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吳聰穎 圖片提供╴龍疆國際

214-2.jpg 

健康建材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之綠建材材料。

Q近來坊間常提到病住宅的概念,到底何謂病住宅?

A其實病住宅的概念早在二〇〇二年,日本就非常重視與推廣,更於二〇〇三年重新修編日本國家標準JIS A5908: 2003,將大量使用於室內裝潢建材的PARTICLEBOARD粒片化粧板與合板,對有毒氣體甲醛釋放量重新定義,將原最高等級E0級(釋放標準≦0.5mg╱l)再提升為F★★★★級(釋放標準≦0.3mg╱l)。

一般都會區住宅與辦公場所,門窗常態是緊閉的,所以室內的裝潢、木作、傢具、油漆塗料等主要的接合劑與活化劑皆含有大量的致癌和致嬰兒畸形的揮發性物質(VOCS),主要為苯、醇及甲醛,特別是甲醛,所以台灣國家標準CNS2215及CNS1349於民國95年亦跟進,亦將原E0級(≦0.5mg╱l)提升為F級(≦0.3mg╱l),就是要根本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遠離使人致病的住宅。

 

Q現在常常聽到綠建材,何謂綠建材?如何選用綠建材?

A綠建材涵蓋了生態、健康、高性能與再生等四類,就健康綠建材簡單說明其定義:就是政府鼓勵我們採用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換言之,健康建材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之綠建材材料。

綠建材是一個廣義的優質建材的代名詞,坊間很多的建材皆標榜是綠建材,但還是建議消費者能選用有政府認證的綠建材標章的產品較安心,如同我們到超市購買食品,琳瑯滿目不知要如何選擇時,當然選擇有政府把關認證的GNP標章的產品。

214-1.jpg 

坊間很多的建材皆標榜是綠建材,建議消費者能選用有政府認證的綠建材標章的產品較安心。

 

Q選擇綠建材價格會比一般板材貴嗎?

A當然,經過政府嚴格把關的產品ㄧ定會有較高成本,但若將購屋、內飾裝潢建材量化後,會發現這是值得的。例如:一般大眾ㄧ生中平均購買1.32次住屋,以一戶800萬購屋款,若此案件系統傢具採用50片大板(7×9規格),以坊間最高等級E0級(F1)綠建材,直接材料成本差異10元╱才換算,差異32,000元(不含管銷等成本),只佔購屋成本比為0.4%,但卻能換得無價的健康。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8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