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道銀河般的溜滑梯讓「紅點文旅」成為矚目的話題焦點,但這只是「紅點文旅」一種幽默表現方式,背後更多的是,用創意將台灣人共同記憶的材質-紅磚、 抿石子、海棠花玻璃、客家花布創造新的藝術生命,也將在地文化的美好能量藉由這嶄新平台渲染出去。

 

134

 

旅店內部空間每一處皆為飯店量身打造,光是接待大廳建材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才剛踏進旅店,就被告知腳下地磚是特別請高雄三和瓦窯以還原燒的方式燒製黑磚,意外窯變產生深淺灰黑及金屬光澤的磚,為大廳地坪營造意想不到的濃淡層次,櫃台後方的主牆是由燒製過頭,原本該被淘汱的「火頭磚」扎實堆砌,而嵌在牆面上的拱型窗戶玻璃是早已難尋的海棠花窗,這是吳宗穎花了1年時間,才蒐集到的二手舊玻璃,浮雕式的懷舊紋理喚起許多人兒時回憶,在地質樸材質與線板裝飾牆柱相互借景,台灣設計椅與歐洲經典單椅的對話,加上霓虹燈與工 業燈的照映,詮釋出屬於「紅點文旅」的新風格語彙。

 

134-2

 

進入客房樓層,微暗的燈光引領旅人進入沉澱心靈的休憩場域,臥房空間整潔有序,地坪設計與材質同樣勾起早期居家空間裡的美好時光,客房玄關和衛浴使用花蓮特產的台灣蛇紋石,寢區採用人字拼法的木紋,搭上床頭與床尾巾的台灣特色花布,真的讓人感到 有股回到家的親切安心感。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素材在旅程中被重現,就如同紅點文旅所陳述,「紅點文旅的空間不是仿舊,而是把共同記憶的材料,以創新手法展現,讓旅人有家的溫暖,卻不失旅行的趣味。」

 

134-5  

 

與在地窯廠共同研究,琢磨出傳統瓦窯新生命

接待大廳獨特色澤的地板,是吳宗穎親自到高雄三和瓦窯廠與師傅共同研究,希望用還原燒的方式燒製黑瓦,但窯變後產生的金屬光澤,呈現深淺層次的灰、黑色,使得傳統磚瓦在大膽實驗後,變得既復古又前衛。

 

134-3  

 

客房玄關和衛浴地坪特別採用花蓮特產的台灣蛇紋石,又名台灣青,寢臥區則採用人字拼木地板,這些都是早期台灣居家常見的材質與施工手法,透過現代材質與創意設計的融合,空間不顯老氣反而激盪出新的感官體驗。

 

鮮明布花傳遞台灣多元文化特色常民面

床頭及床尾巾採用文化特色鮮明的花色鋪陳,為簡約色感的空間留下深刻印象,同時從熟悉的懷舊圖紋中,不自覺拉近旅人與旅店之間的親切感。

 

134-6  

 

重新看待淘汰紅磚,結合新元素發現新價值在地面

大廳主牆面採用「火頭磚」堆砌而成,而被台灣磚窯師傅統稱的「火頭磚」,其實是燒過火、顏色不均、形狀有異,原本該被當作瑕疵品淘汰的不良紅磚,這裡卻走出傳統的思維框架,將紅磚重新敲鑿出適合的形狀,搭配上閃亮霓虹燈飾,讓瑕疵紅磚有了新的藝術生命。

 

 


文_陳佳歆 圖片提供_紅點文旅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2期》

漂居162-cover.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