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傑克森.蓋勤克西 凱特.班潔明 圖/文出處:漂亮家居出版


272.jpg  

 傑克森說 
蕾拉妮和麥可擁有兩隻小巧纖細的暹羅貓——拇指姑娘和奇妙仙子,兩隻貓咪優雅相伴一直很愉快,直到有天他們決定讓兩隻F2豹貓——提格和薩哈拉加入這個大家庭!無論怎麼看這場戰爭都會一觸即發。不出所料,貓咪們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很諷刺的是,挑起戰爭的竟是個子最小的拇指姑娘。還記得前面談到的「拿破崙貓咪」嗎?你絕對想不到一隻5磅重(約2.3公斤)的羽量級貓咪,因為對地盤的恐慌不安,主動挑釁30磅(約13.6公斤)的重量級對手,除了內戰頻傳之外,還開始一連串在屋內的猛烈「尿」攻。

273.jpg  
我所準備的第一招,就是多放置一些氣味接收的裝置,幫助暹羅貓拇指姑娘建立自己的領土所有權。等到我第二次回訪,的確每個東西都被做了氣味標記,但不是我想的正面反應,這些東西都被尿翻了,仍然烽火連天。你得深深記住,當你打算調解25~30磅重貓的紛爭,你是用身體和心理和牠們對抗,完全是一場夢魘。

雖然蕾拉妮和麥可住在一棟兩層樓附加庭院的房子,但似乎對四隻貓來說還不夠寬裕,因此我建議他們從客廳開始改造,先提供一些基本原則讓他們著手進行,我之後再抽空回來看,這時他們已經加蓋一條迷你跑道在玻璃推門旁,另外還有一棵貓樹,正覺得為他們的努力感到高興時,卻發現他們做得不夠認真。麥可是個好木工,也發揮所長做了滿多不錯的東西,但我對蕾拉妮的退縮非常失望,因為她說她對美學要求很高,一點也不想希望弄成瘋狂老太太的貓屋,毀了原本的居家風格,我試著測試她對貓咪可以承諾的程度。老實說,我覺得她辦不到。

274.jpg  

突然他們又來告訴我,有個驚喜送給我,他們邀請我上樓,砰!我嚇到了,他們在工作室裡打造一整間貓室,根本是超級貓咪宴會廳,照著我告訴他們貓咪需要的東西,他們全部自己一樣樣設計。我簡直太震驚快要暈過去,走進房間裡,每個角落都實踐了貓咪共和國的理想,貓宅檔案的終極版,我只是提供基本素材,他們卻用得非常極致,超乎想像的美好。

274-1.jpg  

每一項設計都很精準,我提到的交通分流,被設計在天花板上的環狀通道上;麥可甚至鑽進閣樓一一安裝那些支撐柱來連接整條道路,他親自測試了這個結構的強度,空間裡的上下交流道也非常完整,貓咪們可以輕鬆下至地面,也能快速回到高處。每一項元素都精彩萬分,真心為他們的成就感到驕傲,他們所付出的一切讓家庭回到正常軌道。蕾拉妮和麥可接下來必定會從這個貓宅大本營獲益良多,並能繼續這個美好經驗,往其他區塊擴充下去。

274-2.jpg  

貓爹語錄   貓咪大本營

這裡的大本營是指一個從零開始的根據地。像蕾拉妮和麥可的作法,先策略性地把氣味接收器分布至各個角落,毛小孩跟人類一樣都需要歸屬感,這個沙發給你、那張床鋪給牠們、這張椅子是你的、那個窗邊布毯平台給她。氣味的交換融合讓牠們漸漸感受到大家同在一個屋簷下,餐碗、貓砂盆、磨爪柱的安排能讓這裡成為貓咪天堂。

建立一個大本營對於搬新家似乎很有效,但是要重新規劃貓咪空間卻不容易。如果某個物品已經被確立並成為不錯的社交重點,其實換到另外一個地方也許能有相同效果,接下來你只需要增加一些東西並汰換掉舊品即可。從這次的大本營經驗看,已經開創出一個可以複製的安全設計。

 更多內容詳見

《管教惡貓 傑克森的貓宅大改造:解決喵星人不法行為的33個驚人創意

1GA075.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惡貓 貓宅改造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