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詹雅蘭  攝影_蔡宗昇

 

剛開始是先嘗試性的買下一分半農地,假日小聚,像試水溫般觀察著家人們的興致。沒想到,田園生活才一拉開序幕就一發不可收拾,趁著隔鄰上方同等大小土地也想釋出的機會,兩落狹長的基地,引動了大夥蓋房子的念頭

 

64-1.JPG 

 

屋主蘇先生光著腳從長廊一端走過來,帶著爽朗及享足了田園樂趣的笑容。深遮廊道十分寬敞,一路串連到邊側小屋,不似一般窄長的簷廊,設計師趙元鴻說,這是以合院為發想的房舍,至於長廊,就是將舊式合院室內廊道拉到戶外,串連家人情誼,卻也補足舊合院的隱私問題。

 

64-2.JPG 

光著腳踏著短草皮,照料植物的田園生活十分愜意

 

道門就是一戶人家 

 

面對大片綠地庭院的,是連走四戶的獨立空間,每一道門的後方皆是客廳、主臥、衛浴俱全的「家」,蘇先生聲音宏量的說:「朋友來這裡,看到我們分隔得這麼清楚,還以為我們要開民宿。」,但其實,這房舍是蘇家四兄弟事先預備的「老來窩」,而一道門就是一戶人家,自成一單位,尊重著彼此生活。說也奇怪明明說好「各有所私」,但每到週末就聚在此的兄弟嫂媳,一碰面就不想回房,硬是要把長廊當客廳,搬張椅子挪張桌子,再不就席地而坐在那溫潤的木地板上,聊上一整天。

當初,蘇家喜愛野趣生活的老四、愛種菜的老三於是成為主要推手,跟兄弟商量後,買下大岡山一分半長形土地,加上原有的農舍,讓每個假日都很鄉野。沒想到有志一同的家人,把這土地和生活越炒越熱鬧,恰巧隔鄰土地又要釋出,二話不說又添進一塊同等大小的土地,田園生活已暖身許久的一家人,打起了蓋房子的主意。

 

64-3.JPG 

小池子為院落帶來清涼的水意。

64-4.JPG 

一個門就是一戶人家,為了讓簷廊清爽與輕快,支柱以不鏽鋼烤漆加上枝葉結構型塑美感。

64-5.JPG 

農舍以結合了洋房的概念,屋頂上的瓦片運用了3色洋瓦,營造自然的窯變感,灰白牆面加強視覺質感。

 

綠植栽做成的遮陽傘 

一個會把人從室內拉到戶外的房子,究竟有哪些魔力?

簷廊下方的半圓弧平台,兼具著「舞台」效應,酒酣耳熱或是茶醉時分,夫妻檔熱情起舞、兒孫輩天真演出,都是輕易可見的畫面。而炎熱的南台灣,西曬的合院房舍,聰明的運用了小葉欖仁為大庭院撐起綠色大傘,擋住了正午時刻的直曬烈陽,傍晚夕陽直視之處,便交由庭院最前線的一排綠植,輕輕濾過最後一絲熱氣,剩下的,就只有令人快意的習習涼風與落日美景。

 

64-6.JPG 

木質的廊道地板,處處可以坐臥,享受閒適生活。

64-7.JPG 

小平台的設計,成為多元的運用空間,凝聚著彼此感情。

64-8.JPG 

將廚房與餐廳獨立出來,小小房舍全家共用。

64-9.JPG 

充滿現代感的建築外觀,大開窗的設計,除了看到自家後院,還可以看到鄰家的菜園。

 

Q&A 

Q為何當初會以「合院」為建築概念?

A由於基地面積十分狹長,除了新建造的房舍,在左側處還保有原來的舊建築,如果只是呈現L型的架構,會讓整體空間失去了凝聚力與焦點,而合院的設計,如手環抱綠地的概念,只讓出觀景大面,會讓居住者有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

Q此案在半開放空間運用了大量的南方松,會不會隨著天候與時間的變遷讓房子外觀受到影響?

A 基本上,位於戶外的木頭素材或多或少都會因天候與時間有劣化問題,但這就是天然素材的特質,不過,我們都已預先使用護木漆作保養,延續56年的品質不成問題。特別要建議的是,房子除了內部要維護,外觀漆面等也不能放任不管,每35年的保養,是該有的習慣。

Q房舍西曬的影響除了運用植栽做處理,是否還有其他的方式可做參考?

A因為地形的限制,不得不與西曬硬碰硬,但別忘了位於坡上的房舍,其實有著獨特的自然律動,那就是日夜變化所造成的迎風、背風效果,將風向考量進來,營造良好的對流,可讓居住更為舒適。

 

DATA

所在地:高雄縣阿蓮鄉

家族構成:四兄弟夫婦

基地總面積:1000以上

建築面積:100

總樓板面積:100

格局:四客聽、四主臥、四主臥衛浴、長廊露台、餐廳、廚房、庭院

建築構成:鋼筋混凝土

使用建材:洋瓦混貼、丁掛磚混貼、抿石子、南方松、不鏽鋼烤漆

建造時間:建築工程 15個月

完工日:2009年10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