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到就會讓人想到繁花盛開,許多以「花朵」及「花紋」為靈感設計的單品也會在此時推陳出新,從古至今,無論復古或創新,許多經典的圖案是歷久不衰的,從時尚織品到居家佈置,這些多采多姿、經典的花紋圖騰裝飾空間,運用在生活當中,讓人細細品味古典圖騰之美。

p211-1.jpg  

 

全球10大經典花色圖騰

我們接觸到的花紋圖案種類款式之多,實在很難歸類統計,但《漂亮家居》特別整理出10大經典花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這些圖案都是其來有自,雖然經過時間的轉換稍有變化,但仍然不減大家對這些圖案的喜愛!

歷史悠久的10大經典花紋

經典圖案包含元自中國的古典花鳥蝶舞繪畫圖案,以及從古希臘和古羅馬就開始運用的經典玫瑰圖騰,起源於古巴比倫,隨著時間的推移轉入印度、波斯的佩斯里漩渦變形蟲圖騰,最早產生於義大利的巴洛克卷葉花紋藝術風格,以及改寫了芬蘭歷史,並流行全球的大罌粟花Unikko圖案,還有從英國紳士開始流行的千鳥格圖紋及英國鄉村愛用的小碎花圖樣,日本的象徵─和風櫻花、台灣早期日常用品素材─客家阿嬤花布,另外,就是中華民族美學代表之一的青花瓷與一七七五年皇家哥本哈根瓷廠於創立時設計的唐草圖案,都是知名又經典的代表花紋。

 

Birds, Butterflies & flowers

花鳥蝶舞

在中國畫中,凡以花卉、花鳥、魚蟲等為描繪對象的畫,稱之為花鳥畫。花鳥畫是一個廣泛的概念,除了本意花卉和禽鳥之外,還包括了畜獸、蟲魚等動物,以及樹木、蔬果等植物,最常見的搭配就是花鳥與蝴蝶;在原始彩陶和商用青銅器上,「花鳥」充滿神祕色彩,遺留著圖騰的氣息。史書記載,到六朝時期,已出現不少獨立形態的花鳥繪畫作品,到了唐代,花鳥畫業已獨立成科,著錄中計有花鳥畫家80多人,已能注意到動物的體態結構,形式技法上也比較完善。

中國花鳥畫體現中國人與作為審美客體的自然生物的審美關係,具有較強的抒情性。五代是中國花鳥畫發展史上的重要時期,確立花鳥畫發展史上的兩種不同風格類型,中國人向來喜愛將象徵繁榮生機的花鳥、彩蝶運用在各種裝飾上,後歐美吹起一陣東方風,亦將這些富有吉祥意義的圖騰融合於西式風格中。在法國、英國等殖民風格盛行時,花鳥蝶舞的花紋更是大量出現在各式織品及瓷器上,也在歐洲造成大流行。

 

Classic Roses經典玫瑰

玫瑰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他們的愛神愛芙羅黛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誇耀自己的能力。因此,玫瑰花紋在古希臘時期,藝術家便大量使用於紡織品、陶器以及金銀製品,陶瓶上的玫瑰裝飾更加豐富多樣化。

玫瑰花的流行最早盛行於宮廷貴婦們的穿著,玫瑰花裝飾突顯高貴優雅,給人古典、正統的印象。玫瑰一般有深紅、粉紅、黃色、白色等,後來也被大量使用於傢具傢飾設計上,尤其歐式古典傢具喜歡運用玫瑰圖案,表現奢華典雅的品味;在英國,英格蘭以玫瑰為國花,英式古典風格中也有大量玫瑰花紋的織品,到了美國,除了也將玫瑰作為國花,美國人認為玫瑰花象徵生命、愛、忠誠、美麗與永恆的意義,因此玫瑰花紋也常在美式古典傢具傢飾中出現。

p214-1.jpg  

圖片提供_日比家族

 

Poppy flowerUnikko)罌粟花

成立於1951年,marimekko一直以大膽圖樣、創新風格為主,也改寫了芬蘭紡織業的歷史。1964年,剛好至今50週年,品牌創辦人Armi Ratia希望能設計更新潮的創意圖紋,而不是隨處可見的花朵印花,便隨即宣布品牌再也不會製作任何印花圖紋,設計師Maija Isola以自家的罌粟花田為靈感,設計出嶄新Unikko罌粟花印花圖紋表達抗議,有著鮮明特色的Unikko罌粟花旋即成為品牌最經典的代表性圖樣,此後深深影響marimekko設計理念。Unikko罌粟花自發表以來,超過上百組豐富顏色變化,並延伸各式各樣產品:餐具傢飾、包款、休閒鞋,甚至是芬蘭航空的飛機外裝與機組員制服,已經成為全球經典圖案之一。

