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來源:漂亮家居雜誌_254期

 

留白演繹格局,材質凸顯細節,主題詮釋風格

大檔8.jpg

坪數受限的小宅重視機能與高坪效,但到了大坪數住宅,可以使用的空間尺度更大,不再像小宅須將重點放在爭取空間利用率上,在實用性之外,更著重格調與生活態度的鋪陳與展現,深入屋主的
特質、喜好、生活習慣,注入亮點詮釋,甚至透過設計增添個人品味,展現更有餘韻的居家生活。隨設計演變,大坪數住宅的呈現早已跳脫單一,在奢華氣派的刻板印象外,至今已有多元樣貌。本
期封面故事從「格局」、「材質」、「主題」解構大坪數住宅亮點打造的重點,看15個介於50坪以上、100坪以下的真實案例,設計師如何玩出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的設計巧思,讓居住者能在生活
每一寸享受品味。

 

從格局製造亮點――無邊際美學,揮寫有氣勢的格局

🏠比例拿捏得當,讓空間感聚焦
大坪數空間選擇比例若拿捏不當,容易出現界線模糊、無法聚焦的問題,甚至反過來使空間顯得壓迫侷促。為了避免空間流於空曠,精準的格局分割、比例的拿捏,能創造出具舒適感的生活空間,再藉由減少設計單元的方式,凸顯空間尺度。

🏠增加灰色過渡地帶,製造空間轉換的層次
平面上適當留白,能讓進退有據,製造出層次感及視覺焦點。小坪數因重視坪效,空間與空間的連結直球對決,但到了大坪數,藉由在空間轉角增加灰色過渡地帶,能挹注呼吸的餘裕,並在格局轉換上營造出大器、高級感。

 

資料暨圖片提供_尚藝室內設計

 

25_尚藝設計.jpg

尚藝室內設計設計總監俞佳宏認為,大坪數住宅除了具備機能外,還要強化氣勢與層次,他觀察到戶外陽台能夠連結自然景觀,感受到河岸的空氣、聲音,與室內感受截然不同,因而衍生出「景觀極大化」的設計概念,藉由陽台串聯室內,建構出空間的焦點。

從地面開始,設計者運用藝術塗料呼應淡水河的自然景觀,特別請塗料廠商研發、創造出明暗層次的質感,於不同角度觀看會產生如河面波光粼粼的效果,視覺一路從住宅地面延伸到河面。
打破一般大宅慣用垂直水平的工整設計手法,以大量圓弧面、蛋形天花板與幾何斜面層次立面,延伸蜿蜒河道意念,同時拆除原有隔間,將私密空間,像是衛浴空間、更衣間,集中設置於住宅中心,以環狀動線規劃活動空間,將採光引入室內,如此一來,不論身處於客廳、餐廳、主臥房、多功能室,皆能看到景觀。

6(頂圖)__尚藝設計.jpg

10(封面)_尚藝設計.jpg

18_尚藝設計.jpg

 

從主題製造亮點――以人為本,貼近人心成就高細膩度命題

🏠色彩與燈光計畫,烘托蒐藏與藝品氣勢
當空間中以藏書、藝術品等為主軸時,在思考空間甚至櫃體計畫時,應盡可能地降低色彩與材質的堆疊,藉由藏品本身為空間上色,更能聚焦藏品。而光線設計在展示中相當重要,不同的藏品有不同的打光要點,或上下或兩側光源,更能凸顯光澤感。

🏠藝術品陳列,把握與空間的相互關係
藏書、畫作、雕塑、模型、古物、大型燈具⋯⋯等藝術品蒐藏的陳設,能提升空間藝術內涵與品味,不過單靠藝品撐場,亦無法真正回應大坪數居住者的生活,選擇藝品陳設時要注意與配置空間的協調性,經過悉心甄選,貼合每個空間、風格不同氣質,才能讓蒐藏在屬於自己的角落綻放光彩。

 

KUO_4554.jpg

女屋主蒐藏許多庫柏力克熊公仔,期待新居除了能將喜愛的公仔展示出來之外還能多點新意,而不只是制式的空間格局,雖然坪數寬闊,但如何有條理的展示大量蒐藏,同時將窗外的水岸景色引入,成為此案的重要的課題。將原始空間零碎的格局全室拆除從毛胚屋開始規劃,空間以矩陣為設計概念,利用玄關廊道為直向軸線分別將客廳及餐廳配置在左右兩側,並以橫向軸線的矩形門框串連視線及動線,讓視野的穿透性能延展到最大,行走動靜之間也能感受到不同角度所堆疊出來的層次美感。由於公仔尺寸大小不同,花樣顏色也相當豐富,為了突顯公仔的特色又不使空間顯得零亂,公領域以單純的顏色為基底襯托,並透過精準規劃將公仔收藏在玻璃光盒裡,從入口處開始配置,一進門就能感受到宛如藝廊般的視覺張力。

KUO_4053.jpg

KUO_4056.jpg

KUO_4320.jpg

KUO_4502.jpg

 

更多小宅設計案例都在👉 👉

漂亮家居 no.254|大宅亮點設計

no254RGB150.jpg

📚 博客來(電子書)  📚 博客來(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