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亮家居
把家族與生活擺在第一位 人味與情感即是生活真味。莊偉中
記者 林黛羚 報導




走進丸莊醬油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的門市,可能是一大早剛開店的關係,門市內空無一人,一位穿著天藍色毛衣的人從裡面探顆頭出來打招呼,他就是莊偉中。 訝異的是,這位波士頓大學MBA碩士,在講解丸莊歷史的時候,不時夾雜著台語來說明,讓人倍感親切,講到無法用中文或台語表達的意境時,就用英文說明,其實不只如此,莊偉中還可以講一口很溜的日文。「我在世貿的ITI接受嚴格密集的日文課程訓練,到日本實習一個多月;後來到波士頓攻讀MBA時又因學校與三洋合作training,又在日本待了半年!」 Family Comes first(家庭第一) 從ITI畢業後,深受日商青睞的莊偉中,抱著凡事先替客戶想、幫客戶解決問題的心態,成為半導體日商在台分公司的超級業務員,2003年,從MBA畢業後立刻被錄用成為日本電器大廠開方中國的key sales,不過經過評估,若待在日本工作,以日本公司栽培員工的認真度,不待個四、五年無法回國,「最後我想,family comes first,我在美國留學已經體會思念家人的感受,希望接下來的生活有家人可以陪伴。況且父親剛接任丸莊董事長,丸莊有許多產品只靠口碑相傳,這樣是不夠的,因此我決定回國幫忙處理家族企業。」 寫影像日記︰數位相機+資料庫分類

b-2.jpg    

為記錄生活中家人朋友的互動,以及自己所注意到的一些生活畫面,從2002年有了數位相機Canon IXUS之後,莊偉中便開始用數位相機寫日記。「我的個性既隨性又龜毛,對生活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就會想要多花點心思把它保留。用影像寫日記,可以清楚記錄下當時的人事物,而且拍的照片很多,」莊偉中用資料庫的概念來將影像分門別類,「每一個資料夾名稱我都會標示『日期+地點+events』,每張圖片的檔名也會用軟體重新以日期取名,這樣一來,所有的照片都可以分門歸類,不會到最後都搞不清楚也找不到。」 生活是一連串的情感組成 莊偉中是個注重親情與友情的人,也許是受到在美國留學時的一些深刻體驗。「趁學期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到洛杉磯位於海邊的Santa Monica,那邊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其中一個談著鋼琴的男人身旁圍了一大群觀眾,我便好奇的走過去看。只見那位演奏者十分投入在自己的演奏中,既狂熱又專注,甚至還哭了!這樣的氣氛影響了站在周邊的民眾,大家都不想離去,有人也跟著拭淚、而我也因為被這股魔力影響而掉淚,如此強烈的情感,罕見而珍貴!讓我更加open mind的對待我的家人與朋友。」
b-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