準備食物變得很方便。雖然除了兩張新椅子之外,其餘都是從舊家搬過來的,但因為我們兩人風格延續,所以新舊傢具擺在一起也不會有不搭的感覺。至於主燈,雖然是在IKEA購買的,但覺得獨特的造型不輸設計師款!

164-4.JPG 

幾人使用都便利的吧台設計。為了要創造開放式的空間,我們將原本隔間的廚房與餐廳牆面打掉。考慮屋主朋友很多,常會來家中品酒閒聊,所以也在廚房與餐廳中間加入吧台區,除了讓屋主在朋友來訪時能有備餐區的空間,也方便屋主兩人在吧台就可進行簡單用餐。

 

空間規劃 

專屬蒐藏品的私密空間

因為蒐藏實在太多,除了會用到以及要看到的之外,也替不常用的蒐藏另闢了一個專屬空間。位在電視牆後方的貯藏室,除了擺滿琳琅滿目的蒐藏之外,還有一個高至天花板的CD架,這個學生時代的作品,雖然楯接處還是不平整的,但也充滿著回憶和手工溫潤的感覺。

164-5.JPG 

164-6.JPG 

與電視牆隱身的蒐藏空間。這個蒐藏的空間原來是餐桌區域,這邊我們也是用舊家與原有的櫃子一起混搭。為了要讓視覺上統一,我們在門口做了一個隱藏門片,並刷上和電視牆面櫃體一樣的白色系,讓蒐藏區成為屋主專用的私人空間。

 

屋主 & Home data

屋主:小葉&Roxy

年齡:35~40歲

職業:廣告業

成員:2人

屋況:老屋

坪數:28坪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8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