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虹琳

小時候教我們的歷史課本說,19世紀歐洲考古學家稱未知的非洲大陸為黑色大陸,從此,位居遙遠的亞洲的我們,對於非洲文化,都僅停留在落後、原始、不衛生…再加上新聞與好萊塢電影的渲染後,成為戰亂與饑荒民不聊生的永遠的第三世界。

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到了熱愛非洲文化的小巴夫婦倆。小巴本人收藏非洲部落藝術十多年,並將長年來對非洲文化的喜愛化成對其深究的原動力,於2007年成立「小巴廊」,希望藉由公開的方式分享其收藏,讓台灣的民眾也能親身體驗這充滿原始文化之美的非洲生活藝術。

990115-1.JPG 

圖說:採訪地點是小巴廊部落藝術,當天為幾張具特色的椅凳設的一個小場景。

990115-4.JPG 

親愛的朋友,我真的沒騙你吧!有圖為證,這張椅子可是「正港」(台語)有非洲人坐過的呀!也太coolㄌ吧~附帶一提,非洲座椅高度普遍在8~30公分之間,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是有點矮,其實他們只是忠實反應了生活中大多在地面上工作的原創設計觀點!

990115-6.JPG990115-7.JPG

您知道這長梯是作啥用的嗎?讓我來為您解答~That’s for避免野獸在夜晚從正門闖入的天梯呀!Ok~事情是這樣的,人晚上在家睡覺,白天從屋內爬到屋頂再沿著梯子走出屋外,避免和野獸不期而遇,也不必擔心不甚可愛的動物們也會跟你一樣會爬梯子!Hey,說真的有讓我刮目相看到!

990115-8.JPG990115-9.JPG

左圖:聽小巴說非洲部落大部分是母系社會,所以代表個人靈魂象徵的座椅,如果是以女性象徵為圖騰的話,就代表著你這個人身分不凡喔!

右圖:依照樹枝結構做成的個人椅凳,出門打獵時可以直接揹在身上,甚至可以當成武器。

P.S.我個人十分欣賞原始與現代並存的觀點事物,對非洲部落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2009/11/29前至小巴廊部落藝術參觀「新土壤特展」。台北市濟南路3段44號。電話02-2752-2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