 

Sakura Blossom和風櫻花

櫻花的出現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櫻花在人行道和河流兩岸盛開,在日本,櫻花被譽為花中的精靈,並被賦予了精神的意義,美麗的櫻花與日本人的食衣住行密切相關,既是日本的象徵,也是日本人的驕傲,並衍生出許許多多相關的文化。櫻花已深入日本人的生活中,成為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櫻花從江戶時代開始在染織品中大量被應用,傳統和服上經常可看到櫻花的圖案,這是因為直接在衣料上作畫的友禪染(也稱為後染)發達的緣故,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以枝垂櫻、花筏為主題,因為它們從肩部到衣服下襬,將圖案縱向延長,能表現出流動的美感,這樣的櫻花織品後來也被大量運用在其他生活用品上,甚至風行國外。

 

Hakka Flower客家花布

花布是早期台灣社會中常見的日常用品素材,1950年代隨著紡織與印染的技術興起後,廣泛地被先民接受並使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早期主要功能為製作棉被被單、枕頭套等寢具;台灣花布後期被廣泛運用在客家文化活動上,也因此被轉化為客家文化的象徵圖案。

傳統台灣花布的顏色喜氣又耐髒,多以大紅、桃紅、暗紅、粉紅為主要顏色,紋樣多以大朵的牡丹或菊花為主體,搭配其他花卉或帶有吉祥寓意的動物圖案,如鴛鴦、鳳凰等,常見的台灣花布圖案有牡丹叢、浪漫牡丹叢、嘉德莉亞蘭3種花紋;近來有許多台灣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將傳統花布重新運用,如藝術家林明弘運用「阿嬤花布」花紋,在國內外畫廊、美術館等大型空間作為展覽裝置藝術,也讓這傳統花布紅到國外,並形成一股阿嬤花布的流行。

p219-1.jpg  

攝影_Sam

 

Paisley

佩斯里漩渦 變形蟲圖騰

起源於古巴比倫,隨著時間的推移轉入印度,在印度、波斯被大量使用,變形蟲圖騰(Paisley)又稱為佩斯里漩渦花紋及腰果花圖紋,名字起源於17世紀,變形蟲圖案的披肩由印度流傳到英國之後大受歡迎,隨即風靡歐洲,而最先開始大量製作變形蟲圖案商品的英國城鎮叫做Paisley,於是Paisley就成了它英文名稱的由來。

變形蟲圖騰既像水滴、又像變形蟲,紋路來自菩提樹葉或海棠樹葉,具有「生命之樹」的象徵,因此這個水滴狀,有著複雜幾何線條的印花圖案具有一定的祝福之意,花紋也因其華麗神祕的波西米亞風格而深受歡迎,經常出現於歐洲的織品設計中,諸如寢飾、披毯及桌巾也常見到變形蟲圖騰。

p221-1.jpg  

圖片提供_Zara Home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 VS. Blue Fluted

青花瓷與唐草

源於中國,青花瓷(blue and white porcelain)是遍行世界一種白底藍花的高溫釉下彩瓷器,常簡稱青花,也用來指該裝飾工藝及花紋,被視為中華民族美學代表之一。明代被部分學者視為中國瓷業的最高峰,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青花,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明清時期還創燒青花五彩、孔雀綠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紅彩、黃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種,各式各樣的青花圖騰後來也被運用於傢具傢飾,甚至服飾的設計中。

與青花極為類似的唐草(blue fluted),是以蘭花、委陵葉、棕櫚及蓮花等花草為題材,發展出固定花色,是皇家哥本哈根瓷廠於1775年創立之初,所生產的第一套作品,傳世238年,成為丹麥國寶級圖騰。唐草的花色皆是東方常見的花種,特別有東方味,因此唐草花紋才會經常與青花拿來比較。

丹麥唐草和中國青花都是藍色,是因為藍色進到1,400℃高溫燒烤,最穩定、最不易變色,這也是為何一開始的瓷器都是藍色系,非藍色的顏料,都需要特別調製,作工極其繁複細膩,才能穩定顏色。

p223-1.jpg  

圖片提供_皇家哥本哈根手繪名瓷

 

 文、整理_張立德 部分圖片攝影_SamGeorgeAmily 圖片資料提供╴日比家族、Zara Home、居禮名店、BBL PremiummarimekkoCath KidstonAfternoon TeaFRETTEHOLA特力和樂、WEDGWOOD、皇家哥本哈根手繪名瓷、Ligne RosetEtsy 版型_Peri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7期》

157漂居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