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高度發展,讓居家科技產品更多元豐富,經由「整合」的居住空間,更能提高居住者使用的便利性,藉由國內外的案例學習,創造科技與生活結合的緊密關係。

 

094.jpg

設計師將屋主過往飯店的住宿體驗植入居家,大量運用低色調霧面石材及皮革材質,表現空間細膩質感。

 

常有人說,從空間樣貌可以看出屋主個性,因此要描述這個空間之前,必須先談談屋主的背景:愛好先進科技、樂於接受新事物,講究事物質感,懂得享受生活,重視影音娛樂,這些個人特質足以讓我們勾勒出空間輪廓。

 

空間層次與材質彼此互應關聯性

僅有一個人住的空間,格局相對就顯得單純,但困難的地方在於,設計師必須將屋主早已訂購的B&O影音設備和超大雙人床考慮進去。為了遷就設備同時顧及生活機能和動線,設計師重整原本廊道居中的制式格局,拉出客廳、餐廳及主臥三道主牆立面,建構出空間主要平面布局,垂直水平牆面所構成的轉角,在界定空間同時也引導空間串接;位於中間的廚房扮演著區分公私區域的角色,含括緊鄰落地窗進入主臥的走道。

 

過往的飯店住宿體驗,讓屋主對於居家風格也有一套獨到的見解,希望跳脫傳統居家的既定樣式,嚮往精緻簡約,並具有高度機能的飯店氛圍。喜歡現代極簡,同時講求質感的深度表現,材質捨棄一般居家常用的溫暖木元素,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低色調的霧面石材,其他的白色牆面除了烤漆之外,也用皮革材質展現空間質感,無色彩的黑灰白呈現科技印象,這樣的材質運用,使空間理性而不冰冷,保留居住空間該有的感性。

 

096-1.jpg

廚房立面的隱藏門設計,將軸線整理成一幅完整黑色畫布,作為家電及傢具的最佳背景。

 

五星級飯店智慧機能融入居家

屋主相當著迷於飯店房控系統,居家空間在這個部分同樣花費許多心思來構思,導入如高級飯店使用的先進設備。自動控制和空間設計一樣,同樣需要了解屋主的需求,由生活模式規劃再加入一點想像,才不會只是一台只會聽指令的冰冷機器,設計師、屋主以及系統商必須密切溝通合作才能達成。屋主對於影音呈現質感要求很高,選擇控制系統的前提是能整合B&O影音設備,讓他隨時都能操控分布在客廳、主臥及衛浴的影音播放。

 

燈光是自動控制系統最能發揮的地方,光線據生活型態組合各種情境模式,例如,影音模式、聆聽模式、回家離家模式等,有如智慧管家般,只要輕觸按鍵,就能早一步提供貼心的情境服務;窗簾則能隨著天氣調控,還能取代鬧鐘以早晨日光換醒起床,這些功能全都能以iPhone、iPad隨身控制,即使出差身處國外,也能遠端掌握屋裡狀況,其他運用科技的生活細節,設計師和系統商也都細心規劃進去,像是在開關旁及餐桌都另外設置USB插頭、具有情境及SPA功能的淋浴、門鎖也改成密碼鎖控制,讓生活的每一刻都能體驗科技為生活帶來的舒適與便利性。

 

096-2.jpg

早上想固定時間起來又不想被鬧鈴聲吵醒,電動窗簾能依照設定時間開啟遮光簾,讓柔和日光透過紗簾喚醒美好早晨。

 

097-1.jpg

影音娛樂

R e q u i r e m e n t : 喜愛影音娛樂,希望在家能像劇院般的感受

S o l u t i o n : 自動控制系統設定的「影音模式」,能在按下鈕後自動關閉遮光窗簾和燈光,只留下部分嵌燈,再開啟壁爐,並自動啟動影音設備播放,營造最佳的情境氛圍。

 

097-2.jpg

節能省電

R e q u i r e m e n t : 台灣氣候潮濕,又長期不在家,家裡的傢具和音響怕潮濕沒人照顧。

S o l u t i o n : 連接網路科技,即使人在國外也能隨時根據天氣狀況,開啟空調或除濕,保持最適當的空氣濕度,同時設定窗簾開關,避免陽光直射傷害傢具和音響,再利用定時設定減少不必要的電源浪費。

 

 

D e s i g n e r  水相設計 李智翔 

坪數: 3 8 坪

座落位置: 台北市

空間性質: 單層住宅

 

 

文_陳佳歆 圖片提供_水相設計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6期》

no156-a.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