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劉芳婷 攝影_蔡宗昇、莊偉慈、江建勳

換一個環境,換一種生活方式。埔里有好山好水,更有滿滿的人情味,蕭先生與謝小姐遷居至此,換得更加自然且健康的新生活。

所謂緣份,不只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在冥冥之中也會受到頻率所牽動。從職場上退休的蕭先生與太太謝小姐,從員林搬到埔里,只因為他們在旅途中意外地發現了這塊與心中藍圖完美契合的美樂地!

212-1.JPG 

一場意外,與理想中的家園鄉遇

「說來也奇妙,要不是因為我們在旅途中輪胎破了,也不會看到現在住的這塊地!」謝小姐說,在他們決定買地之前,在全台各地看了至少七、八個地方。有回在橫跨中橫前往花蓮的途中,當他們的旅途因意外而耽擱時,正好仲介帶他們繞至埔里,「我和我先生都覺得這裡視野開闊,且水質又好,因此就決定在此定居下來。」

先生與謝小姐稱自己是埔里的「新移民」,從都市返回大自然,為的就是能享有完全不受阻隔的開闊視野。在新家,天氣好的時候可看到合歡山、奇萊山,暨南大學就在對面的山頭,再加上埔里的好水質,居住起來還真有以天地為家的暢快。

親手整理,與大自然關係更緊密

最初將地下買來時,蕭先生與謝小姐並沒打算蓋棟歐式別墅或是所謂的豪宅。考量到不想破壞土地原有的面貌,且想要擁有開放式的居住空間,因此房子只就原有的工寮進行擴建。院子的另一頭則另外蓋了兩間小木屋,供小孩回家或親友拜訪時居住。謝小姐說,當初她和先生親手參與家園的新建,且為了就近監工還特地在附近租房子。那陣子每天除了到現場看蓋房子的進度,他們也親手整理庭院,從拔草的工作開始做起。

談起入住新家之後的生活,謝小姐說:「其實我們每天要做的事情還是很多啊!像我先生每天一早起來就是要整理庭院,拔草、施肥、翻土,他從原本都不會用鋤頭,到現在對於每種工具如數家珍!」搬到擁有開闊視野的新家,蕭先生與謝小姐不但擁有更棒的生活,同時也開啟了對於人生的另一種觀點。「回歸自然之後,更加了解人的渺小,我們並不是退休,而是換了另一種生活方式。」

212-2.JPG 

客廳採用玻璃隔間,通透的視野讓室內與戶外融為一體。

212-3.JPG 

院子搭建一方型露臺,人多的時候可在此聊天,也讓活動空間更加豐富。

 212-4.JPG '

兩間小木屋可不是民宿喔!一間是屋主夫妻自住,另一間則是提供兒子或朋友來的時候休憩之用。

212-5.JPG 

因為喜歡開闊的空間,屋主將餐廳與吧台採開放式的設計,讓微風可隨時進入拜訪

212-6.JPG 

屋主每日親手整理庭園,不辭辛勞就是要將院子調整到最完美的狀態。

212-7.JPG 

浴室有寬敞的視野,洗澡的時候點上蠟燭,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

212-8.JPG 

木屋後面有塊農地,種植各種可食用的青菜蔬果,也是屋主夫妻投入最多時間的地方之一。

 

Q&A

Q房子是沿用舊有的工寮架構重新蓋的,施工上是否有特別加強的地方?

A原有的房屋使用磚塊與水泥砌成,由於房子的後方有蓄水槽,因此在整個房子的牆面都刻意加厚牆的厚度,從原有的四吋加厚為八吋(約24公分)。除此之外也以鋼骨結構來強化結構的厚度。

Q這塊農地有缺水的問題,當初是如何解決的呢?

A在整地之後、蓋房子之前,我們在進排水上的工程下了不少工夫。主要是透過抽取井水的方式來做為主要水源,除了要預埋水管線路,也另外再配置了水塔,以解決缺水問題。

Q沿用舊有工寮結構重新蓋房子,除了必須加強結構與乘載力之外,還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A由於浴室的位置在二樓,原本的設計並無管路,因此必需從房子的後方重新牽管。但又因必需繞過蓄水池的位置,故在二樓的地板部分刻意加高,如此一來才可安排管路路徑,將管線隱藏起來。

 

DATA

家族構成:夫、妻、子所在地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

基地狀況:農地

基地總面積:約1800餘坪

建築面積:50

總樓板面積:60

1樓面積:50坪

2樓面積:10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露台;2F/主臥、主浴

建築構造:鋼構、混凝土、木材、複合式建造、木屋

使用建材:H 型鋼、C 型鋼、混凝土、銹面石板、強化玻璃、文化石、松木板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4個月(含室內裝潢)

完工日:2008年1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