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劉芳婷 圖片提供_同心綠能室內設計

 

屋主的期望:雖然新家坪數不大,但希望能透過良好的規劃List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設計,充分利用空間,滿足教琴、演奏,生活、休閒等不同機能,同時運用節能減碳材質,打造環保無毒的居住環境,替地球資源永續盡一份心力。

 

130.jpg  

改變格局配置,善用小坪數空間,讓開放的客廳、餐廳、鋼琴區連成一氣,滿足生活中賞景、休憩、用餐的所有機能。

 

131.jpg  

利用抗UV柔光風琴簾與吊扇式主燈,解決西曬問題,同時減少夏天冷氣使用頻率;仿太陽光的節能照明搭配綠色水耕植物,淨化室內空氣。

 屋主買下位於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的25坪住宅後,對新家的設計有很深的期許,不僅希望新家的裝修能夠以節能、環保的素材為主,女主人身為鋼琴老師,擁有珍貴的平台琴,但如何在小坪數中納入龐大的演奏用鋼琴,讓夫妻倆頗傷腦筋。此外,以小豪宅外觀設計為訴求的這棟建築,客廳立面幾何式大片玻璃窗雖讓採光良好,但卻因西曬問題,讓室內冬冷、夏熱,美中不足。當夫妻倆透過朋友介紹,找到經驗豐富,擅長綠能設計的同心綠能室內設計的設計師徐薇涵後,所有問題頓時迎刃而解。

設計師首先在客廳的玻璃窗貼上隔熱的薄膜,再搭配抗UV柔光風琴簾,阻絕戶外熱氣,再加裝風扇式主燈,不僅夏天可減少冷氣使用率,冬天透過紗質風琴簾的透光效果,仍能蓄積熱能,達到冬暖夏涼的目的,充分傳遞設計師堅持的綠能環保概念。

在格局配置上,設計師將原本餐廳位置規劃為鋼琴區,利用架高地板隱含抽屜式收納機能的設計,讓演奏、教學為目的的平台琴,成為生活重心。玄關和演奏區之間,利用琴鍵意象設計兩面使用,具穿透感的落地櫃,避免穿堂煞的風水問題。兩面用的櫃子,一面收納琴譜,另一面則是玄關櫃與鞋櫃。設計師選擇特殊的日本五金,讓鞋櫃可收納40雙鞋,滿足女主人使用需求。餐廳既挪為鋼琴區,用餐區就利用客廳窗邊的架高臥榻式休憩平台取代,可收納和室桌的巧思,讓這裡成為夫妻倆邊用餐,邊欣賞都市景觀的浪漫餐廳。而架高平台下方,又是容量充足的收納。書房區的設計尤其讓女主人讚不絕口,之前洽詢過許多設計公司都無法讓她擁有像星巴克咖啡廳般的吧台式書桌,唯有設計師徐薇涵滿足了她的夢想。主臥延續客廳架高平台的概念,設計了兼具休憩以及未來育兒機能的臥榻。不放過任何一寸空間做收納的設計師,不僅在臥榻下方,連結構柱旁畸零空間都做足收納。另外一個畸零空間利用的巧思,則是將琴房區的樑下設計儲物空間,充分發揮小坪數的空間效益。

 

用工法、材質,將環保主張發揮得淋漓盡致

家中所有收納櫃體都是量身訂製,以超低甲醛無毒板材、系統櫃施作法,在工廠製作,現場組裝,減少裝修時的粉塵,同時可縮減工期。甚至連裝飾性的壁紙,也選用特殊的除臭壁紙。當然,設計師經常使用,具調節空氣中濕度的環保水庫淤泥更不能少。客浴旁的壁面,就用了這款招牌環保塗料。此外,客廳電視牆的展示架上,放置水耕植物,搭配仿太陽光的節能照明,不僅可淨化室內空氣,更讓家中綠意盎然。

更值得大書特書的環保施工方式,則是沙發背牆的收納、展示櫃。一般設計師會將整面牆拆除再施作,但設計師卻以水刀切割手法,將牆做出適當尺寸的開口,再嵌入量身訂製、前後略突出於牆面,具穿透感的展示櫃,不僅讓客廳多了凝聚視覺焦點的展示空間,而書房也有收納量充足的書櫃,更不會造成過多裝修廢棄物,浪費地球資源。

設計師透過專業的設計以及環保、節能的工法、材質運用,落實地球資源永續利用的概念,替屋主打造了一間環保、無毒且舒適的綠能住宅。

 

 

設計焦點

 

工法 水刀切割減少廢棄物

13201.jpg  

沙發背牆用水刀切割工法,做出適當開口,再嵌入收納展示櫃,減少裝修廢棄物,為地球永續利用盡一分心力。

 

空間 充滿藝術氣息的生活重心

13202.jpg  

利用架高平台設計,將餐廳區挪為平台鋼琴演奏區,滿足教學、演奏目的,讓家就像演奏廳,充滿藝術氣息。

 

設計 滿足夢想的吧台式書桌

13203.jpg  

想讓自家有一張星巴克咖啡廳的吧台桌當書桌,是女主人的夢想,因為設計師選擇深度僅10公分的柔光抗UV風琴簾,才能在窗邊為她打造出這張夢幻吧台桌。

 

機能 多功能臥榻滿足收納、休憩需求

13301.jpg  

主臥利用窗邊設計臥榻,不僅具有收納機能,同時可以滿足休憩及未來的育兒機能。

 

材質 充分運用節能、環保建材

13302.jpg  

家中所有櫃體都用超低甲醛無毒板材,壁紙兼具除臭功能,柔光抗UV的風琴簾,則可節省能源使用。

 

收納 善用五金增加收納容量

13303.jpg  

以琴鍵意象設計的玄關櫃,善用特殊收納五金,滿足屋主大容量的收納需求。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電梯大樓
屋況地點 新成屋/台北市
居住成員 2人
空間坪數 25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書房、鋼琴區、廚房、主臥、客房、衛浴×2
主要建材 環保水庫淤泥、超低甲醛無毒板材、抗UV柔光風琴簾、除臭壁紙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同心綠能室內設計
設計師:徐薇涵
設計師設計理念:以「綠能設計」為中心理念,在設計中融入節能環保概念,包括可兼顧採光、通風,減少冷氣使用頻率的合宜開窗設計;利用水資源潔淨、回收系統、太陽能省電、節能設計,及會呼吸的水庫淤泥塗料,讓地球資源能夠永續利用;使用無毒建材,打造健康、安全、舒適的居家空間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新巨蛋A7-9樓、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52號5樓
電子信箱:been.been@msa.hinet.net、ecoharmonya@gmail.com
網址:www.been-been.com
專線:0926-345-957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