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分寺FLAVERLIFE本社大樓  

思考都市木造普及化的操作模組

 

11.JPG

 

22.JPG

 

Design Data
用途│辦公室
所在地│日本東京都
主體結構│1∼3樓鋼骨造,4∼7樓
設計│八木敦司+久原裕/
Studio kuhara yagi+teamTimberize
施工│住友林業
竣工│2017年7月
建築面積│180.80平方公尺(約54.7坪)

 

「國分寺FLAVERLIFE 本社大樓」,在鄰近東京國分寺站旁設計建造,為日本國內首棟7層樓的鋼骨內藏型鋼木合成構件的木質混構造建築。考慮整體造價合理性的前提下,提出普及性高的設計規劃及施工工法,目的在成為日本都市環境中,木造建築的基本樣態,肩負著利用木材來改變都市景觀的使命。同時,在企業主設計師施工單位三位一體的努力下,實現了期望存在於消費能力高的都市環境中的高層建築,以及期望利用木造建築來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的企業主的期待。

 

截至目前為止,都市中面對木質混構造的設計,最大的問題存在於防火性能。另外,因為木質混構造建築在施工及構件製造過程中衍伸的高成本,使得較難普及和應用在高層建築。本設計中,利用防火實驗檢證了鋼骨內藏型鋼木合成構件的防火性能,並以鋼骨內藏型鋼木合成構件及鋼骨一般防火披覆型構件,做為實現本棟木質混構造的設計。鋼骨內藏型構件由於用鋼構進行接合,減少因為木構件接合部的預製加工所衍伸的成本,集成材工廠在製作及搬運過程效率更高,進而降低成本。

本建築並非挑戰新的設計型態,而是透過探討如何規格化,利用既有材料的重新活用,創造出更有效率的木質混構造。改良既有的鋼骨內藏型鋼木合成構件,優化及規格化構造細部及施工工法,提出大家都可以輕易設計及施工的設計方法,為本案最重要的里程碑。

 

結構設計

7.jpg

 

5.jpg

平面配置設計

6.jpg

 

 

 

 

 

 

想更深入了解都市木造木造建築請看 新式木結構建築沿革與展望的完整報告 都市木造的未來

書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